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夜到達那曲,已經是深夜了。那曲是西藏北部的大城,每年
8月舉辦的賽馬節是藏北草原的盛會,這時總會有來自各地旅遊觀光的遊客聚集此處。這也是西藏旅遊團在八月特別熱門的原因,因為許多宗教活動都在此時舉行。在飯店裡穿梭,不時遇到來自歐美各國的人士。


        吃晚餐時,李先生提到剛剛跟當地導遊討論才知道,本來那曲的賽馬節要到明天才是最後一天,我們應該是可以參觀得到的;但是當地連下了兩天雨,今天終於放晴,於是就加緊把它比完了!聽到「比完了」,一堆團員響起了嘆氣之聲。不過其中不包括我,因為我本來對比賽活動並沒有太大期望,我只想拍喜愛的風景而已。

(但這是後話,隨著經歷越多,越覺得宗教、民族活動是很有趣味的。)


圖: 清晨  那曲飯店

 


圖: 街上的老伯



 

        這一天清晨出發,準備前往納木措。一路上會經過羌塘大草原。然而這天上午,我依舊坐在第一排靠走道的位置。這裡可以和師傅一樣完整看清擋風玻璃前方的視野,猶如瀏覽一部寬螢幕的動畫電影,讓我睡意全消。此刻我才真正欣賞,屬於西藏的白雲。


        羌
塘大草原位於藏北崑崙山脈、唐古拉山與南部的岡底斯山之間,東西長約1200公里、寬則約700公里,綠草如茵、牛羊成群,而八月的各項比賽更會在此舉行。不過現在沒啦!李先生安慰大家,這不用太氣餒,一路上總會看到其他比賽的,在這人文宗教匯集的地區。

 

        這天太陽普照,雖然一路仍拉車拉了好幾個小時,但有別於在崑崙山、可可西里保護區所看到的冷冽感,這裡的天空顯得溫煦許多。特別是白雲連天,在藍天下對比強烈。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這樣想拍白雲,直到來了這裡;高海拔所見的白雲有種通透感,或許是灰塵少了、空氣稀了,很難用鏡頭完全捕捉那種立體感。


        李先生不忘提醒我,有覺得不錯的角度可以提醒他,隨時教師傅停車拍照,但是我就是猶豫不決。為了趕路不可能停太多次,總覺得眼前這草原配上白雲已經很好看了,但稍後不曉得會不會有更好看的、、、。轉過一個彎,那白雲依舊連著天邊沒有斷過,卻又是一番不同的畫面。總不能一路開下去吧!我終於下定決心喊了停車,大夥抄傢伙下車拍照。


圖: 西藏的雲彩

圖:藍天白雲

 圖: 路旁的佛塔



       
這讓我想起一位攝影同好說過的︰在旅行中,目的地(景點)誠然讓人印象深刻,但常常一路上的景緻也是很值得回味的。


        在路旁,我見到一位喇嘛在攔車
。拉著當地導遊去跟他搭訕。原來他是從納木措附近走出來的,不過為了趕時間(我們也沒再細問了)而想攔車,攔了好幾個小時了卻攔不到合適的。可惜我們不同方向,不然李先生說過去曾多次在徵得團員同意下,順道搭載這些僧人。


        我本來異想天開的以為所有信徒、喇嘛都是一路三跪九叩去目的地的。在現實的考量下,有時還是得從權搭車啊!


圖: 近納木措的山頭

       
        又過了幾個山頭,最後,終於遠遠可以看到納木措了。雖然海拔高,大家的心頭卻充滿期待著。


圖: 小山頭  遠方的藍色就是納木措了

 

 


哈蘇 xpan 寬幅系列、Fuji reala彩色負片

圖:羌塘大草原

羌塘大草原

圖:半路攔車的喇嘛

 羌塘大草原 

圖:路旁的佛塔

 羌塘大草原

圖:在青藏鐵路鐵軌旁留影

 羌塘大草原 


Rolleiflex FW 中型相機部份、RVP 100彩色正片

圖:羌塘大草原  如棉絮般的白雲

羌塘大草原 

圖:羌塘大草原  天開地闊

 羌塘大草原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