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的好友,前中天電視台主播 (現為東森新聞台當家主播) 陳海茵去年(2007)十月到新疆採訪,
而後在出版社邀稿下寫了一本介紹新疆美食的書。

這是我初次跨刀寫序,並提供提供書中各章節間穿插的所有風景照片。 (食物部份是海茵自己拍的)


圖: 賞味新疆 封面


 

圖: 海茵自己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攝於新疆
      也出現在書本的封面與自序中 


 

        認識海茵已經好幾年了。在螢光幕上她是專業的新聞工作者,而私底下卻是掩不住的率性與純真。


        海茵喜歡旅遊,喜歡美食。只是因為工作的緣故讓她很難請長假去玩耍。我則恰恰相反,明明有假可請,卻常因顧慮太多而很少出遊。當我去年(2007)請了長假與家人同遊新疆,深深被這個奇妙的地區所吸引:北疆有各種特殊的地貌、美麗的自然風光;南疆則是各種民族的大熔爐,沿著古代絲路可以看到不同的文化。而新疆位處中國邊境,在服裝、食物、飾品等方面深受週邊各國所影響。儘管十七天旅遊已經是我最長的紀錄,卻仍然難以一窺新疆全貌。

 


        新疆的風情是多樣的,讓人回味再三。我建議海茵有機會應該也去走一遭。說也真巧,沒多久就聽說海茵要去新疆製作美食專題。那陣子我們的對話多圍繞在行前的準備細節、以及哪些食物非嚐不可。儘管我才剛回來,心情卻如同海茵一般的雀躍。

 

        海茵此行主要是到北疆的烏魯木齊與南疆的喀什。這兩地是新疆最繁華的都市,也是人文薈萃的代表。無論是餐館、巴札、或是路邊的攤販,漫步在街頭,你幾乎可以找到所有足以代表新疆的食物。雖然路途遙遠,但是可以品嘗諸多美食,相信足以讓海茵樂在其中。


        談到美食,海茵總是笑得開懷。她的膽子一向比我大得多,記得她多年前去雲南,就嚐了當地昆蟲作的菜『三隻蚊子一盤菜』,內容是蜻蜓、竹蟲等。她樣樣嘗試的態度就讓我佩服不已,這種個性的人比較可以大飽口福。


        要我概述新疆食物的整體印象,比起台灣的精緻度是不如的;你終究很難能在外地吃到像台灣一樣合自身口感的料理。不過像大盤雞、抓飯、拌麵等等,搭配上新疆當地的蔬果或香料,每道料理都融合了不同文化的背景,這種體驗是前所未有的。比方說羊肉,在這裡你居然不會吃到像台灣羊讓人卻步的羶味,有的只是美味;因此幾位不敢吃羊肉的團員到新疆都紛紛「破戒」了。我想這得歸功於新疆渾然天成的放牧環境,讓各種肉質別有口感。而學著司機導遊坐在路邊攤大口吃麵談笑風生,抑或在莊園裡跟著好客的維族民眾跳舞飲葡萄酒吃烤全羊,似乎也融入了當地民族的悠閒與愉悅。


        另一個非提不可的是瓜果類。我偏愛水分多的水果,在新疆以哈密瓜和西瓜為最。除了價格便宜,甜度與水分更屬上乘。台灣瓜果雖然好吃,但這兩類我還是最眷戀新疆產的。


        新疆食物就是有她的魅力。所以當海茵拿著整理好的稿子,希望我幫她的新書寫序時,我笑著說︰「那有什麼困難呢?」


        在這本書裡,處處可見海茵的用心。圖文並茂的詳述各種新疆美食作法與風味,讓人食指大動。我也希望讀者,這輩子應當去一趟新疆,無論你的重點是欣賞風景或體驗美食文化都好。相信我,那一定值得!


附: 書中另一位海茵好友的推薦序:  老夫子旅遊 blog

 



另附上幾張這本書裡的章節插圖   是我2007年攝於新疆,義務提供給海茵在書裡使用。


圖: 五彩灘  位於額爾濟斯河畔
      leica d-lux 3 攝




圖: 巴音布魯克大草原
      Leica d-lux 3 攝

 

圖:喀納斯
        Rolleiflex FW攝、Fujireala 負片

喀納斯湖區的草原  

圖:額爾濟斯河岸  五彩灘
        Rolleiflex FW攝、Fuji reala 負片

五彩灘  

圖:南疆  喀什小孩
        Leica M7+ M35/1.4 asph、Fuji neopan 400 黑白

小孩   

 

其他書中插圖照片,請看我的相簿:

中型相機系列-- 新疆大地 

 

新疆人文之旅 (黑白)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