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顧患者多年來,其實對某幾類家屬很感冒。其中一種是對一點風吹草動就會問個不停,同一件事得每次一再重複解釋的患者︰但相反的,要是遇到沒有病識感(對於患者的病情完全沒有概念、完全不擔心)的家屬,也是讓人頭皮發麻的。


        記得在許多年前,照顧過一位因小中風而住院的老先生。印象中只有第一天看過幾位兒子,後來就沒在白天査房時間遇過他們了。幸虧是小中風,沒什麼危險性,所以我也沒急著要求院外的看護催家屬天天報到,畢竟這種情況(十天半個月沒看過家屬)在醫院裡已經是很常見的現象了。


        老先生有糖尿病,聽說在以前就控制得不好,而住院期間也曾有幾次因貪吃而使血糖飆高,但都還控制得下來。我也只能要求看護多加注意飲食,希望不必使用太多藥。


        有一晚老先生被發現意識不清倒在浴室,看護卻不知去向,也不知道到底昏倒多久了(後來才知道看護去買晚餐去了、、、)。初步評估與腦部中風無相關,得先懷疑感染或全身代謝性疾病引起(比方說血糖太高)。幫老伯伯扎了手指驗血糖,機器卻顯示不出血糖量,我想這下『破表』了,血糖應該超過四百了。趕緊先作高血糖性酮酸中毒的必要處理,並抽血確認正確的血糖值。


        血糖高是很危險的一件事。除了會意識不清,還會連帶導致其他電解質不平衡,造成心律不整、急性腎衰竭、腦中風與水腫等等併發症。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多,抽血數據出來顯示血糖是一千一百多,合併高血鉀與酸中毒症,我們趕快加快藥物處理,並且打電話通知家屬。


        結果當家屬接起電話,我劈哩啪啦告訴家屬說患者今天在醫院裡發生的狀況。大意是︰「患者現在情況危急,血糖飆到一千一百多,可能有立即生命危險,必要時得轉加護病房。目前要跟你們宣告患者病危,請趕快來醫院、、、。」


        只聽得話筒那端傳來一陣疲倦的聲音說︰「哎呀醫生,那有什麼了不起!他平常驗的血糖都嘛八九百,已經送過醫院好幾次了、、、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我︰「、、、ˆ$%%^&*&^%$#、、、、、。」


        忙了一夜,老先生的血糖終於矯正了,也沒留下什麼明顯後遺症。看著陽光射入病房,又是嶄新一天的開始。不過有這樣沒病識感的家屬,我想他的血糖要控制好,大概很困難吧!

 

(本文寫於民國97年2月8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