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文章提到,我十年前去到奧克蘭,印象只有伊甸山上俯瞰市容,以及晚上在天空之塔吃大餐看夜,連賭場都沒進去(因為同行的學妹不想去)。對於「帆船之都」這個稱號,真的只有耳聞而已;如果不是因為旅行社既定行程,我其實很想跳過這裡去南島就好。但是這趟蜜月,大大顛覆我對於這個城市的印象。


        這天天氣晴朗,很難想像接機時地陪所說的,前兩天還下過雪。不過這正是市區觀光的好時機。奧克蘭有三分之一的人擁有遊艇或帆船,所以港灣停滿了大大小小的帆船。我們這趟還會安排去試駕帆船,很炫吧!不過既來之則安之,跟著去瞧瞧。


        沿著海港行走,到處都是船。來到碼頭邊,可以看到許多古典的建築物,其中一棟就是海關大樓,而街道上到處都是跟帆船有關的建築,在在突顯出這個城市的特色。


圖:一棟大樓  反映出藍天白雲
        Canon 5D + 24-105L 攝

奧克蘭 市區的建築 

圖:沿海公路  港灣裡都是船隻

奧克蘭  帆船之都 

圖:海關大樓

奧克蘭 海關大樓 

圖:商店  電話亭

奧克蘭 碼頭 

圖:碼頭邊  後方是大帆船的模型,很好認的地標

奧克蘭 碼頭 


        在簡單用完午餐後,領隊放我們在碼頭邊自然活動,等著下午的帆船試駕。我和麗沿著碼頭拍攝各式的船隻,這裡豪華的遊艇真是不計其數,聽說很多都是台灣製的,可以為客戶良身打造,開派對都沒問題。而有些人則乾脆在碼頭邊坐著。我們去渡蜜月的那段期間,剛好是美國職棒總冠軍賽,有幾位團員索性留在碼頭邊的酒吧觀看大螢幕轉播。真是蜜月不忘國球。


圖:團員坐在岸邊  後方是酒吧
        這樣曬太陽挺暖和的

奧克蘭 碼頭 

 圖:碼頭邊的船隻

奧克蘭 碼頭 

圖:碼頭邊的船隻

奧克蘭 碼頭 

圖:這艘是我們要搭的帆船  前一批人剛下船

奧克蘭 碼頭  


      試駕帆船有固定的時段,是由一家旅遊公司經營的。事實上我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米佛峽灣、皇后鎮),也常常會出現這家公司所承包的遊輪、纜車等等活動,無論服務與導覽都很仔細。紐西蘭政府讓民間去經營旅遊事業實在是很成功的,值得台灣學習。


        我們今日所搭乘的帆船,是由一位高大的帥哥擁有的,他們家就有好幾艘帆船(世襲);而他和旅遊公司合作,每天固定導覽遊客在港灣內駕船。有趣的是,隨行還出動另一艘快艇,有一組人沿路拍下我們的相片與影像,需要時可以跟他們買照片。
 
        這艘船只有我們團員。在穿上救生衣及解說之後,分坐兩側緩緩開出港灣。等待風起時,帥哥船長邀團員幫忙解下船帆,然後他握著大方向盤,細心調好位置。偶爾一陣風吹來,帆船會傾到四十五度左右。我從來不會暈船,但是傾到自己這邊感覺快碰到水了,還是會有點不安。開了片刻,船長開始起鬨要大家去試駕。


圖:開船、團員幫船長解下風帆

帆船之旅 

圖:我開船的英姿 
        穿黑衣服的就是船長   帥哥一枚

帆船之旅 

圖:一陣大風吹來、、、、要翻船啦!我大叫,後頭乘客叫得更大聲。

帆船之旅 

圖:船身可以因為風吹而極度傾斜

帆船之旅  

圖:其他團員的駕駛技術也差不多

帆船之旅  

圖:麗駕船的模樣

帆船之旅 


         我有汽車駕照卻沒開車上路過,久而久之就不敢開了;但並不表示我沒有開帆船的慧根。於是我硬著頭皮上了!站在駕駛台上手握大方向盤是很威風,只要風不大,稍稍調整方向盤便可以穩定,而且不需像汽車照著一定軌跡前進。但是開帆船與開汽車很大的一點不同是,當汽車向左偏,你會本能的把方向盤向右轉回以保持車身居中;開帆船當風從右邊吹來,船身向左傾,你卻是必需順風勢也向左轉,才能藉風力滑行。這一點我也是後來才了解的。於是,一開始開船時當船身左傾,我本能的向右轉,船身卻是傾得更斜,甚至可以達到近六十度。感覺上坐在左方的人都快碰到海面了,團員們驚慌大叫,我的音量當然也不輸他們。只見船長不慌不忙把船轉回來,不過他講什麼英文指導我,我腦袋已經完全聽不進去了。總之我的結論是,和開汽車的邏輯不一樣就是了。


圖:團員照片

 

帆船之旅 

圖:團員照片

帆船之旅 

圖:團員照片

帆船之旅 

圖:我與麗   這時船是往我這邊傾,但左方的領隊也習慣了

帆船之旅 


        當我沒站在駕駛台上時,我才能仔細欣賞港灣的風光。這是站在岸邊時所觀察不到的:眾多的帆船、貨櫃船進出、許多融合古典與現代的建築、以及最高的天空之塔。這個城市,真美!


圖:港灣之美

奧克蘭 

圖:揚帆之美

美麗的帆船 

圖:美麗的帆船

美麗的帆船 
 

        在團員們都陸續試駕後,大家也已經習慣船身大角度的傾斜而不再大呼小叫了。我看到海灣裡同時也有其他帆船在行駛。有些應該是當地人,而另幾艘可能也是載遊客出航的。當一陣大風吹來,揚起風帆的船隻不約而同朝同一個方向滑行著,那場面優美極了!第一次搭帆船的我,不知為何也很想大喊「好有趣的體驗啊」!當帆船與我有了交集,我才了解這項休閒(運動)的迷人之處,以及對於這城市的意義。


        開了一個多小時回到岸上,大家都還意猶未盡,也沒有人暈船。此後,我對奧克蘭的印象不再只是伊甸山與天空之塔了。這個城市是充滿活力的!除了學習烹飪,還有駕駛帆船,都是難得的回憶。以後倘若有人要來紐西蘭,我一定會鼓吹他用不同的觀點認識這樣的奧克蘭。


 

中型相機 Rolleiflex FW、 Kodak Ektar 100 彩色負片

 

圖:奧克蘭碼頭

 

奧克蘭  

圖:奧克蘭碼頭

奧克蘭

圖:在帆船上看的奧克蘭

奧克蘭   

 

 

 (本文寫於民國99年2月21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