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相機在攝影發展史上,是耳熟能詳的廠牌,許多機型在各時代都具有指標性的意義。而我今日所要講的FM2,則是其中相當經典的一台。

 
        過去的Nikon 最讓人注目的莫過於F系列。以前高中同學就有一台父執輩留下的F2。F系列涵蓋了Nikon所有當代的頂尖功能,而且每隔一個十年 (例如說八零年代、九零年代)才出一台,每一台就是一次功能的大躍進。我在大學時期從同學手中接觸到的是F5,就是當時(1990-2000年代)最頂級的一台;無論連拍速度、防水、對焦測光等等功能都是上上之選,當然價格也居所有Nikon之冠。


        但是我回過頭來要聊的是手上這台入門的FM2。它是一台單眼反光相機 (SLR;為Single Len Reflex的縮寫)。Nikon自1982年起生產這台機型,目的是為了做一台較小、且可以涵蓋當時功能的機械相機。完全純機械的操作,手動調整光圈快門,只有中央重點測光模式。至於對焦雖然需要手動,用的是裂像對焦屏,採疊影對焦,這跟測距連動相機 (RF相機;ranger finder)的對焦方式有點類似,你看著畫面中的直線物體就可以對。除非近視度數太深,不然通常可以很快對焦。除了需要電池用於測光外,其他完全不秏電。


        機身堅固之外,鈦合金的蜂巢式快門也是一大特色,聲音很清脆;而快門更是在當時各廠牌機械相機裡最快的,提升到1/4000秒。此外還可以使用自拍與重複曝光。也因為如此,這台入門機種獲得了許多攝影人士喜愛,包括專業記者。穩固的功能連到南北極等低溫環境都可以使用。


        父親在民國75年去新加坡時購入這台FM2,配上一顆36-72mm鏡頭。這並不是我家裡第一台相機,家裡最老的是一台民國 55年買的Pentax spomatic相機,年紀比我還大;反光板已經有點風化,測光系統也不能運作了。不過我還記得小時候父親用Pentax 拍我們的照片,特別是迷人的黑白照。Pentax 拍人像、肖像很有味道,所以我後來還是投向Pentax懷抱 (這是後話,在此姑且不多談,有興趣可看我下篇文章)。


圖:Nikon FM2 外觀  
配的是原廠 36-72mm鏡頭

Nikon FM2 


初試啼聲


        雖然這台FM2來到我家時我還是國中生,但我一直到大一才開始想學它 (1991年)。那時是在北港唸書,學校附近就是一大片農田。有一次舉辦園遊會,兼有烤肉烘窯等活動。在北港的生活實在閒得發慌,除了唸書之外都沒地方去。除了初次攝影外,我還記得第一次騎機車、還有學打保齡球、唱KTV都是那年同學教我的。


        知道學校辦園遊會時,忽然靈光一閃想到可以來拍活動照試試看,於是趁著放假回家時把這台FM2翻出來,興沖沖地要父親教我怎樣拍。對於光圈快門的組合只是依稀有概念而已,至於閃光燈則不太會用。閃燈是一個雜牌的,GN值為固定值24,既沒現在電子閃燈精準,或是機身有先進的TTL ( through the lens; 經鏡頭後測光);我只記得把GN 值除以離主體的距離就是大概要開的光圈。儘管新手上路,還是熱心的向大家宣稱會幫忙拍照,因為沒其他人說要帶相機去。 

       
        在辦活動那天,從下午開始就在田裡到處串場,一邊拍照一邊吃烤肉或人家烘好的蕃薯,還一直招呼人家看鏡頭讓我拍。因為靠海風大,北港的下午真的很冷。晚上之後在宿舍兩旁擺起了園遊會攤子,我依舊繼續拍。那天拍了三捲底片。


        送到北港唯一一家沖洗店去洗,拿回來之後大失所望。除了下午陽光充足時的部份尚可之外,夕陽西下後拍的很多照片,經過相館調校後呈現粒子粗糙的情形,臉孔看起來都很不美;後來我逐漸了解那是底片曝光不足後導致的自然現象,但那時可是一個悶葫蘆,不知道為何白天和晚上拍的成果差那麼多。

 
        系裡康樂股長向我討照片看,勉強挑出一些可以看的跟同學分享;至於為何入夜之後在園遊會擺攤的相關活動照片那麼少,有些人依稀記得曾經被我拍過卻沒看到照片、、、、我就支支吾吾了。所幸在那個年代學生使用相機還不普及,也沒人發現我的窘境與苦衷。不過我也發下宏願,日後一定要摸熟相機的性能再上場,不要讓這種自告奮勇拍照、事後又恨不得大家忘記我曾拿相機的窘事重演。


        至於初次攝影那些照片,十餘年來已經拍過數百捲,最早那三卷經過搬家、工作早就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也不確定是否早已被我毀屍滅跡,所以沒有拍攝成果可以跟各位看官分享。我只有學著攝影網站的開箱文,拍拍這台相機的外觀與各部份構造,跟各位分享一下Nikon堅固的機身外型,和當時獨領風騷的性能。


圖:FM2的型號

Nikon FM2 

圖:機頂右方是調快門、iso値處;前方鏡頭旁還有景深預觀鈕和自拍器
        快門桿旁的按鈕可以讓底片不過片,用來拍重複曝光。

Nikon FM2 

圖:蜂巢狀快門簾   
        後期的機種用的又是不同材質

Nikon FM2 

 


Nikon 的榮光

 

        由於數位化的潮流勢不可擋,Nikon 在西元2000年宣佈停止FM2的生產,也在2004年出了最後一台旗艦機 F6之後,宣佈中止所有底片機生產,專心發展數位單眼技術。這也就是說,未來十年不會再有F7出現了。


        在這裡不得不順便小提另一台FM3A。它可以算是FM2的接續機種,比起FM2更多了光圈先決功能,就是我常掛在口頭的「半自動相機」,可以具有電子快門;但對焦仍是手動。看起來它具備比FM2更多的賣點,但因為生不逢時(正逢數位時代來臨),以至市場迴響並不如預期。其實Nikon有很多手動相機,並不只有FM2特別,但人們在緬懷Nikon歷史時還是最常談到FM2。


        過去有日本資深攝影師用簡單的話來闡述日本四大相機廠牌特色,說:「Nikon是穩固的科技,Canon是速度的科技,Minolta (現已被Sony併購)是創新的科技,Pentax是人文的科技。」尤有甚者,有人打趣用日本汽車來比喻,說「Nikon像Nissan般(讓人信賴、滿街都是),Canon像Honda般(強調速度和動能),Minolta像Toyota般(具有許多創新技術),Pentax則如Mazda一樣(著重在人文風格)。」這評論是否傳神當然見仁見智,無庸置疑的是Nikon在相機界的可靠印象,深植人心。


        這台FM2距離我初次接觸它已經十八年了,那次之後我也不曾再拍過更糟糕的相片了。我很慶幸能夠擁有它作為啟蒙相機;特別是數位流行多年後,很多人開始回頭尋找底片相機帶來的感動。偶爾我還是會拿起它來轉轉光圈、聽聽清脆的快門聲。最近發現它的測光系統沒電了,想想很久沒用它了。今年該帶它去賞櫻了。

 

 

(本文寫於民國98年2月24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