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西藏,除了高海拔的氧氣濃度外,另外要習慣的就是乾燥了。這幾天來每天一早起床就會覺得鼻塞,然後擤鼻涕出來都是已凝固的血絲甚至小血塊;鼻腔微血管破裂對外來旅客而言似乎是司空見慣的經驗,連從青海每個月出團開車入藏的師傅也無法倖免。我笑說相機放旅館房間裡可能還比我在台灣放防潮箱要更保險(乾燥)些。


        不過同團的學校護士來藏後卻連著兩天起床後鼻血流不停,後來被旅行社人員帶去看醫生,也因此未與我們前來纳木措。但我知道,這趟缺席將會是她此行最遺憾的一段回憶。


        在小山丘迎風俯瞰纳木措,很難一眼望盡。而那光景更是會讓人被震攝住!要我簡單敘述對此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湛藍」吧!時常聽過『希臘藍』、『土耳其藍』,可惜這兩個國家我都還沒去過,只能從旅遊書籍與網友遊記中去揣摩一二;但倘若有『西藏藍』這詞彙,我想,那指的應該就是纳木措了吧!


圖: 佛塔
       Pentax *ist Ds + 18-55mm攝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上週日(二月二十四日),我專程回彰化家裡,只為和父母一起去參加新寶教會活動,順便幫這次活動作紀錄。


        自從父母在數個月前由友人處得知新寶教會的狀況之後,已經載送了許多物資去。父母一向是很熱心的人,在退休前就已經長年認購學校幾位貧童的營養午餐費,認養家扶中心的孩童等等。從小我們就知道,行有餘力應該去幫助別人。母親曾說,同樣要幫助別人,有些人選擇救濟國外貧窮國家、或是捐款給宗教團體如慈濟等等(統籌運用);但她卻覺得幫助身旁可以看到的人,了解他們缺少什麼、目睹她們的情況獲得改善,要來得實際些。

   
        影響所及,在我和弟弟開始工作有了收入,也陸續認養了幾個家扶中心的小孩。每次收到他們過節寄來的卡片,歪七扭八再加上穿插注音的文句裡流露的情感,自己也覺得很有趣。


        至於這裡談到的新寶教會,其實另有一個名稱是「兒童及少年之家」。位於彰化縣的芳苑鄉。那裡共收留了四十餘位孩童,有些是因為父母親無力撫養而被輾轉被送來這裡的;或是家庭狀況特別(離婚單親家庭、或父母入監服刑、甚至被遺棄等等)。年齡最大的是高中,最小的才兩三歲而已。這裡由一對牧師夫婦主持,所有的經費開銷幾乎完全仰賴外界捐助。


圖: 新寶教會
      Pentax *ist ds + 18-55mm攝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近幾個月來由於自己罹患肌腱炎,開始接受漫長的復健課程。我通常挑中午或接近下班時間去復健,以免被患者認出來而尷尬。說來慚愧,工作上雖然常建議患者作復健,但直到最近三天兩頭跑復健室,才有機會仔細觀察這裡。患者們群聚一堂,視病情不同接受著眼花撩亂的復健方式。在這裡你可以看到眾生相:如洗三溫暖般陶醉微笑者有之,如接受十大酷刑般哀嚎者有之,閉目養神如老僧入定者亦有之,嘀嘀咕咕跟復健師討價還價者也有之;偶爾還混雜著嬰兒的哭聲、復健師們的打氣聲或斥責聲。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每次我去復健,總會聽見一陣咿咿嗚嗚的哭泣聲。那是一名理著光頭的女性,總是嘴巴微開流著口水,用哀求的眼神看著復健師;復健師則板著臉,督促她踩腳踏車,不讓她有絲毫偷懶。悶了幾天後,我終於忍不住問復健師,她到底發生何事?


        原來阿珠是大陸籍妻子,嫁來台灣好幾年,也生了一個兒子。去年因路倒被送來醫院,診斷發現有外傷性顱內出血。好不容易聯絡到台灣丈夫,他卻在簽了手術同意書後就帶著孩子不知去向,所以阿珠開刀後就孤零零待在醫院裡。術後的阿珠智能退化,行動不便,完全需要別人照顧。幾個月來偶爾有位自稱朋友的中年女性來看她,但該女性對於照顧一事則絕口不提。阿珠每天都靠病房護士輪班幫她換尿布、餵食、擦澡,有時隔壁床的家屬也會幫忙,但生活用品幾乎全靠社工張羅,醫藥費也變成一筆呆帳。這一連串家庭與經濟問題讓社工們頗傷腦筋。


        曾透過政府部門求助,相關單位表示那是醫院的問題,要自己設法解決;也曾透過海協會聯絡大陸親友,但他們說阿珠現在不會走不會吃,沒人有能力照顧她;親友說可以找阿珠在台灣的阿姨、、、我們才曉得那位中年女性就是她阿姨。阿姨先是否認和阿珠的關係,後來才坦承她也有難言之隱,嫁來台灣也不是很幸福,總之就是自身難保啦!然而,她也不諱言說,台灣的醫療水準比較好,像阿珠這種患者如果在台灣還有希望;一旦送回大陸,可能沒多久就會因疏於照顧而產生併發症,甚至自生自滅、、。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圖: 相依    
攝於三峽滿月園 處女瀑布前   Pentax *ist Ds + 18-55mm



        

        去年十月,和麗到三峽的滿月園去。其實我對於旅遊並不是很有主見或計劃,過去一向都是同事提議後,時間喬得出來就順便跟著去見識一番。不過現在有同遊的伴了,卻開始想陸續的重遊舊地。


        這裡我是第二次來,麗卻沒來過。猶記得多年前和一位熟識而愛好攝影的同事、以及她女友一道來此。那次正值盛夏,我們看到瀑布,雀躍不已。而我也幫他倆拍了不少照片。
(附註︰後來他們結婚時,宴客現場攝影師也是我,這媒人可是作得很徹底的)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在照顧患者多年來,其實對某幾類家屬很感冒。其中一種是對一點風吹草動就會問個不停,同一件事得每次一再重複解釋的患者︰但相反的,要是遇到沒有病識感(對於患者的病情完全沒有概念、完全不擔心)的家屬,也是讓人頭皮發麻的。


        記得在許多年前,照顧過一位因小中風而住院的老先生。印象中只有第一天看過幾位兒子,後來就沒在白天査房時間遇過他們了。幸虧是小中風,沒什麼危險性,所以我也沒急著要求院外的看護催家屬天天報到,畢竟這種情況(十天半個月沒看過家屬)在醫院裡已經是很常見的現象了。


        老先生有糖尿病,聽說在以前就控制得不好,而住院期間也曾有幾次因貪吃而使血糖飆高,但都還控制得下來。我也只能要求看護多加注意飲食,希望不必使用太多藥。


        有一晚老先生被發現意識不清倒在浴室,看護卻不知去向,也不知道到底昏倒多久了(後來才知道看護去買晚餐去了、、、)。初步評估與腦部中風無相關,得先懷疑感染或全身代謝性疾病引起(比方說血糖太高)。幫老伯伯扎了手指驗血糖,機器卻顯示不出血糖量,我想這下『破表』了,血糖應該超過四百了。趕緊先作高血糖性酮酸中毒的必要處理,並抽血確認正確的血糖值。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常會到附近巷裡的麵店去買牛肉麵,尤其是下雨兼寒流來時。


        如果不是因為朋友開的飾品店就在鄰近(見夢想不能延續一文),我可能不會發現這家店。這家店的麵與水餃都挺不錯。除了熱呼呼的湯外,我還愛老闆特製的台式泡菜。除了前幾個月因菜價漲得太不像話而一度停止供應之外,其他夏季與冬季會提供不同口味的泡菜。


        我習慣外帶。等待的時候,我總是坐在最內側靠廚房通道的小座椅,翻著店裡的聯合晚報,這樣我當天就可以不用額外花錢而能多看一份報紙。


        這晚當我去買麵時,看到了一位媽媽帶著小孩在場。我依舊坐在老位置看報紙,看著看著發現小朋友好奇的望著我,而他的媽媽背對著我逗弄著他。


之一: 打哈欠
Leica d-lux 3攝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前一夜到達那曲,已經是深夜了。那曲是西藏北部的大城,每年
8月舉辦的賽馬節是藏北草原的盛會,這時總會有來自各地旅遊觀光的遊客聚集此處。這也是西藏旅遊團在八月特別熱門的原因,因為許多宗教活動都在此時舉行。在飯店裡穿梭,不時遇到來自歐美各國的人士。


        吃晚餐時,李先生提到剛剛跟當地導遊討論才知道,本來那曲的賽馬節要到明天才是最後一天,我們應該是可以參觀得到的;但是當地連下了兩天雨,今天終於放晴,於是就加緊把它比完了!聽到「比完了」,一堆團員響起了嘆氣之聲。不過其中不包括我,因為我本來對比賽活動並沒有太大期望,我只想拍喜愛的風景而已。

(但這是後話,隨著經歷越多,越覺得宗教、民族活動是很有趣味的。)


圖: 清晨  那曲飯店

 


圖: 街上的老伯



 

        這一天清晨出發,準備前往納木措。一路上會經過羌塘大草原。然而這天上午,我依舊坐在第一排靠走道的位置。這裡可以和師傅一樣完整看清擋風玻璃前方的視野,猶如瀏覽一部寬螢幕的動畫電影,讓我睡意全消。此刻我才真正欣賞,屬於西藏的白雲。


        羌
塘大草原位於藏北崑崙山脈、唐古拉山與南部的岡底斯山之間,東西長約1200公里、寬則約700公里,綠草如茵、牛羊成群,而八月的各項比賽更會在此舉行。不過現在沒啦!李先生安慰大家,這不用太氣餒,一路上總會看到其他比賽的,在這人文宗教匯集的地區。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來壢新支援即將屆滿半年了,很高興在臨去之際,終於能夠作件有影響力的事。


        中壢地區的病患族群分布和醫學中心有很大的不同。這裡的病患大多是因為頭痛頭暈等等小毛病來求診,回診率不高;或者也因為患者流動快,不喜歡醫生問太詳細、等太久,以致於我在這裡看病常常吃力卻不討好。以癲癇患者來說,基本上是屬於慢性病的一種,但在這裡規律回診的卻不多。我猜想是因為絕大多數都跑到醫學中心去求診了,再者就是患者覺得這些疾病不重要,不太願意規律治療。


        所以當兩個月前院方打算辦個活動,重新號召目前在本院就診(或過去曾就診、但現已失聯)的患者來這裡相聚,並且傳達一些癲癇相關知識時,我對這想法樂觀其成。身為治療癲癇的醫師,只要患者能得到好的照顧,願意乖乖回診和醫師配合,其實在哪裡治療我都覺得無妨。


        這活動是醫院裡『醫企課』(醫療企劃課)主導各項細節的。我初到壢新時對這單位可是印象深刻,雖然只有寥寥數人,戰力可是讓人刮目相看,宛如一家小廣告公司。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活動、文宣源源不絕的推出,走在院區裡不時會感到朝氣與驚奇。在本次活動的協調過程中,湯課長與筱涵提供了不少創意,而我也希望這場聚會定位不要太強調「病友」,儘管願意站出來參加活動的人,或多或少都已經具備了一些勇氣。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前言
過去曾參加睡眠研討會,
對於睡眠的分類有了詳細的描述。
許多睡眠障礙是因為情緒因素、生理週期失調、周圍環境不適所引起的。
這些情況的重點應該是少用藥物,
多以生理回饋訓練、物理及心理治療來代替。
這又讓我想起一件關於失眠的故事。
 

這是我在台北榮總眼科實習時候的故事。
我已經想不起那位醫師的名字了(只記得他是讀北醫的)。


我並不是對讀北醫的同學有偏見,
不過我們那一年的實習醫生裡,
從北醫來的有幾位確實是很怪的。
他們的個性與舉止真會讓人摸不著頭緒,
有時卻會拍案叫絕。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門診中常有失眠的患者,
原因千奇百怪。
看久了仿如人生縮影。
誰說當醫師的不能掌握時下的社會脈動?

 
每逢選舉期間,
往往有人因為憂心國政而輾轉難眠,
來看我時還不忘順便洗腦一番,
希望我選舉時能支持某位候選人。
我都一概笑笑聽聽,
也不明說其實我不是這個選區的,
這次選舉其實跟我八竿子打不著邊的、、、。
其實很多失眠者只想找人傾訴吧!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幾張照片是約莫六年前在護理之家拍的。


        那時護理之家剛成立沒多久,來看診的患者真是屈指可數,主要的服務對象幾乎還是住在那裡的慢性病患。看了幾次的門診,我已經稍稍熟悉了護理之家的地形,跟護士們及志工、甚至轉介服務的小姐們都有了大致的認識。有時我看診時還是偶爾會帶相機去。雖然沒有預先想好可以拍到什麼,然而這裡是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只要用心觀察,週遭很多事物都可以拍。


        這裡的護士中,剛好有一位過去曾在總院的神經科服務。她告訴我,這裡逢年過節、甚至爺爺奶奶們的生日都會辦些活動。這聽起來就是個很窩心的環境。其實住在這裡的每個長者(這裡稱之為『住民』)都有一些小故事,只是我短時間內無法一一去了解罷了。


        那年的十二月下,某一次我看完診後,照樣背了相機上樓閒逛,護士們也見怪不怪的忙著她們的事。我很好奇她們在忙著摺紙、吹氣球、貼海報要幹什麼?一問之下原來是聖誕節快到了,今天要舉辦慶祝大會,有音樂演奏及表演等等;另外還要表揚幾位『表現優良』的爺爺奶奶們。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三部車子勉力在青藏公路上狂奔,路旁的青綠與藍天成了明顯的對比。有時路中還會有牛羊漫不經意的晃過。


圖: 青藏公路  藍天



        
        領隊李先生再度提醒我們,接下來的海拔越來越高囉!待會兒有些地方會停下來拍照,但是大家還是要記得帶帽子口罩下去拍,而且動作要慢;而有幾個地方風大或天冷,不適合停留太久。一旦聽他招呼說要上車,大家就不要遲疑或顧著拍照而拖延了。


        其實這件注意事項,李先生在台北的行前說明會裡已經提過了。高原反應的發生,除了個人體質與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之外,有一部分是心理因素引起的。這就如同集體恐慌症發作一樣,有些人因為看到別人出狀況而跟著緊張,導致呼吸加快進而發病。所以當他發現有人臉色不對,會招呼大家上車,但不會點明原因;此時希望大家不要左顧右盼想知道發生什麼事,配合上車就對了。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前些日子看到網友們貼出在南部拍到的美人樹,讓我想到我也曾經拍過這棵樹,而且地點就在母校 - 彰化縣北斗國中。


       
國小時的童年雖然愉快,但後來卻不常回校;高中以後到外地求學了,對校園的印象更是宛如流星一般的不復記憶,至今也未再回去過。唯有國中時代的環境與片段,現在依然歷歷在目。


圖:校園裡的美人樹
        Rolleiflex 2.8GX   RDP III 彩色正片

美人樹 


        這個時期,算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吧!不僅因為我在剛上國中時生病,曾經有一年多時間每個月都由母親陪同到台北就診,國二時更曾經請了三星期的假去榮總住院及手術。另一個原因更在於父母均是學校老師,每天清晨及傍晚幾乎都會回校運動。多年以來我只要假日有回家,也一定會跟著回學校逛逛。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這一天不到五點就起床,因為要趕很長一段路到西藏那曲去。去年(弟弟參加的行程)是設計在沱沱河過夜。雖然行程較不趕,但居住環境較差,且海拔高,有些人有高原反應。故今年改為拉一天車直接越過山脈到西藏去。


        天還沒亮,車行到了『崑崙神泉』。乍看之下只是路旁的一個小涼亭而已,繞到後頭才知別有洞天。沒有熟人指路的話,一般人大概不會特別注意。當然這泉又有它的典故,雪水源自崑崙山脈而在此湧出,總之就是喝了可以強身。於是大家陸續試飲,功效如何當然無從得之,然剎時心頭一陣清涼。


圖: 清晨的青藏公路




圖: 崑崙神泉 紀念亭
      亭中即是神泉湧出處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一年八月的新疆之旅,在壢新諸多同事(特別是門診護士們)的要求之下,終於決定挑幾張辦個小展覽。託師父手工放相及裱框,選定了十二張照片在壢新醫院一樓大廳藝文廣場展出。


        這一次展覽和去年青藏采風攝影展一樣,都是全部自費,醫院沒有贊助(嗚 ~~~)。本來此次另外還帶一台Leica 去拍黑白的(人文故事、可愛的小孩、風景等等),想順便放幾張黑白的來展覽的說;但是後來算盤打一打,光放這批彩色的費用就快吃不消了,還是算了。兼顧興趣之外,破財的事還是不能常作。


        我知道很多朋友們不方便來這裡,但是我還是挺希望大家來瞧瞧手工的『真跡』的。因為是旅遊順便攝影,沒特意帶腳架或其他配件如偏光鏡等,所以有些在放大後難免可以看出輕微手振;然而撇開這瑕疵不談,陳老師的放相技術真的沒話說。有機會的話,還是挺希望大家來瞧瞧那種底片放相才能表現的立體感。


        時間在十一月六日(週二)11:00有個開幕儀式(記者會),預計展出到本月底(約三週)。
        地點在壢新醫院︰桃園縣平鎮市廣泰路77號   一樓大廳藝文廣場。
        開車的朋友請在中壢平鎮交流道下; 如果是搭火車來的,請在出中壢火車站後,到『桃企大飯店』前,每半小時有一班往壢新的免費接駁車(但接駁車週六下午與週日沒有喔!若從火車站附近搭計程車過來則約需120元)
        因為是一樓大廳開放空間,所以相片不會收起來,周六日及一般晚上來都可以看到(晚上九點半之前都還有打燈光)。雖然地方稍小了些,但打光起來質感還算可以接受啦!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