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宗教活動是很熱鬧的,信徒們的虔誠在進香活動中表露無遺。在我小的時候,除了北斗奠安宮供奉的媽祖之外,也曾經到過附近幾間寺廟。最具代表性的除了北港朝天宮,就屬南投的松柏嶺受天宮了。


        北斗奠安宮雖然是三級古蹟,但近十年前才因危險建築而改建所以印象中不曾見過外面的廟來進香;不過每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會有一夜入住北斗,那天萬頭鑽動,每年那天總是引頸企盼大隊人馬進鎮,千里眼順風耳的巨型神像在遠方人群中展現。


        北港則是因為大學一年級校區在北港郊區,所以有幸參與那年媽祖生辰。平常在校園裡,如果有人回宿舍喊說鎮上有『EFC( electric flower car,意指電子琴花車,這縮寫簡單來說就是有脫衣舞秀啦),總會吸引一些學生驅車前往鎮上。不過念了一年書,我卻總沒見過脫衣舞,也不知是不是該遺憾。但是媽祖生辰那晚,所有神轎出巡遶鎮上一周,我們學生抬著大媽(歷史最優久的一尊),在朝天宮正門淋雨等待雨停方能進廟。近廟時已凌晨近五點,回宿舍發現全身被鞭炮煙火燻得烏漆嘛黑,睡四個多小時後趕起床準備十一點考國文課,我還考全班最高分。這些事都是學生時代難得的回憶。


        至於松柏嶺受天宮,位於彰化二水鄉與南投名間鄉交界處,兩邊都有路可以上去。由於彰化登山風氣興盛,鼓山寺、清水岩,松柏嶺都整建了步道,這幾座山說高不高卻都能鍛鍊體力,所以我每次回鄉幾乎都會與父母挑一條路線去走。連婚前少走路的麗,也得跟著我們訓練。


        受天宮供奉的是玄天上帝,在民間故事裡他專司斬妖除魔,地位崇高。那天我們爬山上山,乍見鑼鼓大作,原來是有其他寺廟隊伍來進香。這應該是我第二次在松柏嶺遇到進香吧!然則現在除了神明生辰當天最為熱鬧之外,屈就於信徒方便,幾乎每週日都有隊伍進香了。因此如果是對拍攝這類宗教活動有興趣,幾乎假日都有機會遇上。


圖:往松柏嶺受天宮的步道  可以見到獼猴
        Contax T3 攝、Fuji neopan 400黑白底片

松柏嶺的獼猴 

圖:進香隊伍
        Contax T3攝、Kodak 400 VC

抬神轎   


        有機會站在廟門前觀看進香隊伍是很有趣的事。除了必會出現的旗隊鼓隊之外,近幾年流行的電音三太子,變成了廟會不可會缺的要角。說來慚愧,我是直到高雄世運會開幕,媒體大幅報導後,才知道這些神像的明星化已經形成一股顯學,而不是傳統的三太子而已。不僅許多人討論他們的舞步與造型,甚至還有些廟為了誰是正統而鬧上報紙版面。不管如何,說是為了儀式也罷,意或是已經演化成表演,那都不減信徒們的崇拜。

圖:三太子  造型很炫 

三太子 

圖:三太子

三太子 

圖:三太子

三太子 

圖:濟公  就這樣朝我衝過來

濟公  

圖:八家將

八家將 

圖:順風耳千里眼

順風耳千里眼 


        我本來沒預期會遇見進香的,回中部帶的是Rolleiflex GXContax T3台相機。但是這早上就遇見五六支隊伍上山,而且各有各的陣頭。嚴格說起來拿Rolleiflex 拍廟會並不容易,對焦要很快,但我還是試了。事後看起來,還算滿意啦!至於T3,本來就是街頭攝影的利器(之後會再寫一篇專文來介紹我這台愛機),構圖比起中型相機機動性還是好得多,儘管是煙霧瀰漫的人群裡。


        於是我站在廟前,看著一批一批的乩童進廟。這乩童也不完全是印象中光著身子把自己砍得血淋淋的,有些穿得像師父或仙姑、道士,有的則正經八百穿著便服卻仍閉眼念念有詞。接著有小孩跳舞的,吹樂器的,感覺彷彿是國慶民俗表演。至於神明也是很妙,除了好幾家有三太子外,還有濟公,造型活潑,讓我大開眼界。

圖:乩童

乩童 

圖:乩童  這家的比較沒那麼血腥

乩童 

圖:廟前都是人

八家將  


        看完之後,我們繞到廟後的街上。這裡一向很熱鬧,除了南投產茶外,糕點、愛玉也值得品嚐,當然攤販聚集之處就有很多小吃。午餐就在這裡打發掉了。

圖:鎮上的隊伍


陣頭 

圖:鎮上的隊伍

陣頭 


        如果住彰化,又不排斥爬山健身,松柏嶺是個不錯的去處。


 

Rolleiflex 2.8GX、Kodak 400 vc 彩色負片

圖:三太子

三太子 

圖:乩童

乩童 

圖:神明

八家將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