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文章說到,我最早踏入攝影是用Nikon,而它也是很多人接觸攝影的第一選擇。後來我開始幫同學拍婚禮,因為FM2要手動對焦太慢,而且我需要強大的閃燈,因此用了一段時間的Nikon F90x。直到今日來說它都是好相機,旗艦機F5、F100之後就是它了;唯一缺點是太重,一場婚禮拍下來三四個小時,脖子快斷掉。於是我開始尋覓輕巧而又功能兼備的相機。


        在我準備考專科醫師那年,在台北FNAC (那時還在環亞百貨樓下)展出Pentax系列相機,其中幾顆星鏡吸引了我的目光,特別是銀色鏡頭 (見下圖)。前文說到Pentax 相機是父親年輕時的選擇,而它的色調溫潤,拍人也非常耐看,所以心頭浮現了一股想轉換系統的念頭。我暗想,等我考過了專科,就想把它帶回家!


        Pentax的發展歷史悠久,而且跨及135相機與中片幅包括645、67等等相機。它的好處是鏡頭由上往下可以相容,所以日本許多風景攝影大師如竹內敏信都喜歡用Pentax相機來創作。但我選擇它的初衷卻是單純由於一股情感,以及鏡頭的小巧質感。一樣是135自動對焦相機,Pentax MZ-3的等級並不能與Nikon F90x相抗衡,頂多只能與F80一樣算是中級機。它的對焦連拍不夠快,鏡頭群也不如Nikon或Canon等廠牌有些諸如大三元等等著名的焦段,但是該有的全自動、半自動(光圈先決、快門先決)、純手動、曝光補償等等都有,性能不是問題。在拍婚禮時,我為它的輕巧感到驚艷。


        許多時候我們著迷於高速連拍功能與大光圈砲管鏡頭,但那增加了機身的重量,在大半的場合並不會用到那些功能。這樣的中階機,對於我的拍攝主題來說已經夠用,所以後來我的Nikon F90x轉手讓父親使用。


圖:Pentax MZ-3 + 24-90mm

Pentax MZ-3 

圖:Pentax MZ-3 近照

Pentax MZ-3 

圖:機身上方  功能不複雜,但五臟俱全

Pentax MZ-3 


        講到Pentax,不能不談到鏡頭。它的鏡頭很有特色,除了類似Nikon、Canon等大廠的常用焦段外,也同樣有高級鏡頭,稱為星鏡 (對應於Nikon 就是俗稱小黑等等的鑲金邊黑色鏡頭、以及Canon俗稱小白等等的白色紅線L鏡)。Pentax另有一系列奇怪的定焦限量鏡,別家都沒有,例如31 LE (limited edition)、43 LE、77 LE等,鏡頭有銀黑兩色,材質不同,黑鏡較輕;但我當時就是被銀鏡迷上了而不能自拔。


        這幾顆限量鏡頭溫潤而濃郁,發色與星鏡的清新鮮艷有所不同;有人認為她們發色介於日本與傳統德國鏡頭之間,在陰天尤其能顯出特色來。撇開成像色澤不談,當時手邊Nikon鏡頭就沒有這等質感,看起來鏡身工藝不輸Leica銀鏡,所以後來先後買了31 LE, 77 LE銀鏡。Pentax 這設計概念延伸到數位時代,在數位機身上也有對應的限量定焦鏡頭(21 LE、40 LE、70 LE),薄如餅乾。有人把底片機使用這三鏡叫三公主、甚至有人樂於收集全套底片和數位版的LE鏡頭。


圖:我的Pentax鏡頭
        左側算起是24/*f2 (星鏡)、31LE銀鏡、50/f1.4、77LE銀鏡、100/f2.8 micro;另外就是裝在機身的24-90mm
        替我拍了好幾年的生活照;我拍婚禮也都靠它們。 

Pentax MZ-3 

圖:兩顆銀鏡,握起來讓人愛不釋手

Pentax 兩顆限量鏡 

圖:大光圈 (兩顆LE鏡都是 f1.8)

Pentax 兩顆限量鏡 


        有些時候器材除了好用,操作手感也是一大樂趣。我不知道三公主這名稱是哪位天才想出來的,但除了像我一樣喜愛Pentax色調的人外,有些單單因為鏡頭質感而跨入P家也是事實。這或許是因此我對Lomo相機一直無法由衷喜愛的緣故,總無法不去聯想它是粗糙廉價品。


        那幾年拍婚禮或者科系出遊都是用Pentax,對於拍人物生活照,我對它的喜愛遠遠勝過Nikon,簡單說就是耐看!所以有段時間FM2幾乎沒在使用。許多人覺得Nikon、Canon機身功能、閃燈都較強,這點我也同意;只是選擇相機要認清自己拍攝習性與適用範圍。對我來說,近年來使用Leica M機、Rolleiflex等等純手動機身鏡頭,一樣能樂在其中。儘管需要快速反應(如搶拍)的場合當然無法比得上嶄新的電子系統,但是品味攝影的樂趣,往往只在輕鬆貼心的操控中。


圖:2000年   安徽黃山
       Pentax MZ-3+ 24/*f2   RDP 3 彩色正片

黃山  

圖:2004年   日本  大阪城
       Pentax MZ-3+ 31 LE   reala 彩色負片

大阪城

圖:學妹的小孩      
        從小立志要當花童,以前每晚非得拉著學妹走趟紅地毯
        目前遠在英國,不知有沒有機會當我的花童
        Pentax MZ-3+ 77 LE   reala 彩色負片

娜的女兒


        如果妳想用可交換鏡頭的單眼底片機(SLR),卻不嫌棄可選擇的焦段或配件不如Nikon、Canon多;如果妳希望能有較輕巧機身,或是機身與鏡頭質感良好,功能五臟俱全;最後,妳還喜歡溫暖色調、、、真的,我衷心推薦妳考慮Pentax!它在台灣雖然算是小眾市場,卻有獨特的風味。有人說Pentax 是「人文的科技」,我深有所感。不必到高階的MZ-S,就算是MZ-3、或是MZ-5、MZ-7這等中低階級種就足以樂在其中。

 

 (本文寫於民國98年6月5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