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其實是好幾個月前的遊記。我們單位在細分科之後,已經好久沒有一道出去玩,只有主治醫師們不定期會聚餐。趁著過年前,主任提到說大家可以聚一聚,包括平常技術員們都忙著回家顧小孩,也無暇參與科內活動;這次挑的時間是小孩期末考結束後,大多數同仁們終於能夠一起參加。


        幾個地點挑來挑去,最後選的是太平山與福山植物園。太平山我在很多年前去過一次,好像是剛到單位服務那一年吧!記得那次住在山上,清晨很冷,起床後還看見紅葉與結霜,融合秋冬兩季的景象。至於福山植物園,因為要事先申請,我就沒去過了。


        這回因為父母有空,而且父親帶隊爬過數十座百岳,也辦過很多救國團活動,但據他說居然沒機會到太平山去,所以我把他們也邀來了。


太平山


        我們這回不是住在山上,因為人數太多
(特別是小孩子多),選擇了礁溪的飯店。上午才從桃園出發,晃到了太平山已經快中午了。趕著搭小火車,是有些倉促,沒能好好駐足停留或走下瀑布;午後也只能選擇上山的幾條步道行走,因為傍晚就得趕到礁溪去。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其實如果是自行前來,應該是要住在山上,以便隔天可以好好爬山享受一番。


圖:太平山,步道口可以看見櫻花
        Pentax MZ-3+ 31LE   Afga vista 400 彩色負片

 

櫻花樹 

        前些日子都在下雨,所以我選了很久沒使用,偏暖調的Pentax MZ-3相機與31LE鏡頭,嚐試沒用過的Agfa vista 400負片。Agfa 負片一向以色彩鮮豔聞名,特別是紅色常常爆紅,數年前曾經一度停產,後來又重新生產。我想看看Pentax 的暖調加上Agfa底片會是什麼味道。


         這天居然放晴了,而且賞臉的出現一些白雲。不過在山上還是有一股涼意。我們在導遊解說後,陸續爬上半山腰,從觀景台上看風景。等到小火車時間一到,近四十人坐上火車前往森林。到了車站我似曾相識卻又感到陌生很驚訝,這裡居然也做了一個高空棧道觀景台,短短數十公尺穿出樹叢外可以看見遠方的景緻;這讓我聯想起在溪頭也有一個高空棧道。也許大家想法都差不多。


圖:步道口  科內同事們聽著導遊講解

 

太平山  入口解說 

圖:小火車

 蹦蹦車 

圖:小火車繞過山頭

 蹦蹦車 

圖:大家在火車站合影

茂興車站  合照 

圖:森林觀景台  可以直接看到遠山

同事 

圖:麗與我的父母

 蹦蹦車 

        午後的空檔時間,有些人留在觀景台小憩,有些在喝咖啡,許多人則選擇爬上山頭的步道。山上空氣更加清新,隨處可見傾倒的樹木自然腐化,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我靜靜的聽著蟲鳴,拍了些照片。

圖:車站的鐘

太平山  蹦蹦車站 

圖:午後的咖啡座

太平山  雲海咖啡廳 

圖:同事的太太與兒子,就這樣舒服的坐在椅子上睡著了

太平山  觀景台 

圖:有些同事則是打牌

太平山  遊客中心 

圖:在廣場見到一位可愛的小孩,穿得圓滾滾的

 

太平山  小娃 

 

圖:山上的步道

 

太平山  步道 

圖:古木

太平山  步道 

圖:古木

太平山  步道 

 


        傍晚趕到礁溪,用晚餐時協助的旅行社人員很貼心的安排了娛樂活動。我們同事坐滿了五桌,主持人出了一些題目,讓每桌分別派一位男生、女生、及小孩出馬接受測試。結果題目揭曉,男生是比喝酒誰喝得多,女生則是比下腰,小孩則是比吃甜甜圈的速度。還好我沒出場,不然我滴酒不沾,未戰先敗。

 


圖:晚宴上的趣味競賽  男生喝啤酒

晚宴 

圖:女士們比下腰

晚宴 

圖:小孩比吃甜甜圈

晚宴 


        晚上的旅館周圍很熱鬧,除了有夜市之外,公園裡也有露天的泡腳池。不過人實在是太多,我們最後還是選擇回旅館去泡。


福山植物園


         這裡我沒去過,但據去過的人說範圍頗大。旅行社安排了一位嚮導跟我們介紹沿途所見到的花花草草,但對外行如我,每一種樹的外型看起來都差不多,只有稍有年紀的人知道哪些樹是用來做家具,或者是高檔建材。倒是這裡有不少藤類蕨類,很驚訝有這樣幽靜的地方。
不過去過紐西蘭基督城公園的我,覺得能夠更親近一般民眾的綠意更具有吸引力。可惜台灣民眾的環保意識與公德心似乎還不足以支撐這個理想,以至於古木參天的場景只能出現在深山中。

 


圖:福山植物園

 

福山植物園 

圖:福山植物園  步道

福山植物園 

圖: 到處是樹木

福山植物園 

 

        出口附近有個湖泊,旁邊伴著幾棵半枯的樹木。我聯想到了九寨溝的五花海,雖然九寨溝的水色美得太多,但我還是很想在秋天造訪福山植物園,看看這畫面在樹葉泛黃的模樣。

 

 

圖:這畫面讓我聯想起四川的九寨溝、、、但這裡水很濁

福山植物園

 

 


中型相機 Fuji GF670、富士reala 彩色負片

 

圖:太平山  森林公園入口

太平山 

圖:太平山  樹木

太平山 

圖:太平山  枯木

太平山 

圖:太平山  天空

太平山  

圖:福山植物園  蕨類

福山植物園 

圖:福山植物園  門口的枯樹

福山植物園 

圖:福山植物園  大樹

福山植物園  

 

(本文寫於民國99612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