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中常有失眠的患者,
原因千奇百怪。
看久了仿如人生縮影。
誰說當醫師的不能掌握時下的社會脈動?

 
每逢選舉期間,
往往有人因為憂心國政而輾轉難眠,
來看我時還不忘順便洗腦一番,
希望我選舉時能支持某位候選人。
我都一概笑笑聽聽,
也不明說其實我不是這個選區的,
這次選舉其實跟我八竿子打不著邊的、、、。
其實很多失眠者只想找人傾訴吧!


經濟不景氣這幾年,
睡不著的人特別多。
有時在北部一診四五十餘位患者中,
可以有十幾位是失眠的。
這現象在越都市越明顯。
這是工商社會大家面臨失業危機的壓力嗎?
或者說我們所謂的『鄉下人』比較樂天知命呢?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位母親,
來看診時也是抱怨失眠,
無其他不適,
言語間卻可以感受到一股焦慮。
我也說不上來是什麼,
只是行醫多年的直覺,
儘管患者並沒有明說。

 
開了些安眠藥給她,
下次回診說稍有進步,
但卻仍然多夢易煩。
這次在懇談之後,
她終於願意像我傾訴,
她的兒子都大學快畢業了,
卻還沒交到女朋友,
不知道何時才能結婚,
這可怎麼辦才好呢、、、。

 
這可是我初次遇見因這個理由而失眠,
不由得啞然失笑。
我輕鬆的告訴她:
「這位媽媽,人家我都三十幾歲了,也還沒女朋友,我媽媽都沒擔心到睡不著,妳那麼緊張幹什麼?」
「不然妳下回帶你兒子一道來,我來幫你勸他加油好了。」

 
媽媽聽了噗呲一笑,
之前的愁眉苦臉一掃而空。
這次還是開一樣的藥,
但她很高興的離開了。
再次回來,
告訴我她已經少吃很多藥了。


笑可以化解許多煩惱與尷尬,
這點在看診時也適用。
重要的是別笑錯地方與場景。
如果適度的笑,
有時配合藥物效果更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