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海拔約3195M,是中國內陸面積最大的鹹水湖,環湖一週的距離約360公里。


        這裡無疑是全青海最具代表性的旅遊景點。無論是往西藏、絲路、雲南等地的旅遊行程,都有相關路線經過這裡,以致於總是遊人如織。我們到這裡時,在大門口就遇見一陣雨,讓沒帶傘的大家淋得措手不及。所幸雨下得不久,沒多久又是艷陽高照。


        我們先到附近的餐廳吃飯。青海湖盛產湟魚,據稱產量豐富、伸手可得。甚至俗語形容說『丟石砸一條,棍子能打兩,下鉤鉤一串,一網網千斤』。有沒有這麼誇張不曉得,畢竟我們行程裡沒有安排釣魚;不過政府為了保護魚群,規定身長大於一定尺寸的魚才可以捕撈食用;餐館若被查到太小的湟魚上桌,可是會受懲罰的。然而這餐吃到的湟魚,其實味道還好而已,沒什麼特別驚喜。


        從大門進去後,看到的是一整片的海洋啊!這真的是湖嗎?這一段道路直通碼頭,聚集了許多攤販、牽著犛牛或駱駝供拍照的民眾,以及看來像極是在海水浴場觀光的遊客們。不知為何,看到這熱鬧的碼頭與穿梭的遊艇,卻讓我想起台灣的淡水。廣闊固然讓人讚嘆,卻似乎少了些原始樣貌。


圖: 大門口  下過雨的柏油路
      畫面中央穿紅衣而戴牛仔帽, 幫團員拍照的就是發現者旅行社的李茂榮先生




圖: 停泊的船隻
       在陽光下感覺很寧靜



       
        領隊李先生感嘆的說,去年這時候他帶團來,碼頭還沒有呢!今年卻已經有觀光遊艇了,可以開到湖心參觀。去年曾看過某則報導說,從衛星上拍青海湖,面積逐年縮小中、、。隨著一個地區的繁榮,慢慢的也商業化了;對貧窮的當地民眾來說,擺攤、拍照是生財的最快方法。在大陸很多地方的進步(破壞)是很快的,相較於歐美地區。隨著青藏鐵路開通,也許不出幾年,青藏地區就變了樣了。所以父母比較想去大陸,我想想這樣也好,能拍的先拍,也許不出幾年山水美景就不復存在。


圖: 在路旁穿戴傳統服飾, 想跟觀光客拍照收費的小孩



圖: 悠閒的駱駝




圖: 碼頭邊的攤販 
      賣著各式藝品




圖: 湖心的飛彈發射台


   
     
        離開時在停車場又下了一場雨,許多車子塞著出不去。最後在李先生及導遊下去指揮後,車隊才終於脫困而出。你又再一次見識到大陸人的『等待文化』。大家總是探頭探腦,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但卻又沒有人肯讓一讓路,甚至熱心出來指揮交通,所以就一直在等。這似乎是中國大陸特有的現象,只要去旅遊過就得體驗。



        記得2002年去黃山的路上,道路在維修舖水泥,只能維持單向通車。在我們這邊與看不到盡頭的另一邊各有工人指揮交通。你就是陷在車陣裡一直等,不知道對面到底還會不會還有車子來,兩個多小時後才被指揮說可以前行了;妙的是我觀察指揮的工人手上,並沒有對講機或旗子等足以和數公里遠的工人聯繫的工具。我很懷疑他真的知道對面來車已經告一段落了嗎?還是道路兩側的車輛們其實都癡癡的在等對方來車先過來,以致浪費了彼此的時間呢?


        在車上聽導遊講到另一件趣事。某次在西藏山區塞車,也是因為前頭修路,等了數小時還不能動彈。到了正午,許多駕駛紛紛下車聚集到路旁一家小攤用餐;更絕的是有幾部小客車乘客居然從行李箱裡取出鍋碗瓢盆,就在路旁煮起來了,似乎對這種塞車情形已經早有經驗。一問之下,他們在這裡已經等了兩天兩夜了!這若是外地人來旅遊,應該會瘋掉吧!


        在停車場塞了一個多小時,首先會覺得枯燥乏味,而後卻能夠靜靜的重新審視青海湖。嶄新的碼頭、熱鬧的海岸、和鄰近的草原成了明顯的對比。緩緩離開停車場,沿途又是一片廣闊草原與羊群。學妹交代我拍些『羊屁股』回去,這回應該可以讓她如願了。


圖: 青海湖邊的草原與牛羊




圖: 羊屁股........




圖: 湖邊牧民與帳棚

 

 
哈蘇 xpan系列、Fuji reala負片
 
圖:湖邊景觀,乍看以為是海水浴場。

 
 
圖:成群的遊艇
 
 
 
中型相機ROlleiflex FW 系列、Fuji RVP 100正片
 
圖:青海湖
青海湖畔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