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克蘭印象


        十年前我參加鳳凰旅行社的南北島九天遊到紐西蘭,當時長榮航空還有直飛,足足搭了十一個小時。原來出國玩得經歷這樣辛苦的過程,搭到第四個小時我就已經沒耐性了。春季的奧克蘭氣候溫和,風大卻不冷。但是那次行程只待一夜,而我對於這個城市的記憶只有很多的帆船、與『天空之塔』及上面的賭場而已。


        我是這樣跟麗敘述奧克蘭的印象的,春天氣候溫和。不過蜜月之行一樣選擇台灣冬季,這趟旅程經澳洲轉機,抵達奧克蘭時卻冷得發抖。據說前兩天還下雪呢!連迎接我們的地陪都嘖嘖稱奇。全球氣候變化真的太奇怪了,讓人錯愕。我就是怕冷才不考慮去歐洲度蜜月,跑來南半球的;想不到期待的溫暖居然也變調了。


        幸好紐西蘭一向是乾冷,只要多穿幾件衣服還可以忍受。來到奧克蘭,一路上沿著海灣都可以看見帆船。這裡是帆船之都,平均每三個人就擁有一艘遊艇;除了拍帆船外,我們這次也將有機會搭帆船、甚至駕帆船。


        首行來到伊甸山,這是奧克蘭市郊的山頭,可以俯瞰整個城市,而南半球最高的建築『天空之塔』就在眼前。

 

        伊甸山其實是個死火山,所以在山頂可以看見凹下去的火山口。山上的風真大,但是陽光耀眼,一對團員夫婦忍不住就躺了下來。然而對我來說仍是會冷,所以我們並沒有像其他人走下火山口,拍了照片就躲回車上去了。


圖:伊甸山 
        Canon 5D+ 24-105L 攝

奧克蘭 伊甸山


圖:伊甸山
        同行團員看到草坪就躺下去了!真舒服。
但山上其實風大又冷。後方為火山口。
 

奧克蘭 伊甸山 

圖:在伊甸山上俯瞰奧克蘭

奧克蘭 伊甸山 

 


 

烹飪學校


        我們這趟蜜月的行程特色之一,是會安排在奧克蘭的烹飪學校上課。行前有團員說,「旅行就旅行,還安排什麼課呢?」我想,現在重視特色旅遊,以前走馬看花的旅遊雖然仍佔大宗,但是蜜月來點特殊行程也不賴。


        旅行社的企劃裡寫著:「在奧克蘭的港灣邊,利用當地新鮮食材,讓每一對新婚夫婦學習做菜」,聽起來真特別。一行人來到奧克蘭港口邊的一個市集,這裡是超市及漁貨批發中心,外頭就是港口,可以看到很多帆船,視野極佳。


圖:烹飪學校與市集

餐飲學校 

圖:魚市場

餐飲學校 

圖:超市有新鮮魚類及蔬果可以選購,也是我們食材來源

超市 

圖:超市蔬果  紐西蘭的蔬果色彩都很鮮豔

超市 


        斗大的標題寫著烹飪學校,在這裡將有老師教導我們做菜。在外頭的超市裡擺著許多水果及新鮮的鮭魚,大家先在裡頭晃了一圈。老師教導我們做的兩樣菜,分別是鳳梨蝦仁串烤、以及悶烤鮭魚(確實名稱我記不得了,反正大概是這樣)。在教室裡設備完善,老師在講台上講,上方的玻璃可以反射出料理台的情況,學員不怕看不清楚步驟,這是很貼心的地方。由於午餐就是吃我們自己煮出來的東西,看到老師做出的成品色香味俱全,大家都猛抄筆記兼拍照,希望能在短時間內練得一番功夫。而領隊不停用中文翻譯,偶爾還得停頓想想,畢竟烹飪方面還是會有專有名詞。


圖:烹飪教室入口  

        這棟大樓裡有教海鮮的、日式韓式等各國料理課程。旅行社安排的是海鮮料理班。

餐飲學校

圖:老師授課 
        上方有鏡子可以反射出桌上情況,學員可以看清楚老師的每個步驟。
 

餐飲教室 

圖:老師細心講授烹飪技術

餐飲教室 


       第一道菜主菜是鳳梨跟蝦仁。老師示範時用了許多紐西蘭特有的香料做沙拉,連檸檬皮刮一刮都可以當配料,讓沒做過菜的我大開眼界,記都記不完。至於第二道則是採用新鮮鮭魚,塗抹醬汁之後放在平板煎,最後還得蓋上蓋子悶。其實這些材料都很新鮮,但更重要的是要有這麼多廚具。如果不是住在紐西蘭這種物產豐富的地方,即便要做這類料理也不容易。


圖:老師煮好的成品,真是色香味俱全啊!大家趕快拍照,因為自己鐵定煮不出這種美食。

蝦串沙拉與烤鮭魚 

 
        老師示範完之後,我們四人一組就分別動手。我是負責第二道菜,光挑魚刺就費了好一番功夫。接著還得計算悶鍋的時間以免魚肉太老。四個人手忙腳亂,最終還是完成了兩道菜。看到自己親手做的鮭魚,一塊一塊的弄到盤子上,灑上胡椒與擺花朵,忽然覺得自己真是太有慧根了,只是欠栽培而已;以後應該會是個不錯的家庭主夫。

圖:成品   Leica d-lux 3攝 
        
左方是煎鮭魚,右方是鳳梨蝦仁串。這就是今天的午餐。我擺得還不錯吧!

烹飪成果 


        我已經很多年沒吃鳳梨了,只要是顧病房我就不碰鳳梨。但是這回主菜有鳳梨,想想既然是度蜜月,破戒一下應當無妨,於是就吃了。這裡的鳳梨與台灣品種不同,樣子看起來比較大氣。多年沒吃,感覺還不錯。至於鮭魚,我自己其實不敢吃太生的,不過我那片前面吃得津津有味,但越吃越發現後半部並不是很熟,想起來應該可以再悶久一點,這是自作孽,就怨不得別人了。


圖:簡單的生菜沙拉

烹飪成果 

圖:大家排排坐  準備享用自己烹飪的食物
        其中有四盤的鮭魚是我煮的

餐飲學校 

圖:準備開動

餐飲學校 

圖:不夠熟的鮭魚
        吃到後半塊,覺得越吃越不熟。雖然是我自己煮得不好,團員們還是很捧場的吃完了;不過平常不吃生魚片的我,卻是沒有勇氣全部吃完。

烹飪成果 

圖:結束今天的烹飪課程

餐飲學校 

  
        話說,晚上住在天空之塔的旅館,樓上就有賭場。十年前我很想去賭場,只是同行學妹們都興趣缺缺而作罷。這趟拉了麗進去,玩俄羅斯輪盤,事前我設定最多只玩50紐幣,每次押5元。結果運氣不錯,籌碼一度增加到80紐幣,越想回房間反而贏越多, 欲罷不能。最後就帶著小戰果回房了,之後行程應該還有得玩。

 



Rolleiflex FW系列   Kodak Ektar 100彩色負片 

圖:奧克蘭 伊甸山   晴空萬里

奧克蘭  伊甸山 

圖:伊甸山上的大樹

奧克蘭  伊甸山 

 

(本文寫於民國98年12月24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