前言:


我的好友,前中天電視台主播 (現為東森新聞台當家主播) 陳海茵去年(2007)十月到新疆採訪,
而後在出版社邀稿下寫了一本介紹新疆美食的書。

這是我初次跨刀寫序,並提供提供書中各章節間穿插的所有風景照片。 (食物部份是海茵自己拍的)


圖: 賞味新疆 封面


 

圖: 海茵自己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攝於新疆
      也出現在書本的封面與自序中 


 

        認識海茵已經好幾年了。在螢光幕上她是專業的新聞工作者,而私底下卻是掩不住的率性與純真。


        海茵喜歡旅遊,喜歡美食。只是因為工作的緣故讓她很難請長假去玩耍。我則恰恰相反,明明有假可請,卻常因顧慮太多而很少出遊。當我去年(2007)請了長假與家人同遊新疆,深深被這個奇妙的地區所吸引:北疆有各種特殊的地貌、美麗的自然風光;南疆則是各種民族的大熔爐,沿著古代絲路可以看到不同的文化。而新疆位處中國邊境,在服裝、食物、飾品等方面深受週邊各國所影響。儘管十七天旅遊已經是我最長的紀錄,卻仍然難以一窺新疆全貌。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婆婆幾天前因為在家中突然軟倒在地,被鄰居送來本院。鄰居說婆婆幾年前左肩曾開過刀,幾個月前又因跌倒而接受右側髖關節手術,此後就很少出門。婆婆的女兒們多在國外及台北,平日只有一位菲傭照顧她。


       
第一眼見到婆婆,臉色乾癟而帶點蒼白,四肢略顯瘦小。問她身在何處,只道人在家中;問她哪裡不舒服,她含糊地說了一些話,卻無法讓我完全了解。我轉頭問菲傭說平日婆婆身體狀況如何,像是有沒有高血壓或糖尿病?能不能拿柺杖走路?能否叫出家人名字?菲傭也講不清楚。唉!醫師最怕遇到病人意識不清或無法配合、而照顧者又一問三不知的情況了。偏偏在我們科,遇到這類患者機會又特別多。只有靠自己經驗抽絲剝繭了。


       神經理學檢查做起來,初步懷疑有小中風的症狀。只是婆婆手腳關節都因退化而有些攣縮,舉高一點便引起她的呻吟,也無法從病史上判定手腳無力是否為新近發生的問題。不過還好生命徵象穩定,電腦斷層攝影也沒見到出血。抽血結果白蛋白較低,且有貧血及脫水現象,其他大致正常。照以往的經驗,大抵是營養不良、精神不濟等綜合問題。這在獨居老人中是很常碰到的情況,觀察幾天穩定後就可以做復健了。 


        幾天觀察下來,婆婆神志明顯清醒多了。但白天卻常看她呆坐著望著窗外
,菲傭則是躺在陪客床睡覺。在好幾年以前,這一幕還是醫院裡少數病患的情況,現在卻逐漸成為司空見慣的場景:病床邊的外籍看護紛紛取代了原本應該屬於家人的位置,但她們和病患間卻鮮少能有互動。醫生每天查房得面對一張張似懂非懂的表情,跟她們比手畫腳詢問患者食慾、睡眠等狀況,並且常得藉由電話才能讓在家裡或辦公室的家屬了解患者目前的病情與處置。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我一直認為,在一個地區(國家)旅遊的天數長短,不見得能與對那個地方的熟悉度成正比。但重複去同一個地區(國家)旅遊的次數多寡,卻相當程度能反映對該地區的喜愛。

       
        第一次去,是好奇;第二次或者是舊地重遊的念頭,或許是彌補第一次未實現的缺憾;假使到第三次以上,那就應該是迷戀了。


        這是一位學弟給我的啟示。他也是個自助背包客,歐洲各國幾乎都走遍了。在我們每年最多可請兩次長假的情況下,他至少已經重複至去了四次義大利。我每每問他說「要放長假了?這回要去哪?不會又是義大利吧?」他總是笑笑「是啊!還是想再去一趟。」於是我不再問了,雖然義大利(甚至全歐洲)我迄今都還沒去過,但我相信他一定有他的想法。我不一定能了解;他也不一定得向我解釋。


        這樣的執著隨處都在。所以當我在網路上初次尋到『八月女生』連去西藏三次,心頭浮現的是滿滿的羨慕,卻不會太驚訝 - 西藏就是有這種魅力。


圖:八月女生新書封面

西藏書籍封面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大半年前就跟發現者旅行社的李茂榮經理閒聊。基於對他的信任與肯定,想說把那些前年去青藏、以及去年去新疆的放大照片拿去他的旅行社展覽一下,而李先生也慨然應允。上個月中我終於把照片送去了。



        李
先生辦西藏團、新疆絲路團在台灣算是老經驗了。我的如意算盤是,會到他旅行社的人,多半也是對西藏或新疆絲路等等邊疆地區有些嚮往、甚至已經擇期要去參加的,跟這樣的族群分享照片也比較有意思;再者既然照片之前都裝框好了,乾脆就多些觀眾看比較夠本。

 


        這批照片在長庚與壢新醫院的朋友們大多有看過才對 (新疆這批我沒有在長庚展出)。那時挑選放相,西藏部份是用來製作2007年月曆用的掃描稿(為了色調不失真而用手工放相來做掃描稿,現在想想那時手筆怎麼那麼大啊?)至於新疆部份則是允諾壢新廖院長跟該院同仁交流一下(那時才剛被派去該院支援)。兩次的作品都是以風景為主。


        我不敢說自己很深入了解這兩趟旅遊,畢竟各自十幾天的旅途,充其量也只能是「過客」罷了。我並非為專程攝影而去,而是在增廣見聞同時,試著用手中相機儘可能紀錄當下美景,以便與朋友回憶當時感動。所以一路上人物拍得不多,而是著重在沿途風景。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很多醫院都會規劃一塊園地,有別於病房或門診區的沉重與急迫,提供患者或家屬散心和活動的空間。那設計也許是現代藝術擺設,或者是中庭小橋流水,各有各的景緻;但我想沒有一個醫院像這裡,有個得天獨厚的長庚湖。


        從到醫院服務後就一直住在宿舍,直到去年才搬到外面。假日倘若沒有值班或到遠方出遊的話,我在下午總習慣到湖畔走走。這裡有天鵝悠游其中、還有茂密的樹木與花朵。環湖步道多年來在院方的整治之下方便無比,對於平常欠缺運動的我來說,這裡是很好的跑步路線;時常可以遇到面熟卻叫不出名字的院內員工也在此運動。



圖: 長庚湖
      Pentax MZ-3 + 24mm*/f2 ,  reala 彩色負片



     
圖: 涼亭
      Pentax MZ-3 + 50mm/f1.4 ,  reala 彩色負片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望果節隊伍


        在前往拉薩的路上,大家已經完全習慣了青藏高原的普通景緻 — 連綿的青山、藍天、白雲,但還是覺得百看不厭。正當導遊羅布在講解時,我看到遠處出現了一批騎著馬的隊伍;我很快的指給李先生看。眼見隊伍離車子已經約莫不到一公里了,李先生連忙高喊「這是望果節隊伍。準備停車啦!!快抄傢伙!」「先下車拍照,待會我再解釋!」這一聲號令很有效。無論是打瞌睡的、聊天的、發呆的團員們,大家紛紛機伶的取出相機,下車後四散站好定位,等著這隊伍緩緩靠近。



       
這無疑是一個很炫麗的隊伍,以黃色為主色。有別於之前看到寺裡的喇嘛、朝聖的藏民穿著佈滿灰塵而無光澤的厚重服裝,這隊伍的出現讓人眼睛一亮。前方數人各取著一隻斑斕大旗,大老遠就聽見清脆的鈴鐺聲伴著馬蹄聲韃韃而來,還隱約可以聽見其在前頭的人吆暍著。在四周的青山與農田襯托下,這隊伍顯得十分醒目。


圖: 艷陽下, 自遠方緩緩前來的望果節隊伍
   Pentax * ist Ds, Nikon D200攝



圖: 隊伍聲勢浩大, 前後綿延約一公里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青藏地區幅員廣大,人煙稀少,沿途景物總讓我嘖嘖稱奇。這次行程沒有搭火車,儘管大家事前也都知道,從青藏公路以來也已經看過幾次鐵路,但本團還是有『鐵道迷』(姑且這樣稱之)想近距離看看鐵軌。李茂榮先生說沒問題,我們有機會遇到的。


九曲河

        當雄草原是羌塘草原的一部份。一早出發不久,便在路旁看到了九曲河。我覺得這樣的河流是相當迷人的,至少印象中其他草原上河流沒有類似的曲線。然而直到去年在新疆,夕陽西下時在巴音布魯克大草原的山頭俯瞰『九曲十八彎』,才知道這條九曲河只是縮小版而已。只是西藏這條河我拍得起來,隔年在新疆時我帶的Rolleiflex FW就無濟於事了;連FW的廣度都不夠廣,徒負荷荷。
 

        我不常用超廣角鏡頭,只因在台灣很少有機會拍到那樣的景。「幾年前沒狠下心來買下哈蘇905swc(德國蔡司公司史上評價最高的一顆超廣角鏡頭),實在可惜啊!」去年在新疆拍不下眼前美景時,心裡卻又發出了如此的感慨。


        所以這裡就讓各位看西藏的九曲河;至於新疆那最美的九曲十八彎,就只好留在我的心中了。


Pentax * ist Ds+ 18-55mm攝
圖: 九曲河 (地勢不夠高, 不然S型曲線會更美)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Contax T3攝, Fuji  neopan 400黑白底片




        「要關掉了、、、。」


        這是那天上班時經過巷子裡忽然發現的。斗大的海報貼著告示,心裡忽然浮現這個聲音。


        老闆娘鳳,原本是醫院裡的物理治療師。約莫在兩三年前離職的吧!只因為近年來在健保體系下工作越來越繁重,但醫院對於人力政策卻是遇缺不補,所以三位治療師作得苦哈哈的,在工作上也自然會有些小磨擦而不太愉快。後來她老公說,離開吧!作些自己感興趣的事,又不必看老板臉色。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上週門診快結束時,有位約莫七十多歲的爺爺,由婆婆和女兒扶著走進來。爺爺可能在候診區剛跟人起了口角,嘴裡不停的碎碎唸,婆婆則是輕輕拍著肩膀安撫他。


        聽女兒說,父親以前開計程車維生,多年前陸續發生兩次中風,之後就沒再工作了。印象中從兩三年前起好像記性就不太好,最近則常常吃過飯沒多久又嚷著要吃東西;晚上不睡覺,老覺得有人在跟他說話而自言自語,甚至曾在半夜嚷嚷著說天亮了,把大家都叫起床工作;約莫半年多來脾氣變得喜怒無常,有一次還以為鄰居偷了他的車而和對方破口大罵,甚至曾懷疑兒子要謀害他;從上個月開始居然會尿床而不自知、、、。由於種種行為對家人和鄰居造成很大的困擾,所以輾轉帶到本院來求診。


        聽了患者的各項行為表現,初步懷疑他可能有失智症(Dementia;舊稱『老人癡呆症』)。大概問了幾個問題,發現病患認知功能並不好。而理學檢查看起來,有一些退化性的反射和多次腦中風的跡象。根據家屬描述的病史(有高血壓及腦中風紀錄、階段性的在幾年間發生腦退化現象),以及觀察到的臨床表現,推測是因為多次腦中風造成的血管性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而且應該已經算是中度失智症了。這類失智症通常隨著中風次數增加而快速惡化,如果沒有好好控制相關的危險因子(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等)而導致一再中風,可能在短短幾年內就會逐漸失去行為能力、甚至臥床,完全需要他人照顧。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一週前四川發生了百年強震。
「天府之國」受到重創,上萬難民流離失所,
彷彿看到了多年以前南亞海嘯、或美國風災的翻版。

 
這類天災,最初當然是通訊中斷、局勢混沌不明的;
隨著媒體進駐報導、救難隊一一支援,
你會發現儘管早有心理準備會有不少死傷,但現實狀況還是總會超過預期,
不知還有多少埋在地底的慘事未曾得知。

 
這段時間,
新聞除了報導各項慘狀之外,人性的善良面也都一一浮現。
有小孩在等待援救時會唱歌自我鼓勵、有民眾在廢墟之中相互幫助、
有醫護人員因為醫院倒塌造成同事重傷而痛哭、有老師為了捨身保護學生而罹難、
有女警因為同情嬰兒飢餓而自願哺乳的、、、、
儘管人生總是悲喜交集,
然而透過媒體一而再的的報導,
看到這些動亂中的小故事縮影仍然讓人動容。

 
然而除了地震本身,許多可以預期的災難也會隨著陸續傳出。
比方說有災民因為飢餓而開始搶奪補給食物、
有地區因為死傷眾多而逐漸有傳染病爆發的傾向。
凡此種種,都是當地政府需要傷腦筋的。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五月十一日,母親節清晨,往廣場的路上。

 


        自從一個月前聽說台灣癲癇之友協會為鼓勵患者勇於走出戶外,要在高雄辦自行車活動,我就下定決心要去了。再者現任病友會理事長曾醫師是我的學長,這場子更是要捧的。


        這些年只有在回中部家裡會騎腳踏車,而且僅止於到廟口買飯之類的路程;不像國小時會在假日和同學結伴騎車去附近的鄉鎮逛,而且每次出去至少就是騎二三十公里以上。說實在我也不知道現在騎八公里對我來說會不會吃力(走八公里路我反而就不會擔心,即便現在我還是常常在台北市區裡走路),但是我一向希望參加這類病友活動。所以我來了。

        本次活動的主角瑪莉安,本身也是癲癇患者,更是歐洲癲癇大使 (見方知部落格介紹)。儘管長期與疾病為伍,她依然在奧運上大放光芒。初見她,第一印象只和一般外國人一般人高馬大;要仔細觀察甚至交談後,才能感受到那股毅力。


圖: 清晨 會場
      圖右側算來第二位就是瑪莉安



 圖: 北區癲癇病友團體與家屬




        我們北部下去的同仁使用的車子是協會統一租借的,早早就運抵會場。我挑了一部捷安特的,左手可操控的有八段變速,右手則有三段,這比較像是我過去曾接觸過的變速車。這些日子在幾位部落格友人文章裡看到流行的摺疊車(按︰Moo的『焦糖布丁』或是莎莎公主的『大白莎』),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類似的車,雖然我並不清楚型號,後來卻也拍了不少(見下方圖)。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這活動其實應該早點貼上來的,只是我一直沒有好好整理罷了。希望看到的格友們,有興趣參加的朋友們能夠共襄盛舉。
 
 
 
        地點在高雄, 時間是5/11母親節週日當天一大早6:30-12:00,所以應該週六就得下高雄了。路線長約八公里,不要擔心,我們不是要跟自行車奧運選手比賽,她只是陪同大家騎車而已。起點在農十六廣場,沿著愛河自行車步道,終點在光榮碼頭。


        不要詢問我太詳細的路線,其實高雄我也不熟,只知道這幾年有了很多建設與容貌。活動詳情可以看下頭的海報,或是上台灣癲癇之友協會官方網站查詢更完整資料(在我的部落格左方有連結)。

台灣癲癇之友協會  


        至於自行車,如果你自己沒車,高雄的協會會安排自行車租借,但仍是得事先報名以便統計預借車數。有人問我那天除了騎自行車這件事外,還有沒有其他活動?我知道單獨為「宣傳癲癇正確觀念」這件事,協會就會廣邀媒體了;而當地獅子會及一些社會團體也會連帶辦一些捐血、摸彩等等活動。如果你騎完車子太高興,想要跳愛河慶祝,只要警察不反對,我個人是沒什麼意見的。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要說到「增廣見聞」,這一兩年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或許是孤陋寡聞,來台北十年,有很多可以拍照的地方都不知道;又或者是現在資訊發達,攝影朋友或者部落格格友也會相互宣傳的緣故吧。總之這些日子以來,好多地方都是初次得知,初次造訪。天元宮是如此,台北奧萬大也是如此。


        講到台北奧萬大,是最近才聽一位患者講起的。他當時有去看我的西藏攝影展,知道我喜歡照相。這個月不知哪根筋想到,告訴我有這樣一個地方,電視也有報導。我連陽明山都沒去過幾次,山上的景點地理相關位置都搞不清,怎麼會聽過呢?印象較深的是實習時因為聯誼被同學拉去湊人數,跟著大夥車隊上去擎天崗與小油坑,以及幾年前搭車去竹子湖了。(ps. 如果現在叫我自己再騎機車上去,應該會找很久才找得到)然則看見IOP網站上的朋友貼圖,心想今年得撥空去見識一下。


        我從未在台灣拍過紅葉,而心頭很嚮往的是加拿大的壯闊楓葉林或是日本的精緻庭園楓葉,只是這兩趟不知多久才能成行。如今台灣平地居然可以拍到,而且是春天(聽說花季到四月底),於是我來了。


圖: 大門口的鐘樓
Leica M7+ M28/f2 asph, 與M75/f1.4; 底片是 Fuji reala 彩色負片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癲癇是屬於慢性病的一種。這病在古時候的印象是尷尬甚至丟臉的,所以才有『羊癲瘋』、『豬母癲』這類的別稱;不過現代已經很少有人這樣稱呼它了,因為大多數患者都可以用藥物控制得不錯。只要跟醫生充份配合,按時服藥並回診,藥物濃度固定維持在正常有效範圍內,大多數患者都可以享有正常的社交生活與工作。


        但醫生最怕是遇到一些賴皮的、不規則服藥的,這些患者想當然爾要控制好是難上加難。有些患者常常不規則回診,或是委託家人來拿藥。其原因無非是「工作忙碌」啦、「請假不容易」啦、甚至還有「今天人不舒服」啦、、、(奇怪,不舒服才更應該來看醫生不是嗎?)遇到這些患者我儘管沒有一肚子氣,但也常常為她們的任性固執而嘆息不已。有時我們跟患者在門診『交手』幾次,大概就可以了解他們的預後。我常常想,如果患者連自己的身體都不關心,光我替他操心有什麼用處?他怎麼可能會控制得好?


        其實醫師法裡規定,醫師是要「親自診視病人後,才可以開藥的」;除非患者已經是意識不清或多年臥病在床。但現實的情況是,總有一些皮皮的、硬是不來的患者,老是叫別人來代領藥(代領藥對象則是五花八門,可能是親戚、同事、下屬,甚至還有鄰居)。有時候我明明知道該患者是好手好腳行動自如的,卻又不能不繼續開藥給他。如果沒有看到患者而開了藥,被健保局捉到的話,醫師會被依「違反醫師法」懲處;但如果患者有慢性病,我因為堅持非看到病患不可而不開藥給代領藥的家屬,萬一患者因斷藥病發出了狀況,也是會被家屬告,理由應該會是「因為醫師不願意開藥給我啊!」真是無論如何不討好。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看到這標題,應該有很多人想轉台了。因為今年去天元宮的人實在是太多了,好像全台灣的人都得跑去湊湊熱鬧不可。眾多格友們也都分享了美圖,但我還是想在這裡分享自己的想法。



        根據網路上的說法,天元宮是從三四年前就開始紅起來的,但我當時卻一點都沒聽過。會知道這地方,是因為去年在『徠卡迷俱樂部』見到一位網友貼出了他去年的作品,讓我稱讚不已。我一向嚮往櫻花,然而台灣的櫻花卻多是山櫻花,陽明山的種得雜亂,我去過一次就提不起勁了;有一年農曆年前獨自去烏來,細雨中拍了一株山櫻花,艷則艷已(後來還有人託我放相裱框後去裝潢),但總覺少了那份典雅。至於阿里山,七八年前去一次卻時機不對,還是只看到山櫻花。


        特別是在2004年去日本京都大阪賞櫻之後,真正被所謂吉野櫻、八重櫻、悱寒櫻等品種給迷住了。那種庭園造景配上規劃有致的櫻花林,盛開季節就是讓人陶醉!你要說外國月亮比較圓也罷,其實當下那些樹的品種我也無法細分出來,然而我就是喜歡她們的清淡卻耐看。回來後只恨沒能多拍一些美照,還下定決心以後非得再去一趟日本拍櫻花不可。
       

圖: 天元宮  櫻花
      Pentax *ist Ds + 77LE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