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張照片是約莫六年前在護理之家拍的。


        那時護理之家剛成立沒多久,來看診的患者真是屈指可數,主要的服務對象幾乎還是住在那裡的慢性病患。看了幾次的門診,我已經稍稍熟悉了護理之家的地形,跟護士們及志工、甚至轉介服務的小姐們都有了大致的認識。有時我看診時還是偶爾會帶相機去。雖然沒有預先想好可以拍到什麼,然而這裡是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只要用心觀察,週遭很多事物都可以拍。


        這裡的護士中,剛好有一位過去曾在總院的神經科服務。她告訴我,這裡逢年過節、甚至爺爺奶奶們的生日都會辦些活動。這聽起來就是個很窩心的環境。其實住在這裡的每個長者(這裡稱之為『住民』)都有一些小故事,只是我短時間內無法一一去了解罷了。


        那年的十二月下,某一次我看完診後,照樣背了相機上樓閒逛,護士們也見怪不怪的忙著她們的事。我很好奇她們在忙著摺紙、吹氣球、貼海報要幹什麼?一問之下原來是聖誕節快到了,今天要舉辦慶祝大會,有音樂演奏及表演等等;另外還要表揚幾位『表現優良』的爺爺奶奶們。




        畫面中的那位爺爺、是護士與工作人員們心目中『人緣最好』的。倘若我沒記錯的話,他的兒子應該還是院內的員工呢!那天我腦海裡一直記得他和藹的笑容。


        另一位奶奶也很受到歡迎。當天院內同仁走到她面前表演、還轉交了她的子女從國外寄來的禮物,把她都逗哭了,害得一旁陪伴的護校學生們手足無措。



        桃園分院正式營運後,這裡的門診因為醫院的政策陸續結束了;此後我也不曾再去過護理之家。不過那年冬天,能夠與這麼多親切的長者一同慶祝聖誕節,分享她們的笑與淚,是我在醫院服務以來很難忘的一段回憶。



(本文刊登於民國96年12月『長庚醫訊』雜誌 長庚之美系列故事)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