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2009年五月,老闆提議我們全科一起出國去玩,順便留個半天辦研討會。本來他最想去峇里島,但我們這些小嘍囉顯然興趣缺缺;後來開放杭州、日本沖繩、四川九寨溝與黃龍、與峇里島四處票選,最後四川雀屏中選。


        說實在的,四川九寨溝原本並不在我優先旅遊的名單之中。四川據發現者旅行社的李先生敘述,共有四條主要路線。一條是重慶、長江三峽的上游路段,這條我在2000年左右有去逛;第二條則是成都,九寨溝附近,也就是四川最熱門的;第三條是丹巴美人谷、甲居藏寨等地;第四條則是走稻城、亞丁。其實我最想去第四條路線,不過難得這趟行程有諸多同事同行,於是先去也無妨。


        我和麗、父母都參加了,十餘人組成一團。老闆本來要我負責籌劃,因為他覺得我對大陸較嚮往,而且去過最多趟。市面上可以看到的九寨溝行程大致是六天與八天兩種,差別在八天行程會在九寨溝停留兩天(即所謂二次進溝),以及多去了一些古鎮等等。


        對於拍照,當然是越多天越好了。我堅持要旅行社規劃八天行程;而其他同事也尊重我的判斷,很配合的提早排假出來。九寨溝算是市場上很成熟的旅遊路線,你可以輕易在國內較大的旅行社如鳳凰、雄獅等等找到類似行程。只不過我原本中意的發現者旅行社較貴(我跟過西藏、新疆,父母還多去了一趟絲路,對這家旅行社品質較有把握);但老闆後來請醫院樓下的大朋旅行社代為估價後自行成團(其實大朋也是依附別家旅行社出團)。我們雖有指派一位領隊,但他算是跑單幫的,不屬於大朋或靠行的旅行社管轄,以至於在行程中無法對當地導遊有所約束,讓我受了一肚子鳥氣。此後我將大朋列為拒絕往來戶,決定每次文章提到都要修理他們一次;而他們也不敢再詢問我「旅遊感想如何?」因為打來只會討罵。


        撇開這口鳥氣不談,四川地大物博人文薈萃,確實值得多次旅遊。只是國內太多旅行團,對我來說參加過一次這樣的旅行團,讓心情大受影響;奉勸各位除非預算緊迫,不然還是寧可多花幾千元,選擇在台灣信譽較佳,且規模夠大到對當地市場有約束力的旅行社較好。



         言歸正傳。八天的行程其實第一晚就飛到成都了,只是等隔天清晨再搭飛機到九黃機場。清晨三點多起來,飯店根本沒睡到多少時間,搭了飛機到九黃機場,一下機忽然發現「好冷」!五月天大家原本沒意料到這麼冷,剛下機就急著在大廳拆行李箱翻冬衣。機場海拔約3400M,倒是沒什麼高山症。於是我們搭車前往黃龍。


圖:往黃龍路上   路邊的藏居
        Canon 5D+ 24-105L 攝

四川山區 


        黃龍與九寨溝都是在1992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據一些單位裡的前輩說,過去路況不佳得搭整天的車才能到,現在拜機場之故讓交通更便利。不過前一晚都沒睡飽的我們,面對得爬山路進黃龍,還是有點困惑。


圖:黃龍告示

黃龍  景區介紹 


        黃龍是石灰岩地形,以規模宏大、結構奇巧為特色。座落於青康藏高原東邊,總面積約七百多平方公里。裡頭有許多的瀑布、灘流、溶洞,光算彩池就有三千多個;而最特殊的要屬山頂的石灰地形『五彩池』。
 


        黃龍上下山都有山路,但只有中間有一處相通,如果走不到山頂就得原路回去;另外有條纜車可直通山頂。在山下海拔約3170M、而到山上約3650M。有些旅行社行程是推搭纜車上山,再走下來;不過有些景色是搭纜車看不到的。我與父母其實是對於用走的躍躍欲試,但大家面面相覷都沒回應。最後老闆忽然說一聲「走吧!」就出發了,連相互勉勵都沒有。


        一路上沿著木棧道緩步上行,雖然平坦其實並不好走,因為有些地方狹窄到只能單向通行。碩大的石灰地形陸陸續續出現在眼前,每個山坡轉角都有不同面貌。可惜的是五月水量仍少,聽導遊說要七八月盛夏,水量磅礡時更是壯觀。然而來這裡主要是看地形,水量與否似乎不是我們關心的重點了。棧道建在石灰岩地形上確實有些奇怪,不過為了觀光所需,以破壞環境最小的方式來造出一條路線,大概也是不得已的方法。


圖:棧道  沿途都是各式的池子與瀑布
 

黃龍  棧道

圖:沿路有許多彩池 

黃龍  石灰岩彩池 

         來到飛瀑流輝附近,可以聽見巨大水聲從林間傳來。這是黃龍最大的石灰瀑布。後來我在北台灣的金瓜石見到黃金瀑布,感覺上兩者味道有點像,但黃龍明顯壯觀得多了。

圖:飛瀑流輝

黃龍  飛瀑流輝 

圖:林間細流與彩池

黃龍  爭豔彩池 

圖:黃龍 洗身洞   層層石灰融岩堆積而成

黃龍  石灰地質 

圖:一路上都有涓涓細流  與奇怪的石灰岩

黃龍  石灰地質 


        也許是因為昨夜沒睡飽的緣故,加上逐漸升高的高原反應,走了一個多小時後,大家已經陸續放慢速度;而講話也不像剛開始一樣大聲了。在半山腰還有看見工人在搭建平台,想來是有更好的觀景點要興建。而這些木材是如何扛上來的呢?我們看見幾位工人,扛著比他身高還高的木材或瓦斯桶上山,一段時間就得用棍子撐著休息,但還是比我們厲害得多,真了不起。


        我們駐足與一個工人閒聊。他說一天要如此扛木頭上山兩趟,一趟工資四十元人民幣,因為他家裡小孩要養,只能如此做苦力。這讓我想起2000年時遊黃山,山上旅館的肉類、蔬菜甚至瓦斯桶也都是這樣由工人一趟一趟扛上山的,當時也是一趟工資四十元。苦力這行業在貧苦的地區還是屢見不鮮。

圖:挑木材上山的工人

黃龍  工人 


        接著還有一段比較印象深刻的金沙鋪地,大約1.3公里,由上往下像是一條龍的鈣化灘景觀。在陽光下看起來很像龍的金色鱗片,不過這天陽光鮮少露臉,水量又不夠多,難以拍出像攝影書裡的風景,可惜了。

圖:金沙鋪地   一公里多綿延的石灰岩地形 

黃龍  石灰地質

圖:金沙鋪地

黃龍  石灰地質 

        繼續往上走,來到爭豔彩池。此刻許多人已經氣喘吁吁,較少爬山的麗更是臉色蒼白,我只得走在他身旁鼓勵她。這時候已經難以回頭了,而遠處已經可以看見山上的廟。再往上走過幾個坡,見到的就是奇幻的五彩池。這裡是數百個小池子組成的,呈現乳白色或藍色,有些則是黃綠翠綠等等,雖然山上天冷無陽光,略帶薄霧而乾冷,卻掩蓋不住清澈的水色。看過的旅遊照片,大概只有土耳其的棉堡有類似的地形景觀吧!

圖:山上的廟

黃龍  古寺 

圖:後方的路  可以通到纜車處

黃龍  棧道 

圖:走不完的棧道、、、、遠處就快到了

黃龍  棧道 

圖:廟前合影

黃龍  古寺前合影 

圖:黃龍  五彩池

黃龍  五彩池 

圖:黃龍  五彩池

黃龍  五彩池 

圖:大合照

黃龍  五彩池 


        上山花了近三小時,拍了合照後,下坡繼續累累的走下來,已經感到有些眼花。好不容易回到入口處附近的飯店吃午餐,卻感到噁心而吃不下,我想這就是高原反應吧!想我在2006年去西藏時,只有越過海拔5000M會覺得頭暈頭痛,所以對此行充滿信心;結果或許因為睡眠不足加上爬山勞累,居然海拔三千多就不舒服了,也頗出乎意料。


圖:繞另一條路下山  在步道上俯瞰五彩池

黃龍  五彩池 

圖:下山途中  又遇見另一位工人扛著木柴要上山

黃龍  工人 

圖:遠看雪山

黃龍  古寺 


        這給我一個啟示,也提供給以後想自助或組團的人做參考,以後不要在剛到四川隔天,尤其是睡眠不足的時候直接上黃龍啊!緩個幾天適應一下當地氣候(海拔)再去或許會比較好些。 

 


中型相機Rolleiflex FW系列、Fuji reala 彩色負片

圖:黃龍  明鏡倒映

黃龍 

圖:洗身洞  相傳仙人在此修煉

黃龍  洗身洞 

圖:五彩池

黃龍  五彩池

圖:五彩池 

黃龍  五彩池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