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果節隊伍


        在前往拉薩的路上,大家已經完全習慣了青藏高原的普通景緻 — 連綿的青山、藍天、白雲,但還是覺得百看不厭。正當導遊羅布在講解時,我看到遠處出現了一批騎著馬的隊伍;我很快的指給李先生看。眼見隊伍離車子已經約莫不到一公里了,李先生連忙高喊「這是望果節隊伍。準備停車啦!!快抄傢伙!」「先下車拍照,待會我再解釋!」這一聲號令很有效。無論是打瞌睡的、聊天的、發呆的團員們,大家紛紛機伶的取出相機,下車後四散站好定位,等著這隊伍緩緩靠近。



       
這無疑是一個很炫麗的隊伍,以黃色為主色。有別於之前看到寺裡的喇嘛、朝聖的藏民穿著佈滿灰塵而無光澤的厚重服裝,這隊伍的出現讓人眼睛一亮。前方數人各取著一隻斑斕大旗,大老遠就聽見清脆的鈴鐺聲伴著馬蹄聲韃韃而來,還隱約可以聽見其在前頭的人吆暍著。在四周的青山與農田襯托下,這隊伍顯得十分醒目。


圖: 艷陽下, 自遠方緩緩前來的望果節隊伍
   Pentax * ist Ds, Nikon D200攝



圖: 隊伍聲勢浩大, 前後綿延約一公里
 


        隊伍是不停下來等人的。在大家搶拍的時候,李先生不忘一邊解釋說,最近是西藏的『望果節』。所謂望果節,簡單來說就是藏民祈求農產品豐盛的節日,每個地區的時間都不相同。『望』是田地,『果』是轉圈圈,當夏秋之際穀物豐收時,同ㄧ地區(村落)的藏民們會飲酒作樂,然後每戶派人組隊騎著馬,沿著各人的田地邊轉圈圈,祈求來年也會風調雨順。當然在村落裡,婦孺們也會有一些慶祝活動。


        艷陽之下這樣的穿著打扮十分醒目,我不禁懷疑他們都不會熱嗎?但這問題顯然是得不到答案的。看看每個人的旗子與掛在馬上、身上的綵帶、鈴鐺,雖然繁多卻各有各的創意。觀察他們輕巧的步伐與歌聲,猜想他們是樂在其中,所以我這外來客也不必去操心他們熱不熱的問題了。


圖: 近拍隊伍成員, 造型亮眼



圖: 行進中的藏民, 五彩配件讓人眼花撩亂



 
        聽說這樣繞完整個村落的田地需要花上一整天,然後加上村莊裡的慶祝活動,望果節約有三到五天的時間。不過由於此地並沒有看見村落,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轉出來的;加上必須繼續趕路,也無暇去尋找鄰近哪個村落有活動。於是只能在短短幾分鐘內,倉卒的拍下這支隊伍的美麗映像。


圖: 隊伍揚長而去




        我們沒有去拜訪附近村落的望果節活動。但是網友
raindog的西藏行裡卻有記載,可以參考他更詳細的文章「巧遇望果節」。




小村落裡的賽馬節


        再過了一段路,我們逐漸趕上了前面兩部車。在一個高山環抱的公路中,幾位女團員眼尖發現遠處似乎有個熱鬧的村落。再靠近些,發現是藏民聚集在從事比賽。由於我們在那曲時才錯過西藏最大的賽馬節 (原定的賽馬節提前一天結束了,見羌塘大草原一文),幾位女團員看到路旁的比賽,非常希望能下車拍照。望著她們哀怨的眼神,李茂榮先生嘆了口氣說:「好吧!不讓妳們拍總是會有遺憾。」於是所有車子都停下來,在這裡停留約一小時。那一瞬間她們幾位的神情,我想只能以歡天喜地來形容。 



       
人生真是到處都有機會。當我們因為錯過那曲的賽馬節而小有遺憾時,也未曾想過會在這偏僻的村落獲得一些彌補。這空地大約只有幾百公尺長,卻也是圍觀者眾,不斷有民眾扶老攜幼來觀賞,附近還有攤販聚集。以這地區人煙稀少來判斷,今天應該是聚集了附近幾個村落的年度賽事。



        比賽大抵都是騎在馬上進行。有騎馬競速、騎馬射箭、馬術表演、還有彎腰取物等等。我不太能具體描述那些比賽細項,但倘若諸位有看過金庸筆下的『射鵰英雄傳』,想像一下大草原上兒女的十八般武藝,無非就是眼前這些吧。


圖: 騎馬競速


        
圖: 快意奔馳



圖: 彎身下腰........這是一位小姐呢




        比賽的人們也是穿的絢麗無比。因為稍早才見過望果節的隊伍,這樣的服裝色系並不會讓我感到訝異;我甚至認為,比賽要這樣穿才夠搶眼。國外參加奧運的選手不也常穿得花花綠綠的嗎?儘管民族性不同,這該算是一種聚集眾人目光、提振自身士氣的共通語言吧!


圖: 賽馬節  選手聚集整裝待發



圖: 選手與圍觀群眾
      許多人大老遠開著貨車卡車來觀賞比賽



圖: 騎士們的造型



圖: 馬上英姿


       


        選手中不乏女生與小孩。對於他們高超的馬術,團員們嘖嘖稱奇。去年我在新疆也見過這種現象,三歲幼童就可以騎馬騎得四平八穩,五六歲就可以快意奔馳。或許這是生長在邊疆地區民族所必須具備的本能吧。


圖: 空地四周, 放眼望去均是藍天白雲

 


哈蘇 xpan寬幅部分、Fuji reala 彩色負片

圖:  比賽現場



圖:  空地四周, 舉目所見盡是農田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