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二月二十四日),我專程回彰化家裡,只為和父母一起去參加新寶教會活動,順便幫這次活動作紀錄。


        自從父母在數個月前由友人處得知新寶教會的狀況之後,已經載送了許多物資去。父母一向是很熱心的人,在退休前就已經長年認購學校幾位貧童的營養午餐費,認養家扶中心的孩童等等。從小我們就知道,行有餘力應該去幫助別人。母親曾說,同樣要幫助別人,有些人選擇救濟國外貧窮國家、或是捐款給宗教團體如慈濟等等(統籌運用);但她卻覺得幫助身旁可以看到的人,了解他們缺少什麼、目睹她們的情況獲得改善,要來得實際些。

   
        影響所及,在我和弟弟開始工作有了收入,也陸續認養了幾個家扶中心的小孩。每次收到他們過節寄來的卡片,歪七扭八再加上穿插注音的文句裡流露的情感,自己也覺得很有趣。



        至於這裡談到的新寶教會,其實另有一個名稱是「兒童及少年之家」。位於彰化縣的芳苑鄉。那裡共收留了四十餘位孩童,有些是因為父母親無力撫養而被輾轉被送來這裡的;或是家庭狀況特別(離婚單親家庭、或父母入監服刑、甚至被遺棄等等)。年齡最大的是高中,最小的才兩三歲而已。這裡由一對牧師夫婦主持,所有的經費開銷幾乎完全仰賴外界捐助。


圖: 新寶教會

      Pentax *ist ds + 18-55mm攝 







        這次去新寶教會的行程是過年前就在討論的。父母均是資深救國團幹部,目前救國團在北斗的成員也都是父母的學生(約莫都大我十餘歲,我從小都叫他們為叔叔)。父母多次前往新寶教會,了解那裡的困境後,登高一呼說要募集物資去協助他們,並在過年後去那裡舉辦烤肉活動,跟院童同歡。這想法馬上得到叔叔們的支持,分頭連絡相關事宜及募款。儘管過年時我在父母叮嚀下,已經先整理出百餘本童書要交由父母送去,但總是沒親眼去看過那邊情況。聽到年後他們要去那裡辦活動,也決定無論如何要回來參加。


        這天早上,成員集結了十餘部車一起出發,連經濟狀況不算太理想的兩位舅舅們也共襄盛舉,掏錢買了一些東西去;肉干店老闆捐了烤肉用的香腸、兩家早餐店老闆則捐了土司、文具店老闆捐了許多文具用品、、、衣物也有不少人捐助。光看到那些車子裡載的東西,我不禁感動 — 雖然現在經濟不景氣,許多人的愛心仍是滿滿的。只要還有能力贊助比自己更貧困的人,那就是一種福氣了。


圖: 各界捐助物資


       
圖:堆了很多物資




        教會周圍其實是一片荒地,而且帶著彰化沿海慣有的強風。早上出門時飄起了細雨,父母不禁擔心烤肉會不會辦得成。但是天公賞臉,到了那邊後居然出了大太陽,所有人才鬆了一口氣。


        北斗鎮各界捐的東西真不少,光搬東西就花了些時間。我想牧師看到我們應該是「喜出望外」吧!後來一群叔叔們去幫忙裝書架,修理損壞的桌椅;熱心的媽媽們則到廚房去準備烤肉用的食物。至於小孩子,則由一位叔叔負責帶她們做團康遊戲。


圖: 教室



圖: 曬衣間



圖: 簡陋的浴室



圖: 廚房



圖: 餐廳
      工作人員在這裡組裝書架



圖: 餐廳, 各界捐贈的書

 


        
        講到帶團康活動,救國團一向是最有心得的了,我想許多人小時候都有記憶。只是年代太久,現在那些帶動唱的歌曲我都沒聽過了,但小孩子卻又扭又跳得很高興。我在一旁靜靜的拍照,也好幾次被逗笑了。看到眼前的小孩們,都積極的參與比賽。我想他們雖然缺乏父母的愛,在物質上也不充裕;但是在比賽中流露的笑容,他們應該不會太孤單。


圖: 趣味競賽



圖: 帶動唱




        另一方面,幾位叔叔熟練的架好烤肉器材,用瓦斯槍很快的燒了些煤炭,快速分送到各組生起火來。這使得小孩子在比賽結束後很快就可以開始烤肉。這次準備的食物實在很多,大家都吃不完,最後把那些未烤(煮)的食物都留給教會了。希望孩童們能吃好些。


圖: 烤肉






       
圖: 縣議員也來湊熱鬧了
      話說,我
一向最討厭民意代表



圖: 活動成功  合影




        烤肉結束後跟牧師夫婦閒聊。除了他夫婦倆外,他女兒最近也通過了社工輔導員的資格,之後將固定回到這裡幫忙;而且過去他們沒有支薪,現在好像因為某些社團法人的政策改變,可以領到薪水了。這聽起來真是個不錯的消息!


圖: 牧師與父母


        

        我想牧師一家子多年來要照顧四十幾個院童,打點一切瑣事,還要持續向各界募款,實在不是一件輕鬆的事。願意這樣付出實在是令人佩服。如果有機會,我會繼續參與協助,畢竟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而且是在彰化家鄉附近,我們可以明確見證他們生活狀況改善的好事。
 

(本文寫於民國97年3月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