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不到五點就起床,因為要趕很長一段路到西藏那曲去。去年(弟弟參加的行程)是設計在沱沱河過夜。雖然行程較不趕,但居住環境較差,且海拔高,有些人有高原反應。故今年改為拉一天車直接越過山脈到西藏去。


        天還沒亮,車行到了『崑崙神泉』。乍看之下只是路旁的一個小涼亭而已,繞到後頭才知別有洞天。沒有熟人指路的話,一般人大概不會特別注意。當然這泉又有它的典故,雪水源自崑崙山脈而在此湧出,總之就是喝了可以強身。於是大家陸續試飲,功效如何當然無從得之,然剎時心頭一陣清涼。


圖: 清晨的青藏公路




圖: 崑崙神泉 紀念亭
      亭中即是神泉湧出處


圖: 崑崙神泉  後方的池子


  

        涼亭旁邊是青藏鐵路橫跨兩座山頭的鐵道,穿過崑崙山隧道(註︰這裡是海拔最高的隧道)。這是此行第一次和青藏鐵路交會。高聳的樑柱標示著『青藏鐵路決策英明』八個大字,十足政策宣導。中國大陸到處都可以看見標語,但讓我印象最深刻還是那年黃山山腳下讓人莞爾的『偷鐵軌是可恥的』這句。


圖: 與青藏鐵路的第一次相遇, 就是在海拔最高的大橋


       

        隨著太陽出來,沿途的青綠打消了大家的睡意,車上開始笑聲四起。這幾天我總是坐在巴士第一排,因為領隊李先生希望我看到好的風景可以出個聲,隨時停下來拍照。想到這裡忽然覺得有點小得意,儘管常因拍照而稍有延誤,所幸同車夥伴們都信任我的眼光,大家都拍得開心,我們也拍到了比同行另兩車團員更多的美景。





崑崙山脈



        慢慢的遠處出現了白雪覆蓋的山頭,車裡的團員慢慢起了騷動。好不容易轉了個彎,映入眼前是一片連到天際的山峰『崑崙山脈』。這裡是玉珠峰,這條公路就穿過兩條山脈之間。乍下車時,寬廣的景觀讓全車人都讚嘆不已。


圖: 遠處出現了雪白山脈, 我的心也跟著蠢蠢欲動




        大家在玉珠峰的紀念碑前拍照。導遊指給我們看沿山而行的青藏鐵道。在駐足停留的時候,正好看見一列火車經過。在此天開地闊之處,大家再次慶幸此趟不是搭火車。搭火車雖然比較舒適與快速,但卻不能悠閒停車拍照;近距離觀山儘管仔細,但常常卻不如遠看得以體驗天地之大。


圖: 崑崙山脈
崑崙山 玉珠峰  

圖: 玉珠峰紀念碑




圖: 山下, 一列青藏火車經過
      (看到了嗎? 車頭是白色, 車廂是墨綠色的)



圖: 崑崙山脈 紀念碑 
      有公安駐守, 後方為青藏鐵路






可可西里保護區


        越過崑崙山頭,海拔漸行漸高,來到另一個平原『可可西里保護區』。空氣變得更加凜冽而清澈。這裡過去是藏羚羊的天堂,卻也因為皮毛珍貴而成為殺戮戰場。我們來到保護區裡的『藏羚羊博物館』參觀,這裡陳列了許多標本、歷史照片。藏羚羊的皮毛極為細緻,是作高級絲材的原料,怪不得會被獵殺了。一路上除了看到當地政府防堵狩獵的各項措施外,青藏鐵路的高架橋下方也增設了許多通道,希望不會干擾到藏羚羊遷徙。只是這項世紀工程,是否真如官方所言「不會破壞生態」?藏羚羊大遷徙,是否真的會聰明到懂得穿越鐵道下方的通道?就有待歷史定論了。


圖: 可可西里保護區  擁有肥沃的草原與水源

崑崙山脈  

圖: 藏羚羊博物館 (圖為標本, 及毛皮作成的絲巾)



圖: 在西藏看到的第一隻獒犬  守護在博物館外 


圖: 青藏鐵道沿著公路旁而建  下方有通道供藏羚羊穿越用


        

        另一個新奇的設計是,一路上幾個路段可以看到地上插著金屬桿子,李先生解說是為了防止凍土反應用的,裡頭是液態氮。當車子經過時擠壓地面生熱,會把地層下的冰溶化而使得局部土質軟化、無法負重;此時液態氮就是為了讓水氣趕緊再凝固而不至於讓地層下陷。不過話說回來,連俄羅斯專家來考察都說,凍土反應他們幾十年來都克服不了技術問題(俄羅斯更冷),中國就別期望一口氣解決青藏鐵路的凍土反應了。


        來到保護區的紀念碑,外頭是攝氏四五度,海拔四千多。下來走路感覺稍稍氣促,透心涼啊!這是西藏的冷冽空氣。郭大夫很快的四處巡視了一下,團員們的情況都還好。路旁附近停了七八輛黑頭車,以致交通略為受阻;詢問之下是青海省主席率隊來此視察,看來全世界的官出門都要講氣派。


圖: 可可西里保護區  紀念碑

 
        
       
耳邊傳來李先生的呼喚,該上車了。前頭還有很長一段路呢!稍後要越過沱沱河、翻越唐古拉山,將會是更具挑戰的一段路。


圖: 沿路有許多牛羊

 

圖:滿山的牛羊

 

 
Hassel xpan寬幅系列、Fuji reala 負片
 
圖:崑崙山脈
 
 
 
圖:公路
 
 
 
圖:可可西里保護區
 
 
 
圖: 防止凍土反應的金屬管子 
      讓這段公路變得很有時尚感
 
 
 

 
中型相機Rollefilex FW系列、Fuji RVP 100 正片
 
圖:可可西里保護區  白天仍可以看見月亮
 
可可西里保護區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