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沿著尼洋河岸向西行,駛入林芝地區的工布江達縣境內,到上游的巴河附近,這裡就是這天的目的地『巴松措』。巴松措在藏語又別稱『措高湖』,意思就是「綠色的湖水」。


        前頭講到林芝地區是整個西藏雨水最豐、林相最優美的地區。巴松措位於林芝地區山中,是藏東最大的淡水堰塞湖,湖面平均海拔四千多公尺,長約十二公里、寬約三公里,最深處約六十餘公尺。湖岸形狀如一彎新月,四面環山,氣候溫和,故有人把巴松措比喻為「西藏的九寨溝」。

 

        從高處山頭望下看整個巴松措,並不容易看清整個湖面,然綠樹如茵,微風吹來十分舒暢。如果沒有專人引導,穿過那段尚在修路的泥地,不太容易知道會有如此一座湖泊隱在山中。


圖:與母親合影於山頭    我雙手和身上掛的就是此行所帶的三台相機
        Pentax * ist Ds攝

巴松措

        巴松措不比西藏三大聖湖有名氣,這趟行程除了瑪旁雍措之外,納木措和羊卓雍措都有去。要我形容,納木措的水是湛藍而具靈性,遠觀時讓人震撼的藍 (見 青藏采風 (9) — 纳木措 );而羊卓雍措的水則是如凝酯一般濃郁,在山頭上很難想像會有這般奇幻的水色 (見 青藏采風 (23) — 羊卓雍措 );至於巴松措,則是一種濃綠,光滑如鏡。這讓我聯想起2001時隨父母到長江三峽旅遊時(三峽大壩第一階段淹沒之前),小三峽河面的濃綠卻清澈。


圖:巴松措  岸邊可以看到有小遊艇

巴松措 

圖:湖水平靜無波   
        像是當年乘船遊長江三峽時的情境  遠山連天
巴松措 


        西藏的湖泊就是這樣,在高原上各有各的容貌。你總可以想出截然不同的詞彙來描述每一座湖,但還是得親眼見識才能真正體會她們各自的差異。


        我們在岸邊沿著鋪在水上的浮橋進入湖心島。這島名為『扎西』,上頭有座一千多年歷史的寧瑪派寺廟『錯松廟』,是紅教密宗的廟。島上只有一位女尼常年駐守,聽說有段時間還有一位女大學生自願在此修行。在大門兩側,放有兩根象徵男女生殖器的大木雕。


圖:從浮橋走入湖心島

巴松措 

圖:湖心島上的寺廟
        左右兩根巨木就是代表男女性的雕像

巴松措小島 


        女尼帶我們入內參訪,也環島繞了一圈。這島並不甚大,但樹木茂盛;本來有看到一個水葬台(藏人除了天葬之外還有水葬),不過看來荒廢許久。 


圖:環島步道  其實並不大
 

巴松措小島

 


 

        走出湖心島來到岸邊,發現了另一番異象。



        林芝地區不但盛產各種植物,包括之前看到千年巨柏樹林、以及餐桌上大量出現的菇類蕈類,在岸邊更有許多野生豬仔亂跑。可能是附近居民不多,豬群們並不會因為有人出現而驚慌失措,這讓平素喜歡豬、家裡收集各種豬造型或簡報照片的母親大為驚喜;而牠們可愛的模樣更是讓團員們忍不住大拍特拍。


圖:巴松措岸邊的野生豬

巴松措的豬 

圖:黑豬白豬都有   族群大融合

巴松措的豬 

圖:免不了會看到一些特殊的畫面   (十八禁 ~~~)

巴松措的豬

圖:母豬帶小豬   一家和樂

巴松措的豬

圖:一堆小豬搶著吃奶   很熱鬧

巴松措的豬

圖:真是溫馨的畫面

巴松措的豬

 


哈蘇 xpan寬幅系列、Fuji reala負片

圖:巴松措 水色濃綠  (這張在我製作 2007年的月曆時有使用到)

巴松措

 圖:湖心島

巴松措 

圖:平靜的江面

巴松措

 


中型相機 Rolleiflex FW 系列、Fuji RVP 100 正片

圖:巴松措  正方形的構圖 
        我認為這張與寬幅照片難以取捨
 

巴松措  

圖: 湖心島   近看可見湖水碧綠而清澈 

巴松措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