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八月的新疆之旅,在壢新諸多同事(特別是門診護士們)的要求之下,終於決定挑幾張辦個小展覽。託師父手工放相及裱框,選定了十二張照片在壢新醫院一樓大廳藝文廣場展出。


        這一次展覽和去年青藏采風攝影展一樣,都是全部自費,醫院沒有贊助(嗚 ~~~)。本來此次另外還帶一台Leica 去拍黑白的(人文故事、可愛的小孩、風景等等),想順便放幾張黑白的來展覽的說;但是後來算盤打一打,光放這批彩色的費用就快吃不消了,還是算了。兼顧興趣之外,破財的事還是不能常作。


        我知道很多朋友們不方便來這裡,但是我還是挺希望大家來瞧瞧手工的『真跡』的。因為是旅遊順便攝影,沒特意帶腳架或其他配件如偏光鏡等,所以有些在放大後難免可以看出輕微手振;然而撇開這瑕疵不談,陳老師的放相技術真的沒話說。有機會的話,還是挺希望大家來瞧瞧那種底片放相才能表現的立體感。


        時間在十一月六日(週二)11:00有個開幕儀式(記者會),預計展出到本月底(約三週)。
        地點在壢新醫院︰桃園縣平鎮市廣泰路77號   一樓大廳藝文廣場。
        開車的朋友請在中壢平鎮交流道下; 如果是搭火車來的,請在出中壢火車站後,到『桃企大飯店』前,每半小時有一班往壢新的免費接駁車(但接駁車週六下午與週日沒有喔!若從火車站附近搭計程車過來則約需120元)
        因為是一樓大廳開放空間,所以相片不會收起來,周六日及一般晚上來都可以看到(晚上九點半之前都還有打燈光)。雖然地方稍小了些,但打光起來質感還算可以接受啦!
 

        本次展出的照片所使用的相機是Rolleiflex FW中型相機。拍出來的影像是正方形的。
        感謝發現者旅行社   李茂榮先生、李淑芬小姐協助規劃行程與解說。
        達蓋爾專業暗房工作室   陳豐毅先生放相。
        加菲貓   裱框(別問我他的本名,我也說不清楚。但『加菲貓』這藝名、、、、不是,是綽號,在裱框界可是頗為有名)



        為了給不方便來的同團團友們欣賞(特別是身在美國的陳先生),我還是決定在部落格上把這批展出照片秀一下,儘管在電腦上看還是不如實際所見過癮。
         

01. 五彩城(又稱五彩灣)

        在地質上屬於『雅丹地貌』,簡單來說就是風化地形。由於地質裡含有各種礦物金屬,上萬年來經過風化日曬雷擊後,孕育出現在的多樣顏色。
由於位處邊疆,過去鮮為人知。然而數年前因電影『臥虎藏龍』在此拍攝而逐漸聞名。



02. 喀纳斯自然保護區 月亮灣
        
        喀纳斯自然保護區位於中國與哈薩克、俄羅斯邊界。蒙古語意思為「美麗而神秘的湖」。是新疆人最自豪的秘境。
        圖為喀納斯湖最具代表性的景觀『月亮灣』,你在介紹喀纳斯的風景書上最長看見的就是她。在深秋,河岸的所有寒帶樹木都會變成金黃色,是讓人心醉的畫面。

 


03. 喀纳斯自然保護區 樹林
        
        喀納斯由於地理偏僻但水氣豐富,至今仍保存完整的寒帶林相與各種動物,另外有少數民族居住。
        本圖攝於我們住的小木屋旁。夕陽西下,在保護區裡隨處可見牛兒馬兒自由走動。


 
04. 白哈巴村
        
        位於
喀纳斯自然保護區裡,中俄邊界。這裡是中國少數民族『圖瓦族人』唯一僅存之村落,目前約有一千餘人。
        這裡安靜愜意,被稱為『西北第一村』。與新疆境內另一個『禾木鄉』被公認為世外桃源。
        帶我們的北疆導遊小劉是業餘攝影師。在他拍的照片裡,白哈巴村的冬季最是迷人。白雪覆蓋房屋,配上炊煙裊裊,真像童話世界。
 



05. 
五彩灘
        
        位於額爾濟斯河沿岸。也是屬於雅丹地貌,長年風化而成的特殊景觀。
        額爾濟斯河向北流,沿途有不同的景緻,但五彩灘在近幾年才被開發。目前官方為防止破壞,已經修築棧道,無法像過去一樣任意走進河邊攝影了。
 


06. 賽里木湖
        
        位於天山西部伊寕,是全新疆最大的湖泊。被稱為『草原上的一顆明珠』。湖水湛藍無比。
        賽里木湖一年四季因光線差異而呈現不同湖水顏色。但初春的湖岸會開滿黄花;而夏天哈薩克人會在湖邊賽馬、舉行民族歌舞、追求異性,可以看到各式民族活動。
 



07. 巴音布魯克大草原
        
        中國第二大草原,面積僅次於內蒙古的顎爾多斯大草原。但已無邊無際。
        這裡為蒙古族居住,遊牧民族三歲就會騎馬。草原上盛產焉耆天山馬、黑頭羊、中國美麗奴羊、犛牛等動物。
        在這裡騎馬奔馳,何其過癮。但相信我,妳會更盼望自己是隻老鷹。
 



08. 天鵝湖
        位於巴音布魯克大草原的山間盆地。
        這張照片是在草原東側的一個小山丘所拍的。『天鵝湖』其實不單是個湖泊而已,還包括一大片沼澤溼地與『九曲十八彎』的河流,但是由於鏡頭不夠廣,只能拍得一部分。
        這片高原湖泊是中國唯一的天鵝自然保護區。每年有大批稀有天鵝飛到這裡繁殖及過冬。天鵝是蒙古族心目中的聖鳥,在這裡是很珍貴的。
 



09. 天山山脈
 
        在巴音布魯克大草原住宿當晚下了場雨。隔天當乘坐吉普車進入天山時,冷得發抖,才知道半夜降下了今年秋天第一場雪。清晨的天山,美呆了。
        數千頭牛羊佇立在雪地中,靜靜的等待飼主指揮出發去覓食,蔚為奇觀。
        我一向怕冷,要叫我去下雪的地方旅遊是敬謝不敏的。但在這天,忽然覺得拍拍雪景也是很愉快的一件事。
 



10. 天山 小龍池
        
        位於天山山脈之間。混合著高山林木、奇岩怪石、濃綠湖水的畫面,景觀絕佳。
        大龍池與小龍池根據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記』記載︰「池中有龍,飛出與屈支母馬交配,而生龍駒。」故而得名。
 



11. 克孜爾千佛洞
        
        位於南疆,中國佛教三大洞窟之一,開鑿於西元一世紀至八世紀之間。在綿延三公里的懸崖上,分布236個洞窟。
        在幾個世紀以來,克孜爾都是絲路上國際化的佛教中心。然而因歷朝經過破壞及國外人士盜寶,近年在重新整理後再度開放,但保護嚴格。


 

12. 塔克拉瑪干大沙漠
        
        中國最大、世界第二大沙漠,面積僅次於非洲撒哈拉沙漠。被稱為『死亡之海』。終日黃沙滾滾。
        除了一條六百多公里的沙漠公路貫穿其中外,以及公路沿途每隔數公里設有抽水站,有專人看守外,一路上鮮少人跡。
 


        若要看其他的照片,請自行參閱我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