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清晨在第阿諾湖畔起霧,但我們還是得早起趕路,因為要到米佛峽灣去。由於早起,我得以拍攝第阿諾湖的清晨 (見前文  紐西蘭(5) — 第阿諾湖、螢火蟲洞 )。領隊提醒大家,這天的路程是拉車拉比較長的,有些情侶或夫妻檔曾經抱怨過。不過以我去過西藏與新疆的經驗,大概這些拉車都算是小巫見大巫。


鏡湖


        連日的溼氣與涼意,在紐西蘭春天是比較罕見的。我們來到一個寬廣的平原,領隊說這是『魔戒』拍攝的場地;這裡我依稀有印象,但已經模糊了。我們就在這裡拍了合照,然後繼續上車走。來到鏡湖附近,大家必須下車走過一段森林。其實鏡湖並不算大,但因為可以清楚映出對面的山而得名。一路上另可以看見一道瀑布,在這條算是輕鬆的小徑上,我們還遇見來自日本與香港的觀光客。


圖:清晨的平原   全隊在此合影
        Canon 5D + 24-105L

往南阿爾卑斯山脈  合影 

圖:另一個平原

往南阿爾卑斯山脈 

圖:鏡湖

鏡湖  倒影 

圖:鏡湖  草叢中的牌子
        Leica d-lux 3攝

鏡湖 

圖:步道上的溪流

溪流 


        到了停車場附近,看見一幕有趣的景象。一隻綠鸚鵡(紐西蘭的保育動物)站在一位外國人的車頂,彷彿在等他拿東西餵食。其實當地法律是禁止任意餵食野生動物的,不過鸚鵡的姿態讓那外國人無法驅車離去,於是外國人拿了顆橘子要逗牠,要看牠會不會被引進車內。但那嘴饞鸚鵡顯然也不上這當。我們就這樣看著與鸚鵡與人僵持許久,最後那外國人還是丟了一片橘子給牠才得以脫身。


圖:鸚鵡

停車場  高山鸚鵡KEA 

圖:聰明的鸚鵡

停車場  高山鸚鵡KEA 


        其實我國小時候曾養過一隻鸚鵡(學名是『芙蓉鸚』),本來該活上七八十年的壽命卻因為跟著人類吃東吃西(水果、甚至丸子都吃)而在我將升高中那年過世,死因是疑似胃癌。那是我小時候很難捨的回憶。不過看見可愛動物當前,儘管可能破壞生態,觀光客還是不免會弄食物餵食牠們。


圖:團員們逗著鸚鵡

南阿爾卑斯山 


米佛峽灣


        米佛峽灣我在十年前去過,搭船遊歷峽灣,印象中「好冷」。因為這裡天晴機會不多,大多是陰雨天。紐西蘭的峽灣數目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挪威;而米佛峽灣則是觀光客最常造訪的。全團應該只有我來過,所以對於可以見到瀑布、海豹這事已經有心理準備。


        這裡的碼頭與我印象中已經大大不同,應該是有改建。現在全紐西蘭的交通娛樂事業都是委由民間經營,感覺很一貫,台灣應該好好學習。我們這船另有日本人、韓國人,船票包含午餐,可以在下層用自助餐,也可以跑到船頭或上層去看風景,而船長則會一直用各國語言廣播介紹兩岸風景,也有各國的導覽說明書;這跟我2000年在大陸長江三峽之旅很類似,只是那趟在郵輪上住了五天五夜,吃喝拉撒全在船上。


圖:米佛峽灣  碼頭

米佛峽灣  碼頭 


        才簡單吃了兩盤,我就忍不住拋下和團員聊天的老婆,自己走到船頭去拍瀑布。後來大家陸續吃飽了走出來,但這時卻不爭氣的飄起了細雨,雖然我已經準備了,但還是好冷。


        過了一會兒,船的速度放慢,原來岸邊時頭上有海豹群駐足。我還記得十年前第一次見到牠們的興奮之情,拉著老婆說「搞不好我十年前遇到的小海豹,現在已經是躺在石頭上的其中一隻成年海豹也說不定」。聽我講得眉飛色舞的,老婆都笑了。再過片刻,居然廣播說有鯨魚出現,於是大多遊客都湧到船頂,雖然真的很冷。聽見大家驚嘆連連,但我的鏡頭不夠長,時機又捉不準,只能拍到些零星噴出的水柱。


圖:山上的瀑布

米佛峽灣  瀑布 

圖:遠處的另一艘郵輪
        很像長江三峽的感覺 "孤帆遠影碧山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米佛峽灣  

圖:石頭上棲息的海豹

米佛峽灣  海豹 

圖:站在船尾、、、很冷

米佛峽灣 


        回程時經過峽灣裡最大的瀑布。我早早佔好了位置,想好好的拍一下。結果一群韓國阿桑嘰哩聒啦的往我前頭擠,然後被水珠噴得哇哇叫,以致於我和老婆無法近距離拍瀑布當背景。還好她們後來一哄而散,我才能跑到船尾用Rolleiflex FW拍到遠處的瀑布全貌(看文末圖)


圖:船隻靠近瀑布

米佛峽灣  瀑布 

圖:另一對團員

米佛峽灣 


        上岸之後,大家仍然意猶未盡。一對團員笑著跟我說,十年前我來這裡看到海豹,這次來看見鯨魚,可以說夠本了;我則回說,十年後大家可以一起再來,希望那趟可以見到美人魚!


圖:離開峽灣  回第阿諾湖的路上   山上仍然積雪

南阿爾卑斯山 


        後來我們又回到第阿諾湖,原因是必須讓司機休息後再上路。這天下午,我們必須趕到皇后鎮去住宿。
 

 


Rolleiflex FW中型相機系列、  Kodak Etkar 100彩色負片

圖:鏡湖

鏡湖 

圖:鏡湖

鏡湖

圖:傾瀉而下的瀑布

米佛峽灣

圖:在船尾看峽灣  雲霧瀰漫

米佛峽灣 

 

(本文寫於民國99620)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