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健保由於財務緊縮,對於某些高價藥物限制很嚴。在臨床醫師的角度來說,用「對患者最理想的藥」是最大的考量;曾幾何時在健保條文的諸多限制下,醫師的用藥方針也常常被動的牽著走。一下子限某些藥只能在病情嚴重到一定程度才能使用、太輕了不能用;或是其他藥都試過了卻無效、最後才能用;或是最多只能用幾天等等。然而對患者來說,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我一向不喜歡勸說病人使用自費的。因為違背我的個性,而且萬一不小心會落人口實、被誤以為是圖利藥廠、、、那就倒楣透了。不過常常看到一些患者,如果用某些藥「理論上、經驗上」應該會有些幫助,但「實際上、現實上」卻又不符合健保使用規範,那這時就為難了、、、或許得衡量情況,建議家屬或患者要不要自費試試看其他藥了。難怪科裡某位大老曾感嘆道:「現在當醫生,除了要仁心仁術,還得要算數。」


        以腦中風來說,是神經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造成國內社會家庭嚴重負擔的慢性病代表。話說曾經遇過一位老者因再次中風而入院。這已經是他第四次中風了,行動能力一次比一次差,雖然他過去都有在吃阿斯匹靈(Aspirin),但依經驗來說,應該是對阿斯匹靈已經反應不佳了。 


        他的兒子穿得西裝筆挺的,經濟狀況看起來應該不錯。我跟他解釋老先生病情後,他很豪爽的說:「盡量治療我爸爸!有什麼好藥都用上來吧!要自費也沒關係。錢不是問題!」


        對於多次中風的患者,過去可以使用第二線的藥物『保栓通(Plavix)』,統計上比起阿斯匹靈來說,對再次中風有更佳的預防效果。但並不是表示吃了它就不會再中風,而是「顯著減少再度中風的機率」;而且傳統阿斯匹靈吃久了容易產生腸胃潰瘍的併發症,吃保栓通的患者,腸胃潰瘍的機率會大幅減少(但偶爾少數的患者仍會產生潰瘍的,畢竟它是預防中風的藥,機轉自然免不了會有這種傾向)。但也就因為它的好處及副作用遠大於阿斯匹靈,那價格也就有明顯差異。
(一天吃一顆原廠保栓通要六十幾塊;而阿斯匹靈如果是台灣藥廠作的,一顆只有兩三塊而已。那價差真是多啊!)


        所以後來健保局改變規定了,不再凡是『醫生判斷屬於再度中風』就可以直接使用保栓通;而是要使用阿斯匹靈已經吃到產生胃潰瘍了,而且要最近作過胃鏡『證實』確實有潰瘍(不光是醫生臨床判斷)才能核准改用保栓通來防治中風。


        只是這苦了臨床醫師。就像我說的,我不喜歡勸患者自費的,因為這類藥通常不便宜。特別是如果看患者應該屬於經濟不好的、或是家屬看來比較『番』的(跟他討論說自費,應該會跟我翻臉的;比方跟我盧說為何不能用健保給付等等、、、)。除此之外,倘若患者及家屬對健保的困境已有相當認知、或是某些情形對其他藥都沒效了,我也只能硬著頭皮去跟家屬建議了。


        因為這位兒子已經提到說錢不是問題了,我鬆了一口氣。因為我也覺得老先生光吃阿斯匹靈還不斷中風,總不是辦法;總該試試其他藥,給他一個機會,故跟兒子提到或許可以改用保栓通。但因老先生過去無腸胃潰瘍病史,建議自費購買。換算起來一個月兩千多,一年約兩萬多、、、。兒子說要考慮看看。


        當天老先生糞便出現淺黑色,懷疑最近應該有慢性腸胃出血產生。理論上應該就是作胃鏡確定潰瘍嚴重度(而且使用胃潰瘍的藥物也是需要胃鏡確診)。不過我看老先生挺虛弱,作胃鏡對他來說應該是件痛苦的事。


於是我向兒子分析並提議兩個情況:

提議一:

光看糞便顏色、及驗糞便潛血反應,其實就足以知道有胃發炎了;只是判斷出血量應很輕微。看這情形乾脆別去作胃鏡了,畢竟對患者來說也不舒服。既然負擔得起,乾脆直接自費改用保栓通好了、胃潰瘍的藥也自費買。

提議二:

還是讓老先生去作胃鏡,『證實』確實有胃潰瘍後再用藥(其實治療原則都一樣;而且我們光看糞便顏色也知道一定會有胃潰瘍)。唯一的差別是,這樣就可以名正言順的用健保給付改用保栓通了。對預防以後再次中風,應該可以更有幫助些。
 

        兒子聽了我的分析後,居然毫不猶豫的說:「那就讓我老爸去作胃鏡好了!!」


        我一陣錯愕、、、、@#$%^^%$$#、、、、(之前不是說錢不是問題的嗎???) 


        老先生後來在安排下作了胃鏡,一番折騰後還打了鎮定劑才做成功,報告『證實』有看見輕微的胃部潰瘍,順理成章的使用保栓通與治療胃潰瘍的高價藥物。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