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下午,風塵樸樸趕往日喀則西北部的札什倫布寺。日喀則是後藏第一大城,宗教信仰中心。但有別於拉薩近年已逐漸繁華,這裡的步調依舊顯得緩慢。你看不到街頭熱鬧的人群,大多的外來遊客,都是乘著交通工具如同我們這樣匆匆來回。 


        札什倫布寺是後藏最大的寺廟,依山而建氣勢恢弘。藏語叫『吉祥須彌山』,是黃教的始祖宗喀巴大師根敦珠巴 (後來被追封為第一世達賴喇嘛)於1447年所建;它也是黃教六大寺廟之一。自從第四世班禪喇嘛起,持續擴建本寺,極盛時期有三千多個房間,從第四世班禪起正式成為歷代班禪喇嘛的駐錫地,連尼泊爾或喀什米爾等地的僧人都會不遠千里而來。


        不過自從達賴喇嘛流亡海外,第十一世的班禪喇嘛(據說還是孩童)被長期請到北京(講難聽一點就是軟禁)後,這裡就失了主人。


        措欽大殿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建築之一,供奉著釋迦牟尼的鍍金佛像。另一殿強巴佛殿,高約30公尺,則供奉著全世界最大的強巴佛。在藏傳佛教裡,強巴佛是象徵未來的佛,又叫彌勒佛 (但和我們熟之的彌勒佛造型並不相同),在其他寺廟也看過強巴佛,但這尊坐姿高26.5公尺,光耳朵就長兩公尺多;頭部及眉宇間鑲著藏人供奉的珠寶鑽石琥珀珊瑚等等貴重金屬,令人為她的巨大及尊貴感到謙卑。



        在吉普車停好之後,第一眼見到的札什倫布寺如同一條金色長龍盤據在尼色日山畔。主體建築包括措欽大殿、白色曬佛台、以及強巴佛殿。十四座金頂在後藏的烈日下極其耀眼,特別的幾座是一世達賴、四世班禪、五至九世班禪的靈塔放置之處。


圖:札什倫布寺   依山而建、氣度恢宏
        
Pentax *ist Ds 攝

札什倫布寺


圖:強巴佛殿

札什倫布寺

圖:強巴佛
由於佛殿內都無法拍照,所以只好藉搜尋網路上的照片供各位參考 

強巴佛.jpg  


        寺裡的廟宇林立、殿堂交錯,像是個山城,假若沒有人帶領,很容易迷失在巷弄裡。一路上不時可以見到大小喇嘛穿梭,誦經的打掃的各司其職,寺裡看到的生活彷彿自成一個國度。好奇詢問起這些小喇嘛是何時何地而來?聽導遊分析說太多藏民希望把小孩送來這裡修行,所以這裡的小喇嘛都得經過徵選(姑且先用這樣敘述)才能待在廟裡。

 


        這裡除了學習佛法,他們也在學習生活。不知道這樣的生活是否充足?忽然我想起許多年前一部電影『高山上的世界盃』,講述一群小喇嘛在山上修行生活,為了能看世界盃足球賽,而費盡心思裝小耳朵的有趣故事。眼前這一大群小喇嘛之間會不會也有些我們想像不到的趣事呢?我微笑想著。


圖:寺裡曲折的小路

札什倫布寺 

圖:小路 

札什倫布寺 

圖:小路   每一棟都是不同寺廟,看起來像迷宮 

札什倫布寺 

圖:喇嘛的住所 

札什倫布寺 

圖:小喇嘛聽講經   外頭散亂的一堆紅鞋
        導遊說,每位喇嘛總能從一堆鞋中找出自己的  

札什倫布寺 

 

圖:一位小喇嘛提著酥油茶請其他夥伴喝
        我也喝了一杯   很鹹
 

札什倫布寺 

 


驅邪法會



        逛著逛著,忽然聽見許多喇嘛奔跑著,同時傳出吹螺打鼓聲。一堆觀光客們紛紛往聲音來源移動,看到了一群喇嘛列隊繞著寺裡小路遊行,不時有小喇嘛加入,似乎等會兒即將進行某個儀式。李先生與導遊商量後,決定延後行程,通知大家在這裡看個明白。


      隊伍繞到了強巴佛殿前廣場停下,開始奏起了音樂唸起經來。我注意到身旁有一些來自歐美的觀光客,也對這現象大感好奇,紛紛卡位拍起照來。


圖:從強巴佛殿位置看前方廣場    有一根數層樓高的降魔杵

札什倫布寺 

 

圖:驅邪隊伍繞行,我們在高處看


札什倫布寺 

 

圖:圍觀群眾

札什倫布寺 

 圖:喇嘛們的法器 

札什倫布寺 

圖:法器 

札什倫布寺

圖:法器 

札什倫布寺 

       
        由於沿山而建,強巴佛殿這裡相當於三樓的高度,我們可以很輕易從上方俯瞰廣場裡即將進行的儀式。所以三團導遊趕緊帶開各自的團員們去卡位。這建築由於年代久遠且都是木頭青稞草等蓋的,走在地板上其實會有吱吱的聲音;我ㄧ直很惶恐說這樣的地板會不會有一天被踩壞了垮下來,但是也只能放慢步伐緩緩的走。



圖:繞到另一端往下拍,感覺建築地板都會晃 

札什倫布寺 

圖:一旁參與的藏民 

札什倫布寺 


        一會兒李先生終於問到原因。過幾天即將來到的哲蚌寺曬佛節,今年中共方面終於同意讓班禪喇嘛回來主持;而札什倫布寺是班禪的家,他勢必會回來的。所以寺方提早進行了「驅邪法會」歡迎他。我們這團真是幸運到不知如何說起,儘管選擇八月出發的目的就是想看些宗教活動,卻碰上了這種預期之外的儀式,早一天晚一天來都不行;連李先生帶團來西藏六七十趟了,也是第一次遇上。


圖:隊伍走到寺外,將一些物品燒掉,完成儀式

札什倫布寺 


        就這樣多待了一個多小時看著全部儀式走完,隊伍走到寺外的廣場,把一些象徵邪魔的物事放火燒掉,才結束這趟充滿驚奇的旅程。


圖:團員合影 

札什倫布寺 

 


哈蘇xpan寬幅系列   reala 彩色負片

圖:札什倫布寺   正面四棟建築

扎什倫布寺 

圖:札什倫布寺

扎什倫布寺 

圖:強巴佛殿

扎什倫布寺 

圖:降魔杵

扎什倫布寺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