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於2022年)


       在小學的時候,我就是班上的風雲人物。不是為了比賽而比賽,而是喜歡學習各項才藝,學出了心得之後才被拉去比賽。尤其是作文、書法這兩樣最有興趣,在全縣比賽最常得獎。另外在擔任班長的時候,說話課(講故事)通常是全班同學按學號輪流講的。但是一旦有人準備不周,老師就會要我代講一個;而我永遠有講不完的故事,舉凡中國民間故事、歷史故事、西洋的童話故事、、、都有,我曾造冊列了兩百多個腦袋裡記得的故事名稱供大家「點菜」。所以我可以講一整節課而毫無冷場。那是我最自負的時光。


        唯一我想做卻不能如願的,大概就是繪畫了。我可以繪圖紙上精準的捕捉我要的構圖(至少我當時是這樣認為),但是卻沒法漂亮的闡述各項物事。記得有一次比賽畫校園風景,我看準了涼亭旁有柳樹、塑像、假山,真是小巧迷人的景緻,然而畫了半天,自己也覺得頗像那麼一回事,卻一點都沒受到稱讚,真是失望。


        初次看到父親攝影,是在高中,家裡那台Pentax spomatic是民國55年產的,年紀比我還大。看到父親拍的家人,眼睛都亮了 - 那色調真是舒服!!


        所以我覺得,攝影是能夠把想像的、或親眼看到的景色具體記錄下來的;我不必為了繪圖不佳而懊惱(諸多才藝少了一塊),我只要學著把構圖的敏感度發揮出來就夠了。

 


       
        直到大一我才開始有機會拿起相機,因為住在北港校區課又不多,很無聊,故帶著家裡另一台Nikon FM2去北港陪伴我的大一時光。初試身手就慘不忍睹,但是成功的一小部份讓我很高興。儘管就今日來看,那些成果真的糟糕。


        大二之後結識了幾位喜歡攝影的同學。其中有一位特別愛拍廟會、人文活動,他每年寒暑假必定騎車環島兩次,住在偏遠地區寺廟或學校,與當地人成為不錯朋友。看到他拍的花東原住民小朋友,我很羨慕,但我實在沒那麼勤快去環島。另幾位有的在學校攝影社弄暗房自己放相,但對於我來說,我只想享受拍的過程,複雜的處理還是交給專門的相館吧!


        於是我開始有機會自告奮勇拍活動照,學生會、出遊、聯誼、、、我都帶著相機,傻傻的拍,我覺得喜歡拍風景甚於人物,但是能夠為活動留下紀錄也挺不錯。


        大五開始到北部見實習了,或許是那段時間開始拍起了婚禮吧!因為陸續有人開始結婚了。FM2因為是全手動不敷使用,我換了Nikon F90x。一直到畢業擔任住院醫師、總醫師到現今主治醫師,幾乎身旁的同學、同事婚禮我都有參與到,最多時候一個月可以拍四場婚禮(假設一個月四週,週六與週日共八天,我幾乎每週都必須出去拍);近年來雖然較少拍了(大家的婚應該都結光了),我相信一定至少拍過五十場。這一方面當然也是興趣,儘管自己並稱不上是專業,但是能夠為認識的人拍幾張留念,也是很愉快的事。


        總醫師時考過專科醫師,度過了人生很重要的一個階段,不知為何越來越想多拍點照,因為以前畢竟閉門造車,與外界沒有聯繫。那時添購了Pentax的相機,因為我喜愛拍人,身邊認識的人,Pentax在這方面遠比Nikon有韻味;我也上攝影網站結識了一干Pentax同好。以前生活圈子都是醫護人員,下了班就是獨身一人;沒想到每個月「以機會友」之後,認識了各行各業的人:有工人、上班族、記者、專業攝影師、還有動物園導覽員等等。學著別人拍人像、拍古蹟、拍動物昆蟲,不同背景的人有迥然相異的思維與拍攝題材,無論人際關係或是攝影觀點都有了不同的收穫。


        當然我還是沒有忘記我最愛的風景。這個源於對繪畫的延伸,讓我喜歡攝影的初衷,總覺得能夠把漂亮的風景跟人家分享是很滿足的。


        越來越忙之後,和那批網友出去拍照的機會變少了。但是相對的,我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拍攝習性,拍哪些主題會讓我愉悅,甚至操控相機本身就是一種樂趣!


        有很長一段時間工作越來越忙,或壓力很大時,沒太多時間出遠門外拍。我會試著挑一台相機出門,在附近公園、或任何可拍照的地方按幾張。只要構圖、調整光圈快門、拍拍照,心情就會平靜下來,那是一種「操之在我」的安定,拿著相機時充滿了自信。這又跳脫了當初單純想拍出喜歡的作品、受人稱讚的目的了。


        這幾年來想通了,開始會趁出國開會時順便帶相機去拍,或是挪出時間安排旅遊去拍風景;這在以前的我是很麻煩的事。但後來想想有這麼多台相機,不好好享受「拍照的過程」實在可惜。


        所以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心境,但喜愛攝影的原則是不會變的。我會繼續拍喜歡的風景與人物,替周遭的人記錄他們的無價時刻。
 


 

        這幾年來陸續買了不少相機,每一台都是在思索良久後買下,各有各的時空背景與故事,而我又帶了它去哪裡、拍了什麼?每一台都有它的長處。我從不認為自己是玩器材的;但是拿在手上就會讓我覺得很幸福,無論帶著哪一台都能夠感到滿足。


我的相機群們:扣掉已經淘汰的數位相機,目前自己身邊共有19台使用機種 (2022 年更新)

 

135單眼相機 (SLR)

    Nikon FM2+ 36-72mm

    Pentax MZ-3 + 24/f2*, 31LE, 50/f1.4, 77LE, 100 micro, 24-90mm


135 雙眼相機 (測距聯動相機:簡稱 RF)

    Leica M7+ 21/f2.8 asph, 28/f2 asph, 35/f1.4 asph, 50/f1.0, 75/f1.4, 90/f2 AA

    Contax G2+ G21, G28, G35, G45, G90

    Hassel xpan (寬幅), 45mm, 90mm

 
135 高階輕便相機 (P&S)

    Contax T3 (兩台, 一銀一黑)

    Minolta TC-1

    Nikon 28Ti


120 雙眼相機 (TLR)

    Rolleiflex 2.8GX (80 yrs紀念版)

    Rolleiflex FW 

  
120 蛇腹相機 (可兼拍6 x 6與6 x 7)

    Fuji GF 670 professional


拍立得、即可拍

     Polaroid 600 one  (無合適底片);Polaroid onestep 2 復刻版;Polaroid now

        Fuji mini 55, mini 25, Fuji SQ-6.


位單眼相機 DSLR  (多已淘汰)

    Pentax ist* Ds + 18-55mm (後來送人了)

    Canon 5D + 24-105L (從弟弟那裡接收來的)  

  Fuji X-M1+ 16-50mm (2012 購入)


數位輕便相機 DC (已淘汰)

    Leica d-lux 3


LOMO 相機 (不好用!生平最後悔購入這台)

    Diana F+ 
 

附帶一提:


        相機多了之後,終於了解為什麼女生會有一大堆包包和鞋子而能樂此不疲了。不同的時候、不同的心境用不同的搭配,也會有不同的樂趣。

       
       
以後我會陸續花篇幅來介紹我的每一台相機,以及它們陪伴我的愉快時光。

 

  

(本文最初寫於 民國97年10月24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