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終於到達第阿諾湖,那個讓我懷念已久的湖畔。


        對於許多玩遍各國的旅客來講,這個湖實在不能算是特別。她就像是歐洲其他地方的湖一樣幽靜。不同於西藏三大聖湖的空靈之氣、新疆喀納斯湖的碧綠、九寨溝五花海的清澈炫麗,東方的湖與西方的湖在歷史文化甚至景觀色調上總是有著根本的差異。


        但是對我而言,那是第一次出國旅遊,讓我真真正正體會到「寧靜與悠閒」的湖泊,所以我無論如何要再來一次;這也是我渡蜜月希望與老婆分享的地方。(見前文『最初的感動、甜蜜的回憶)


        1999
年到這裡時夕陽尚未西下,比這次到達時還亮些。相同的是我們將在用餐後乘船去看螢火蟲幼蟲,以致於並沒有很多時間到湖邊閒晃。我們首先到了湖畔一家中國人開的餐廳,吃的是來紐西蘭後的第一頓中餐。對我來說,吃中餐還是食慾好些,而且餐桌上有來自湖裡的大蝦,很美味,我共吃了兩碗飯。飯後等待船來的時間,我們在餐廳旁的附設商店買了羊毛衛生衣。這也是我再度來此的目的之一,因為在台灣很怕冷;本來想等旅程後段再買,但是這幾天溫差真的大得超乎預期,所以就先買來穿了。


圖:第阿諾湖畔的小鎮  下午風大透著涼意
        Canon 5D+ 24-105L攝

第阿諾湖畔 

圖:晚餐餐桌上的蝦  據說是從第阿諾湖裡出產的
        Leica d-lux 3

第阿諾湖  龍蝦大餐  


 

螢火蟲洞

 


        在湖岸邊等船的時候,我終於有機會再度看看這個湖泊。遠山上還有灰暗的雲,岸邊有水鳥。今晚要搭船去湖另一側的小島,那邊有螢火蟲洞。


圖:傍晚  第阿諾湖畔   等著搭船去看螢火蟲

第阿諾湖畔 

圖:另一對同行的夫婦  後方是遊艇

第阿諾湖畔  團員 


        到了島上,眾人在毛利人嚮導的帶引下,來到島中的木屋。先放映了一段關於螢火蟲的一生,然後從地道中進入,鑽過一個又一個混合自然水道與人工開鑿的便道,進入到不見天日的洞穴裡。有時水聲淙淙、有時卻又大到嚇人、、、。由於螢火蟲幼蟲怕光(遇到閃光就會死亡,故禁止拍照),我只能口述;但我必須說,只有澳洲和紐西蘭有這種幼蟲繁殖的天然環境,有機會還是得親眼見識。


        當進入到幾乎聽不見水聲的暗洞裡,就是改乘小船的時候。一船十人,大家小心的不出聲,由船伕靠手拉著繩索划進洞穴深處,抬頭向上看是點點如繁星的藍色光線,附在岩壁上的均是幼蟲。不知是見識廣了或是已經見過第二次了?感覺上我並沒有初次見到牠們時的驚嘆,但我還是緊緊握了握麗的手。以前那趟旅程回來之後,我在夢裡還出現過那一幕滿天星斗的螢火蟲。也曾偶爾想過如果再去一趟,用現代科技(比方那種遠紅外線攝影機)有沒有可能拍下這種奇幻的景觀而不傷害到螢火蟲?但那畢竟只是空想,也不該試圖這樣作;美好的生態還是留在腦海中最好。


        在結束此趟生態之旅後,旅客在引導下陸續鑽出了洞外,回到遊客服務中心去喝茶取暖。同行一對較年長的夫婦說,這樣的生態一點都不特別!在台灣的各個農場,例如桃源仙谷,在螢火蟲季時到處有螢火蟲在身旁飛舞,那才真的感人!我沒在台灣看過螢火蟲漫天飛舞,不過我緩頰說,台灣都是看見成蟲,和這裡以幼蟲為主的生態是迥然不同,不該如此比擬。紐、澳兩國得有如此得天獨厚不受干擾的石灰洞穴,才得以醞釀出如此的珍貴繁殖環境,完整紀錄螢火蟲的生態過程;也虧得有毛利人發現這樣的洞穴,才得以讓人看到這奇景。但台灣很多景觀都欠缺政府好好保護與宣傳固然是事實,經過這對夫婦一提,我也希望好好去看看台灣的螢火蟲。



第阿諾湖湖景

 


        清晨,本來是七點用餐後要趕著出發的,因為要前往米佛峽灣。不過我卻好想拍拍清晨的第阿諾湖!因為大老遠跑來這裡,要是什麼都沒拍到太可惜了(十年前的行程在這裡停留較久,我在清晨坐在湖邊思索人生未來的方向;但對那次拍照卻甚不滿意)。於是跟老婆商議,在清晨早點爬起來拍照,晚點再去吃飯。


        昨夜下了點雨。清晨的光線不多,但非常的安靜,附近的民居和旅店都還沒開。我拍下了寧靜無波的第阿諾湖,在時間將近才死心的和老婆去旅館餐廳跟團員會合。


圖:清晨  第阿諾湖
        幾隻水鳥如音符般,依序棲息在木頭上

第阿諾湖畔  清晨 

圖:麗永遠是我最佳的 model

第阿諾湖畔  清晨 

圖:湖畔倩影

第阿諾湖畔  清晨 


        在當天驅車前往米佛峽灣後(這在下一篇文章會介紹),我們於傍晚居然又繞回到第阿諾湖;原因是紐西蘭有規定司機的工作時數,當天連續開車數小時後必須找個地方讓司機伯伯小睡,才能再趕路。真是的、、、、#$%%^&、、、、虧我一早那樣早起。


        不過後來想想,能夠多一次機會好好看看下午的第阿諾湖,實在是太好了!不同時間的景緻永遠不一樣。就算我事先不知道會繞回來休息,大清早起來也是不該後悔的。


圖:下午  又回到第阿諾湖   攝於鎮上  
        這部車上居然畫了地圖,很妙。我們就是從右上方北島,一路玩到南島。

 

第阿諾湖   

圖:初春百花齊放  後方是紐西蘭品種的櫻花,開得非常茂盛。

第阿諾湖 

圖:湖畔的碼頭   還有私人小飛機

第阿諾湖  碼頭 

圖:這樣傻傻的坐在碼頭邊吹風   很愜意

第阿諾湖  碼頭 

圖:碼頭上自拍   風很大、、、

第阿諾湖  碼頭 

圖:碼頭邊  追著水鳥嬉戲的小女孩

第阿諾湖畔   

 


        旅行嘛!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能夠多拍點照,弭補十年前拍不好的遺憾,真是要謝天謝地了。

 


 

中型相機系列
Rolleiflex FW 、 Kodak Ektar 100彩色負片

圖:清晨   第阿諾湖畔

第阿諾湖  清晨 

圖:清晨  第阿諾湖畔

第阿諾湖 

圖:下午  第阿諾湖畔的碼頭

第阿諾湖畔 

 

(本文寫於民國99 525)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