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是少數發展SLR相機(單眼,代號為R系統)與RF相機(雙眼,range finder;測距連動相機。代號為M系統)兩種不同系統相機的公司。不同於蔡司朝多元化發展(顯微鏡、太空望遠鏡、還有中型相機)Leica是少數專注於135相機,而且要做就做最好的。當初我會選擇M系統,是因為135SLR我已經擁有Nikon FM2Pentax MZ-3了;前者純手動、後者可以全自動。許多人說RF系統可以更利於街頭攝影,這對我是很大的誘因;但是也有不少人說疊影對焦並不好用,而且日本相機已經都自動化的情形,要用貴很多的錢來玩純手動相機真是太冒風險了。但我覺得許多東西學就會,而且街頭隨手拍是我很感興趣的題材。儘管市面上還有一些其他的RF系統如Conica Hexar,福倫達的Bessa系列、蔡斯自己另外也有Zeiss Ikon、Contax 也出了G2,我還是在考慮一年多後決定直接投身RF最代表性的Leica M7。沒辦法!光機身就是一種工藝啊!


        當我剛把M7抱回家時,那種滿足真是無法形容。比較難接受的是裝底片真的很費工,相較於我其他台相機的自動機身麻煩得多。至於疊影對焦,其實和Nikon的裂像對焦有點類似,對我來說並不會太困難。RF的對焦系統雖然得手動,但更精準,不會如電子SLR容易受到光線微弱(特別是夜間)的誤判;我對自己能如此快速對焦而興奮不已。


圖:RF對焦設計,很精準,但近拍會有視差 (翻攝自日本雜誌)

Leica RF 


        而取景框更是和SLR不同的思維(見附圖)SLR是所見即所得,裝上廣角、望遠鏡頭,觀景窗看到的就是拍得到的。RF則不然,觀景窗永遠明亮,而是在裝上不同焦段時會切換到不同框線,框線內側就是拍到的範圍。這樣做的好處是,你可以看見畫面外的動態,而且迅速移動機身來構圖。明顯的差異是我以前用SLR拍婚禮時,常常構好圖後,在按快門瞬間卻伸進來一隻手或擠進一個頭,那是難以發現的;但用RF時,你可以看到框線外的動態,就如拿著一個畫框在眼前比劃,隨時框好了範圍就按快門,所以比較不會拍到意料之外的畫面。我很享受這樣的拍攝,更隨興而減少誤差。

圖:Leica M7的對焦框 分0.68x、0.72x、0.85x三種觀景倍率,我用的是0.72x版本
        見右側三張圖,我有標數字。裝上不同鏡頭時,框線內呈現的就是拍攝的範圍。
        例如第一張圖:裝上28mm時,拍攝範圍就是外側的框;假如裝上90mm拍的就是內側的小範圍。但是觀景窗看到的景物都一樣明亮。
 

Leica RF 


        RF
另外的優點是,因為少了反光板,鏡頭後端可以做到離底片很近,所以變形相對小;M鏡常常是越廣角越有名,LeicaM21變形率就可以打掛一票SLRNikonCanon等等的20mm24mm等等,這是RF的天性。再者少了反光板的振動,快門極輕,近拍或街頭攝影更有利。當我用SLR手持拍夜景可以1/8 sec而不手振、而在相同條件用RF則可以慢到1/2 sec,也讓拍攝機會大大增加。


        當然RF也不是沒有缺點。SLR的電子系統發展數十年,TTL閃燈已經非常先進,我用M7加上陽春的閃燈,在需要補光的場景相形生嫩得多。再者以焦段來說,RF是雙眼相機,近拍會有視差,所以不能拍微距 (Leica最後也有出微距鏡頭,但我覺得還是有先天限制),而且望遠端只到135mm,但那在RF的取景框將會是非常小一個框,也不實用。相信我,如果你的拍攝題材是喜好微距或望遠,那還是乖乖去用SLR吧。


 
        我本來期許是用十年的時間,投資35mm75mm21mm三個焦段就夠用了。35mm是我最愛用的焦段,75mm則是我愛拍人像,至於21mm純粹是希望拍大景,用RF不用超廣角真是浪費了它的設計!結果事與願違,那幾年歐元狂漲,兩年內就被迫急著把這三鏡買齊了。緊接著被友人煽動,每每在歐元暴漲而原廠宣布鏡頭價格將調升之際,趕著陸續買進了50mm28mm90mm三鏡。最後只有24mm135mm沒買而已。後者是沒興趣,前者是因為介於21mm28mm之間而作罷。但面對近幾年leica價格的高不可攀,我也只能暗自慶幸:「還好!當年該買的都買完了!」。

 


 

        Leica鏡頭的命名是依據該鏡頭最大光圈而來。例如Elmarit表示最大光圈為2.8Summicron則是2.0Summilux1.4、而Noctilux則是最夢幻的1.0。至於asph則是指非球面鏡,是近幾年的設計,通常比較銳利。同一個焦段可以有好幾隻前後期版本,但一般光圈較大的都比較貴。在我的整體感覺上,同一焦段幾隻鏡頭間相比,光圈越大的通常階調越柔和,而光圈較小的版本比較鮮豔而銳利。


簡介我的六隻鏡頭:

圖:我的Leica與六鏡。由左而右依序是 21mm、28mm、35mm、50mm、75mm、90mm

Leica一機六鏡

Elmarit-M 21mm (21/2.8 asph)  1997年設計

        這隻鏡頭儘管是我所買的第三隻鏡頭,卻是用得最少的一隻。原因無它,對於喜歡拍風景的我,台灣除了在山上之外很少有大景。有一次我去竹子湖拍海芋,結果小路、電線桿全都入鏡,怎樣都拍不出那種遼闊感,在台灣反而是累贅了,對此感到失望。我甚至找不到比較像樣的作品可以與各位分享。但是後來見了幾位前輩如austinM21拍街頭攝影(網路上很容易搜尋到),讓人大開眼界。原來M21可以用不同觀點看世界,拍街頭人文用得出神入化,我以後真應該多嘗試不同題材才是。(這是後話,今年七月去北海道用G2+G21拍得不亦樂乎時,才驚覺我該好好用21mm這焦段。去國外還是很有發揮空間的)


        M21最好用的是景深極長。就算全開到最大光圈2.8,也是從一公尺到無限遠都清楚。這讓我可以在昏暗燈光下依然保有清晰畫面,或是把相機垂在胸前,街道上大約對準物體就輕按快門;反正沒有拍不清楚的,只是構圖滿不滿意而已。


        M21與M24在今年推出了1.4版本 (Summilux-M 21mm與Summilux _M 24mm),那可是更驚人的成長。超廣角還能作到這樣大光圈,姑且不論實不實用,這樣的設計功力太嚇人了。


Summicron-M 28mm (28/2.0 asph)     2001
年設計

         這隻鏡頭是第五隻,考量慣用焦段後買的。Summicron系列的特色就是成像銳利而色彩飽和,這支亦不例外。我的28mm還有兩台輕便相機Minolta TC-1Nikon 28Ti,但輕便與RF可換鏡頭各有好處。2005年我只帶它一鏡去韓國參加亞太高血壓會議,十分滿意它的表現。(參見徠卡迷俱樂部 Erwin Puts評論 M28/2.0)


圖:韓國行  南怡島,到處都是"冬季戀歌"的影子。   Leica M7+ 28/2.0 asph、Fuji reala 彩色負片

韓國

圖:韓國  某莊園

韓國 

圖:湖畔公園   Leica M7+ 28/2.0 asph、Fuji reala 彩色負片

挽面 

Summilux-M 35mm (35/1.4 asph)   1994年設計

        這版本能夠維持十幾年而不更新,可見Leica對它的滿意程度。35mm比起28mm更適合我一機一鏡的首選鏡。會挑此鏡而捨掉M 35/2.0 asph(Summicron-M 35mm)是因為我不需要收集太多同焦段鏡頭,儘管每支都有特色。1.4在評論上拍攝黑白有著比2.0更好的表現,是我願意花大錢買它的原因。而它也是我目前出勤率最高的鏡頭。(參見徠卡迷俱樂部 Erwin Puts評論 35/1.435/2.0)


圖:2007 新疆行   Leica M7+ 35/1.4 asph、Fuji neopan 400黑白底片

白哈巴村 

圖:2007 新疆行   Leica M7+ 35/1.4 asph、Fuji neopan 400黑白底片

 小孩

圖: 平溪   Leica M7+ 35/1.4 asph、Fuji reala 彩色負片

平溪

Noctilux-M 50 (50/1.0)   1994年設計

        這隻更神奇了,版本歷久不衰。當時是一隻唯一光圈可以達到1.0的鏡頭,而且每格光圈都是可用光圈,不像其他牌子轉到最大光圈畫質就變差。當它光圈變大時,影像變為極柔,有人形容那是『溶化的奶油般』,所以可以在很微弱光線下使用。


        記得我最初被電到就是一位網友作品,拍博物館裡的畫作,沒看過真的難以形容。不用閃光燈而能忠實呈現現場光的色調,是隻會讓人著迷的鏡頭。唯一缺點是這鏡頭太大隻了!本來當時50mm2.82.01.41.0四版本,價格分別是前兩隻三萬多、五萬多、七萬多。2.0算是Leica的基本款,1.0則是極柔。我本來想買1.4版本就好,因為2.01.4版本都算小巧,結果那次陪朋友去買相機,後來反倒被他拱去買1.0版本,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然後這顆鏡頭在前年停產時,價格飆到23萬多還全球缺貨,而去年推出的新設計50/0.95(0.95耶!光圈小於1)目前則超過台幣30萬。怎麼想,當年都是早買早贏。(參見徠卡迷俱樂部 Erwin Puts評論 M50/1.0)


圖:科內聚會   Leica M7+ 50/1.0、Fuji reala 彩色負片

小寶 

圖:拍婚紗
        老婆手上當道具的就是M7+ 50/1.0

玩相機 

圖:拍棚內照後去大溪花海   Leica M7+ 50/1.0、Kodak pro foto 彩色負片

大溪花海農場

圖:黃昏市場  Leica M7+ 50/1.0、Fuji reala 彩色負片

黃昏市場  

Summilux-M 75mm (75/1.4)   1983年設計

        這隻鏡頭我到現在還是非常喜愛,特別是用來拍人像。它沒有asph,所以不會太利,取而代之是柔和而耐看,特別是散景迷人。我本來用Pentax 77LE拍人已經很滿意了,自從擁有這隻,77LE完全被比下去,手工放大照片時差異更加明顯。話說,當時花我6400075/1.4打敗1900077LE,後者也要輸得心服口服了。


        去年Leica推出了75/2.0 asph,兼具輕巧與銳利,也是很受人讚嘆。但是我想以拍人為主來說,我還是寧可擁有75/1.4


圖:二二八公園  麗出國前   Leica M7+ 75/1.4、Fuji reala 彩色負片

二二八公園 

圖:湖畔公園  小孩   Leica M7+ 75/1.4、Fuji reala 彩色負片

原住民小孩 

圖:台北奧萬大   Leica M7+ 75/1.4、Fuji reala 彩色負片

靜物

Summicron-M 90mm apo (90/2 AA) 1998年設計

        本來擁有75mm就不必再買90mm了,因為焦段接近。此鏡據說是summicron 系列裡頭最鋒利的一隻。一位網友把它賣掉的原因居然是,把他太太臉上的青春痘都拍得一清二楚,所以他太太不喜歡。但是75mm90mm在我來說用途不同,對於拍人我愛用75mm多些、拍景物或遠距離則90mm方便些,端視拍攝題材而定。(參見徠卡迷俱樂部 Erwin Puts評論 M90/2.0 AA)


圖:湖畔公園   Leica M7+ 90 AA、Fuji superia 100 彩色負片

釣蝦小兄弟 

圖:公園
        Leica M7+ 90 AA、Fuji superia 100 彩色負片

 小憩  

        扯了一堆,大概欲罷不能。在電子系統當道的時代,我不會花大錢投入Leica數位相機機身,因為汰換率太快,去買日本相機實在些。但是對於用底片的Leica,我個人是很推崇的,機身的操控手感與優越的光學技術,讓我對攝影有了不同的體驗與樂趣。

 

        有人很喜歡問Leica鏡頭買哪一隻較好?會不會後悔?我總想起前輩們流傳多年的名言,因為大家都是這樣跳進去了。

Leica只有買貴,沒有買錯。」

Leica鏡頭全買最好,如果錢沒有問題;問題是沒有錢。」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