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的路上,每個季節都有一種美。但若要我推薦一個去西藏的月份?我想我會說,八月。


        儘管深秋有黃葉、春天有百花齊放,但是八月有藏傳佛教的重頭戲 - 雪頓節。其中包括在當雄的賽馬節、以及各地宗教的慶典。其中最盛大的是在哲蚌寺的曬佛節。這也是我們選擇這一團出發,行程比起其他月份多一天的緣故。


        前一天下午和團員撘車去拉薩最大的書局。途中計程車司機好心告訴我們:「幾位客人,你們這次來的時間真好,可以看見曬佛節。今年班禪喇嘛要回來主持,場面更盛大。建議你們半夜就上山搭帳篷,不然會搶不到好位置。」我們沒有告訴司機,這不是巧合,我們就是刻意挑了這時節造訪西藏;而我們也不必太早上山,因為旅行社都有幫忙安排。    


        這一晚吃晚餐時,李茂榮先生取出了寺方發出的邀請函,請我們三團共六十位貴賓上山。哲蚌寺是整個西藏最大的寺廟,歷年的曬佛節就常常吸引超過二十萬信徒前來;而今年班禪喇嘛回到西藏主持曬佛節,可以預期更是盛況空前。平時車子都只能開到山下,信徒或觀光客必須徒步上山;然而有了邀請函,我們可以抵達半山腰的停車場,少走了一大段路。儘管低調,卻可以了解李先生在西藏的人脈與多年來的用心;整個晚上我到李先生辦公室去上網後就早早去就寢,但是李先生與發現者旅行社駐拉薩數位員工仍持續沙盤推演,密切商量明天的動線控管。

圖:上山的邀請函
        Pentax *ist Ds + 18-55mm

邀請函



        凌晨三點多起床,分配簡單早餐後,車子在四點左右就抵達哲蚌寺。因為有邀請卡的緣故,我們順利的到達半山腰。夜裡飄著細雨,出乎大家預料,也比預期要冷。寺內的小販與一路上做早課的喇嘛親切的向我們問好,並且帶我們走上某個寺廟頂端,他們說這裡看曬唐卡是比較好的角度。李先生則是和小販寒喧,並且帶了些台灣土產來送她們。


圖:清晨 哲蚌寺
 

哲蚌寺 

 
        陸陸續續可以看到藏民們魚貫摸黑走上山頭。我們站的這個廟頂正對著山坡,也就是等會兒天亮要曬唐卡的地方;不過此時只能見到廟裏各處透出的昏暗燈光。慢慢的,在我們前後幾座寺廟頂端也出現了少許人潮,甚至曬佛台附近也繞了好幾圈,看樣子有藏民或觀光客,應該也是經人指路跑上來的。 


圖:哲蚌寺   清晨如畫的雲霧 

哲蚌寺 



        天色慢慢變亮卻仍飄雨,我不禁懷疑這場曬唐卡能順利舉行,但是李先生信誓旦旦說「可以的」,因為這是慣例 (一定會下雨)。這讓我想起大學一年級時就讀北港,三月迎媽祖時同學們扛著朝天宮的「大媽」神轎隨著陣頭環鎮一周,從前一晚繞到清晨五點多抵達廟前那條大馬路卻停了下來,大家在等下雨(說是媽祖會哭泣)後才能進廟;果不其然半小時後下了一場急雨,雨停後大家才濕透透的將神轎送進廟裡。這該說是神蹟或是傳說,還是節氣自然的變化?誰也說不得準。但是只要存在信徒心中,那就是真理。


        慢慢的看見一條長龍上山坡,李先生說那是喇嘛們扛著唐卡上山。大家就定位後雨還沒停,但是山下的信徒們已經紛紛燃起一些樹枝,頓時煙霧與霧氣瀰漫在山頭,分不清是什麼。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隨著手電筒或露營燈的晃動光線,我知道週遭的人潮越來越多。


圖:人群慢慢擁上山    連比我們低一點的廟頂也都陸續有人進駐


哲蚌寺 

圖:上山的人群

哲蚌寺 

圖:山頭有兩棵大石頭上畫著佛像   這裡也是藏民聚集之處

哲蚌寺 

圖:唐卡就定位  等待天氣放晴

哲蚌寺  



        在未展開的唐卡正上方有一個像是大傘的地方,看不清理頭的人,但是據說坐的就是班禪喇嘛。他被中共當局限制在北京,這一年才讓他回藏主持曬佛節,所以今年相關活動也特別多(見前文 札什倫布寺)。


        雨漸漸停了,正當大家飢寒交迫時,人群中忽然傳來陣陣呼聲、參雜著鼓樂聲、誦經聲。順著山上看去,唐卡上頭的簾幕正緩慢移動,防水布藉由上方成群喇嘛拉著繩索,有點像在拉窗簾一樣,巨大而色彩鮮豔的唐卡逐漸展開在眾人面前;此時四周的信徒紛紛膜拜誦經。儘管我不是藏傳佛教的忠實信徒,在那種煙霧瀰漫、充滿虔誠與歡呼的氛圍下,也跟著紅了眼眶。雖然沒能看到班禪喇嘛本尊,卻可以感受到藏民們的內心澎湃,在唐卡盡現、光線露出這一刻獲得了救贖。



圖:唐卡   展開的瞬間
        上方一排紅衣喇嘛拉著布,像升旗一般讓唐卡展現
        最高處中間那個黃傘底下據說就是班禪喇嘛

哲蚌寺 曬佛      

        曬唐卡的儀式持續了一個多小時,據說是唐卡長年放在廟裡(溼氣較重),在這一天會完整的曬久一些。但神奇的是這張最大唐卡(長寬各約四十公尺)千年以來卻沒發霉現象。但不管如何,見證到這年度宗教盛事是讓人滿足的。我們沒有等到全部儀式結束就在哲蚌寺中參觀。這裡有全西藏最多的喇嘛,廚房的鍋碗瓢盆自然也是一等一的大,讓人大開眼界。 

 
圖:我們全家人,和發現者李茂榮先生 (左二) 合影

        這張是用父親 Nikon D200攝


哲蚌寺 曬佛  

圖:哲蚌寺大殿 

哲蚌寺  

圖:廚房裡   喇嘛忙著煮食
        這裡每天要做出上千個喇嘛的食物

哲蚌寺 廚房

圖:哲蚌寺其中一棟

哲蚌寺


        下山時,由於人潮實在太多,大家按照事先規劃的路線,依序由發現者旅行社的員工帶下山。然而在大門口清點人數時,卻發現本團一位七十多歲的王老伯不見了。他是一位業餘作家,自己也常常出國遊玩,帶著一台Nikon FM2走天涯。稍早我才幫他拍照,不一會兒卻消失了。旅行社員工們急著用對講機相互連絡,一部分人上山找;而我們這團年輕人則分別到四個主要的出口去等待,只是看著遊客如潮水般湧出,「人海茫茫」要找到人真的不容易。大家就在那裡枯等了一個多小時,最後才傳來消息,原來王老伯下山找不到大夥,自行僱計程車回到旅館了。這一來大家才鬆了口氣,隨著人群走下山乘車。



        後來聽導遊說,今天上山共有四十餘萬人,是歷年的兩倍多。能夠親眼見到這番盛事,對於一位遊客而言真是不虛此行。



哈蘇 xpan 寬幅系列   reala 彩色負片


圖:哲蚌寺曬佛節 (1)   正在展開的唐卡

哲蚌寺 曬佛節

圖:哲蚌寺曬佛節 (2)   唐卡展開到一半

哲蚌寺 曬佛節 

圖:哲蚌寺曬佛節 (3)   唐卡完全展開

哲蚌寺 曬佛節 


中型相機 Rolleiflex FW,Fuji RVP 100正片


哲蚌寺 曬佛節  

 

(本文寫於民國98年9月13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