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拉寺

 

        這天早上浩浩蕩蕩的從哲蚌寺塞車下山來,已經過了中午。稍微歇息片刻,下午就繞到色拉寺去。


        色拉寺與甘丹寺、哲蚌寺是拉薩的主要寺廟。它在拉薩的名氣雖然不如哲蚌寺大,卻也有極多的僧人。其實在同一天這裡也有曬佛活動,只是絕大多數的遊客與信徒都被吸引到哲蚌寺去,這裡相形之下清幽許多。不過我們來這裡並不是為了看曬佛,而是參觀這裡絕無僅有的辯經活動。

 


        講到辯經,其實是喇嘛們在討論佛學知識時的一種形式。大批喇嘛分組聚於樹下,由一人擔任主持發問,其餘眾人圍繞在旁。主持人可以任意指定其餘喇嘛回答,還會配上擊掌聲或呼喊聲,就像是師兄弟在練功切磋一樣。討論的主題根據導遊轉述,是像申論題一般,被問者也大聲回答,甚至引經據典。這本來只是修行過程對知識的彼此討論與印證,但見各位喇嘛專注的討論,配上豐富的肢體語言,手舞足蹈,久而久之便成了藏傳佛教的一大特色。


圖:喇嘛辯經
        Pentax *ist Ds + 18-55mm

色拉寺 辯經 

 


圖:喇嘛辯經  比手畫腳的吆喝
        四周都是觀光客

色拉寺 辯經 

 


        我問導遊羅布,知不知道他們在討論什麼?羅布雖然知道藏語,但並不完全懂得他們的談論內容,只因內容有些牽扯到宗教經文。這或許就像是我們過去讀論語或唐詩宋詞一般,儘管看得懂單一文字,卻不見得能知道「古文」整段甚至整篇的意涵。 

 


        妳可以說這個儀式流傳至今,已經成為某個觀光特色;整個庭院數百位喇嘛同時高談闊論的場景並不容易見到。但喇嘛們也不完全是在作秀,而是情緒高昂的在討論。大批的觀光客圍繞在圍牆四周,他們卻視若無睹。這裡的規則是,觀光客們只要不干擾辯經的進行,儘可以站在喇嘛附近拍照。於是不分中外觀光客,站著趴著躺著拍得不亦樂乎,配上喇嘛們高昂的語調,構成ㄧ幅幅有趣的畫面。
 


圖:你可以站在面前拍照

色拉寺 辯經 

 圖:四周都是觀光客

色拉寺 辯經 

圖:這位老兄也是台灣團 (另外一團,我從旅行第一天就看見他)


色拉寺 辯經
  

圖:佛音裊繞 
        這位女團員的表情,也太、、、誇張了!

色拉寺 辯經 

圖:色拉寺的建築  有可愛的小獅子  

色拉寺

圖:出殿門時的簾幕

色拉寺 


 

聶當大佛


        車子繞到聶當大佛,這裡是在拉薩近郊的一片山壁,上頭刻的是西藏戶外最大的石刻佛像。關於這座壁上佛像的傳說是,元朝使者帶著佛像要回國,途經此地時佛像忽然開口說話,表示要留在此處,於是在此山壁刻上佛像。另一個說法則是西元十世紀,西藏剛經歷滅佛運動,佛教的傳播受到很大影響;有位大師在此收徒修法整整九年,讓佛法得以延續。在他圓寂之後門生在此修寺紀念。


        不管是哪一種傳說,這尊壁上石刻色彩鮮豔,凡是驅車進入拉薩之前都會注意到他。還有網友把在文章中把他稱做「Q版的神明」,讓我不禁莞爾。另外佛像前面有個很大的水塘,也是很特殊的景觀。


圖:聶當大佛

聶當大佛

圖:大佛前的水塘   這裡有牛皮筏
 

皮筏  

圖:一隻老犛牛

聶當大佛 



哈蘇xpan 寬幅    reala 彩色負片
 

 

圖:聶當大佛 

聶當大佛 

 

 

(本文寫於民國981125)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