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前一年在弟弟拍攝的青藏之旅相片中,看到一排電線桿『浮』在水面上。乍看之下似乎當地鬧了水災,不過行前也沒時間去細究了。後來才知道,這裡就是中國境內最大的鹽出產地『茶卡鹽湖』。


        這天下午驅車趕去鹽湖。領隊李先生說要在幾點之前趕著進去,不然就關門了。這一趟共三團本來是應該一起行動的,但我們這一車卻常常殿後,只因在路旁看到什麼景致就停下來拍照;幸好這團成員多是老師或喜愛按快門的女孩子,所以我也能拍到想拍的畫面而不被催促。


        趕到入口處跟管理員好說歹說,總算可以購票入場。前兩團的人早進去不知道多久了。我沒有去過台灣的鹽田,不知道那到底應該長什麼樣子。但是入口處那堆積如山的鹽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圖: 鹽田大門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前言: 
     本文題目靈感取自作家張曼娟的成名作
永恆的羽翼。講述的是父母對子女的無悔呵護。  
 
     
        
十二歲的青春,該是什麼模樣? 逛街、看電影、打電動玩具,或是終日躺在床上,身旁圍繞著點滴瓶和呼吸器?


        在小兒神經科服務的女同學告訴我,有位小病人住院了,希望我能去跟她說說話。由於這種情形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很有默契的跟她約了時間一道去看患者。


        小娟第一次入院是在兩年前,因呼吸衰竭被送到急診,之後被診斷出肌無力症(Myasthenia gravis;MG)。從此過著以院為家的生活。


        踏入小兒科病房,看到一個嬌小的身軀,氣切接著大大的呼吸器,看上去頗不搭調。女孩稚氣未脫,專注的讀著『哈利波特』,對我的來訪恍若未覺。對照隔壁床哭鬧的小孩,她顯得太沉靜。


        在初步表明來意後,母親主動談起多次進出醫院的故事。自從小娟罹患本病後,她每天都提心吊膽。一旦警覺她吞嚥困難或呼吸不順,就得趕緊把她帶到醫院。有一次到院時已沒有呼吸,急救數分鐘才醒來;另一次更因為身體不適時正好陷在車陣中,還勞煩警車開道,到院時卻已臉色發青,費了番功夫才撿回一命。聽到她這兩次驚險的遭遇,令人動容。


        從我進來後,小娟一直沒有正眼看我,主動跟她打招呼也沒有反應。是她怕生嗎? 還是太沮喪? 我想是時候了。我深吸了一口氣,緩緩告訴母親,我小時候也是得這個病,後來才立志行醫的。

        母親驚訝的張大了眼,連小娟也不知不覺放下了書本,開始聽我訴說自身的故事。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青海湖海拔約3195M,是中國內陸面積最大的鹹水湖,環湖一週的距離約360公里。


        這裡無疑是全青海最具代表性的旅遊景點。無論是往西藏、絲路、雲南等地的旅遊行程,都有相關路線經過這裡,以致於總是遊人如織。我們到這裡時,在大門口就遇見一陣雨,讓沒帶傘的大家淋得措手不及。所幸雨下得不久,沒多久又是艷陽高照。


        我們先到附近的餐廳吃飯。青海湖盛產湟魚,據稱產量豐富、伸手可得。甚至俗語形容說『丟石砸一條,棍子能打兩,下鉤鉤一串,一網網千斤』。有沒有這麼誇張不曉得,畢竟我們行程裡沒有安排釣魚;不過政府為了保護魚群,規定身長大於一定尺寸的魚才可以捕撈食用;餐館若被查到太小的湟魚上桌,可是會受懲罰的。然而這餐吃到的湟魚,其實味道還好而已,沒什麼特別驚喜。


        從大門進去後,看到的是一整片的海洋啊!這真的是湖嗎?這一段道路直通碼頭,聚集了許多攤販、牽著犛牛或駱駝供拍照的民眾,以及看來像極是在海水浴場觀光的遊客們。不知為何,看到這熱鬧的碼頭與穿梭的遊艇,卻讓我想起台灣的淡水。廣闊固然讓人讚嘆,卻似乎少了些原始樣貌。


圖: 大門口  下過雨的柏油路
      畫面中央穿紅衣而戴牛仔帽, 幫團員拍照的就是發現者旅行社的李茂榮先生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趟青藏之旅,發現者旅行社貼心的在每一車都安排了隨隊醫生,在前五天青海段跟著我們,直到進入西藏為止。這在台灣的旅行社是絕無僅有的安排,也讓旅客安心不少。


        我們這車是一位青海美女『郭大夫』。我跟她承諾說一定要提到她的,只希望她看得到這篇文章。



        郭大夫是青海省衛生局派駐西寧市『天海賓館』的醫生。那裡設有衛生站,有幾位醫師大半年都會輪流駐診在那裡(聽起來就像台灣的衛生所一樣),如果有觀光客不適,就會送去找她們看診。她們都得接受高原反應的急救訓練。我們剛去前幾天,每天早晚她都來跟每位團員量血壓以確定身體狀況穩定,多虧有她才能讓每個人無後顧之憂。


圖: 我和郭大夫合影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段行程是從青海開始,然後沿著青藏公路緩步進入西藏。所以儘管已經比在台灣任何一處都高了,但高原反應並不如預期中明顯。大部分人還是有說有笑的。


        下午我們到了塔爾寺,這裡是我初次體驗中國西部的艷陽。塔爾寺是藏傳佛教六大名寺之一,而藏傳佛教分成很多派,這是我到這裡來後才知道的。比起後來行程前往的西藏眾多寺廟、各具特色的建築來說,在青海的塔爾寺實在不算突出;但眾多殿堂沿山而建,仍吸引眾多信徒參拜。


圖: 塔爾寺正門
      Pentax *ist Ds攝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前言:
 
年代的文儀是我很欣賞的主播朋友。
今天(9/30)她生日,
儘管她已經去英國進修,這聲祝福還是要的。
桃色蛋白質是我記憶中文儀唯一上過的訪談綜藝節目。
我為此寫了篇心得。
無論妳是否認識文儀,都可以從此窺知主播台下文儀的性情。
 


自從幾年前在電視上看到文儀,
對文儀的觀感主要是來自『年代夜報』裡正襟危坐、口齒清晰的播報模樣;
以及『好讀年代』裡知性感性兼具的清新風格。
後來藉由在家族裡的互動,
增添了幾許印象,
就是文儀對於棒球的熱情在留言中表露無遺,
以及自述私底下是「樂天知命,笑起來會嚇死人的唐突女子」。
(真是、、、這句話好像已經深植我心了、、)
但對於後者我只能憑空想像,
難以親眼目睹。
直到看了『桃色蛋白質』這個節目。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年頭,減肥真的變成一種全民運動。每個人聽到相關的字詞都會變得神經兮兮的、、、、。


        這天早上看診時,一位診斷為偏頭痛的小姐回診。我順口問他吃了藥有沒有什麼不舒服﹖有沒有變瘦?她表示還好,而且頭痛症狀也有改善。那我就放心了。因為她的頭痛對既有藥物效果不佳,前陣子給她嘗試一種抗癲癇藥以預防偏頭痛發作。這藥物在預防偏頭痛發作、及減少嚴重程度的效果是美國FDA肯定的,但這藥的副作用之一是可能會讓體重減輕。


        我會這樣問的原因是這藥品標示有此種副作用,但直到幾位患者具體描述後我才相信。曾經有位女患者有長年偏頭痛,幾乎每周都發作。在懷孕期間雖然稍有減緩,然而在生產完沒多久頭痛又開始復發,我給她試了這種藥物以減少發作頻率。兩個月後她高興的回來告訴我說她不僅頭痛次數減少,體重更減少了三公斤;而她先生居然跟她約定說如果產後能瘦五公斤,將會帶她去澳洲玩。聽到這種說法讓我哭笑不得,我只好苦笑勉勵她說:「好吧,頭痛有改善就好!我們繼續一起努力吧。希望妳也能去得成澳洲。」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05年,弟弟參加發現者旅行社的西藏行程,跟隨李茂榮先生去了一趟深度之旅。這行程讓他念念不忘,下決心要向老闆請辭再去西藏玩三個月。這也促成隔年(2006)父母積極安排跟著李先生探索這條旅程,而我也下定決心跟去了。說真的,行程挺累人的,拉車拉到很疲勞;但在見識到高原中空氣的通透、寺廟的莊嚴、湖泊的清澈、、、後,同事們問我玩得如何?我只感嘆的向他們說:『不虛此行』。

        不必用太多讚美之詞。這樣一句,也就夠了。

        
        要進西藏的路線裡,有從四川、雲南、新疆來的,各有各的景觀與風險。青藏公路算是漫長、但卻是路況比較好的。
 

       
這條行程中,弟弟參加的那年是安排在沱沱河過夜。但那裡因為海拔高,夜裡比較容易引起高原反應,而且附近可供吃的店家也不多。所以旅行社隔年改弦易轍,我們那天將一口氣翻越沱沱河與唐古拉山口(此行遇上最高的第一個山口),直接到西藏那曲去住宿。


        只是這樣算一算,那天車子得跑九百多公里耶!清晨四點多就得起床趕路飆車,真是『披星戴月』啊!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這次該來提提海茵了。


        我剛認識海茵時,她已經是中天新聞台的主播了。幾年來多了幾位主播朋友後,對她們的支持與建議便不曾少過,也因此對新聞台的作息多了點認識。有時常看新聞,還會不經意的去發現各台又多了哪些新面孔?如果不是近一兩年來新聞充斥著讓人厭煩的政治社會亂象,我想我會更愛看新聞些。


        但,海茵還是要稱讚的。要說海茵是各新聞台裡最氣質優雅、口齒清晰的主播,我可以講得理直氣壯。


圖: 海茵在中天時期的的宣傳照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終於,我回來了!


        今年決定伴父母到新疆一遊,這是半年前就決定的, 正好呼應父親八月一日退休,想去新疆的願望。和去年去西藏唯一的相同點,兩者的路途都是遙遠的 — 在中國邊境。


        而在七月底,聽到學妹在討論年底想找些人一同去埃及,問我要不要參加?這時又有些心癢起來、、。雖然八月的新疆都還沒去呢!不過想到能和熟人一起出國玩,特別是兼當可愛學妹的camera桑 ~~~ 嗯,那倒也是挺吸引人的。只是晴天霹靂,七月底臨時接到通知,要被派到壢新醫院去支援半年,這下埃及想都別想了(這是否算是另一種形式的放逐邊疆呢?我的新疆旅行會不會泡湯呢?憂 ~~~ )

        

        與壢新院方磋商,院方人員當然希望我改月再出國去了,因為她們最缺人就是在八月;不過這是難得與家人一起出遊的機會,而且早就請好假繳完錢了。我只好厚顏請求林口的同事在這段期間協助紓解人力缺乏問題,並且承諾壢新,拍照回來後放大一些照片辦個小攝影展。說實話我覺得這家醫院的藝文氣息還挺濃厚的,比較肯投資在這方面;而許多小地方都會讓病患感到用心。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 Aug 10 Fri 2007 00:57
  • 扶持


        這張照片是在護理之家拍的。





        幾年前護理之家剛成立時,配合醫院的政策在那裡開了門診。但是前兩次去看診都只有四五位患者,而且都是護理之家本身的住民拿藥。大多數時間我都閒得發慌,所以我特別上去各樓層大概逛了一下。護理之家的設施挺寬敞,而且住民不少。我決定下一次看診時帶相機去拍拍照。


        某天帶了相機去,天公卻不作美的飄起了細雨,讓我無法到外頭去拍拍附近的風景。回到樓層間,看到幾位住民在作復健。這裡的活動環境實在比起其他院區要寬敞多了,雖然還是帶著林口熟悉的濕氣。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言:這也是我寫過的第五種花。
   
 
        她的床頭總是擺著幾支海芋,有些全開而露出花蕊,有些則含苞待放,乳白的花瓣配著濃綠的莖,雅緻而清香。每回經過她的病房,總忍不住會多瞧兩眼。


        她不是我的病人,住在靠窗的床位。會注意到她,要從兩年前說起。我偶爾會買花,但對海芋印象不深,直到發現屬於她的海芋。我從沒見過它們枯萎,似乎總被呵護得很好,又像是有無窮的生命力;在陽光照映下,顯得綠意盎然。欣賞那些海芋,是每天查房之餘的美好期待。


        女孩有一副美麗的臉龐,睡得沉靜而安詳;身軀因久臥而顯得瘦小,四肢也有些攣縮。我好奇的翻翻她的病歷。原來她是位腦瘤患者,以前沒生過什麼病;三年前因為突發的癲癇,才意外被診斷出來,從此改變了一生。她的腦瘤是屬於較惡性的,不容易完全清除乾淨,先後開了兩次刀,並裝上了腦室引流管,之後又陸續住過幾次院,意識卻不曾完全恢復。


         聽護士說,女孩和家人關係並不好,生病後家人都沒來看她,平常都是請護工照顧。倒是學生時代的男友,儘管遠在南部讀書,放假一定會來醫院陪她。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在這個年頭,到處都要講關係。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有關係比較行得通」,而是「許多人認為要多找關係比較行得通」。這在每個領域,包括醫院體系內也存在,許多人都覺得只要亮亮招牌,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照顧,比較快的處理等等。這裡我們一概以『VIP』泛稱之。不過這類的人士也常常造成醫護人員的困擾。 


        話雖如此,這種事倒是屢見不爽。常常在照顧新進入院病患時,會接到某某單位或某某人的關心電話(通常是院內員工),儘管打來的人絕大多數我也不熟,這輩子應該從沒跟他講過話,但這種電話就是隔一段時間就會冒出來。談話內容大抵就是說「他也是被拜託的、、、如果有機會請跟病患說一聲,轉告一下他的關心之意」之類的。由於許多患者都喜歡被『關懷』的感覺,久而久之我也練就了一套說辭。在查房時不經意的順口跟患者提到兩句諸如:「院內某某醫師(或是專員、主管、、等等)有在關心你的病情喔!」然後幾秒鐘內就會看到患者或陪伴的家屬恍然大悟,接著露出很欣慰或愉快的神情,似乎很快就接受到那份心意了(那神情彷彿在說︰有關係,就妥當了);也不會在意說自己病情搞得天下皆知的(也幸虧本科不是什麼開痔瘡、治性病的)。對我來說也沒差,只是順口提個名字作做人情罷了。



        其實適度的關心就好,患者的病情還是我最清楚,我不喜歡別人『指點』治療方法或是『追蹤進度』,彷彿有無形的壓力;更不會因此要求護士換隻比較大號的針頭給患者注射、或是要他多吃幾顆藥較夠本之類的。一切就照專業來。 


        我上班時偶而也會接到父母來電,內容往往是那種扯到八竿子遠的親友輾轉打來電話求助的。如果是徵詢我的個人意見也就算了,比較不會麻煩別人;但卻常常是那種希望掛到某次門診、或在急診等床希望早些住上來等等的、、,,然後我得去打通電話跟某位我不相識的單位或醫師打聲招呼。這種事我最不愛作了,畢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更重要是作了也不一定會有效,像急診排床也不會賣我面子,我又不是院長、、、不過至少意思轉達到了。除非至親好友,我通常只會打一次招呼,我不想加諸壓力在別人身上。這應該就是大家在醫院工作久了的默契吧!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778日,嘟嘟離開我們了。


        由於我得倉卒調到另一家醫院去支援半年,今天父母來北部幫我收拾行李,因為這個月底我將搬離宿舍到新家去。昨晚通電話時母親就說嘟嘟看起來不太樂觀,今早出門時會帶她再到動物醫院去治療;結果中午近十二點,在宿舍裡就接到獸醫的電話說在急救了,母親嘆口氣說:「已經盡力了、、、。」掛下電話,三人都安靜了下來、、、再過一會兒,電話又響起,傳來的是嘟嘟已經過世了。


        母親一邊幫我收拾衣服,一邊哽咽的說,許多同事都叫她再養狗狗,甚至有些新生的狗狗想送給她養;但是她真的捨不得這種分離的感覺。現在家裡只剩下嘟嘟的女兒 — 甜甜了。以後,她不再養新的狗狗了。


        嘟嘟是三隻狗裡最溫柔的,也是這一家子的狗媽媽。今年十五歲了。我還記得我大二的時候她到我們家的情況。其實我們本來是養另外一隻狗媽媽的,但卻在某天父母在傍晚帶她去學校運動時被偷抱走了;一個多月後發現是另一位偶爾去運動的學生家長偷抱走的,但她卻堅稱她養了一個月了、有感情了;母親對她曉以大義,說將心比心,我們養了一年多,該更有感情才對,然而對方無論如何就是不願歸還。最後對方在眾人協調後買了另一隻狗狗,就是現在的嘟嘟還給我們。


        我想,沒有任何一隻狗狗擁有完全一樣的特質。但嘟嘟既然因緣際會來到我家,就是我們疼愛的寶貝。


圖:優雅的嘟嘟
        Canon G2攝

嘟嘟02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自從政府開放彩券後,街上總可見到殘障人士販售俗稱『刮刮樂』的公益彩券。通常我都是匆匆而過,有時心血來潮才會停下來買,而且每次最多只買兩張,因為我一向沒什麼偏財運。說是隨性也罷,不過我還是常常抱持一份希望,誰曉得哪一天真的會有驚喜出現呢?


        我曾經歷一次驚喜,那是見證一位病患的重生。


        某次經過捷運民權西路站旁,準備搭捷運去西門町。一陣呼喚叫住了我:『謝醫師!』我茫然回頭,在人群中發現了他 - 路旁賣公益彩券的小販。他帶著帽子、坐著輪椅,我一時反應不過來。他脫下帽子說「我是阿福啊」!我想起他的模樣了。那位曾經自暴自棄的病人,護士們管他叫『阿福』。


        去年,當我剛開始看會診時,某次去急診看一位中年男子。聽說他胸痛已有一段時間了,最近一個多星期也沒辦法下床走路,鄰居發現有異狀才帶他來。病患神情呆滯,病史也無法描述清楚。作了初步神經理學檢查之後,判定應該是脊髓病變,而且位置在胸椎段。磁振造影檢查證實判斷正確,而這是神經科的急症,需要緊急開刀治療的。第一次能自己診斷出這種病,當時還令我頗有成就感。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