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因為白天天氣不佳,沒能去到塔斯曼冰河,所以大家把希望都放在今天。紐西蘭人對於戶外活動安全極為重視,像搭熱汽球、搭船遊冰河等活動都得看天吃飯,雖然是民營公司,天氣不好也別想出團;這一點跟台灣的民情(旅遊景點業者就算風浪大也要冒險出海,民眾因天氣惡劣無法出團就會抗議)有很大的不同。所幸上午在等待之後傳來好消息— 大家可以前往冰河遊湖。

圖:清晨  告別庫克山隱士飯店
        Canon 5D +  24-105L攝 

隱士飯店  


        光看旅遊公司的巴士就很有特色,整部車外觀一眼就不會認錯。我們在開了一小段路(與前一天去庫克山的路部分重複)來到一個停車處,大家必須下車徒步前往渡口。沿途碎石密佈,只有針葉植物勉強生存期間,據說這一路上都是千萬年來冰河滑動的痕跡,只能說大自然的力量真是讓人敬畏。

圖:準備搭車去    

往塔斯曼冰河  

        塔斯曼冰河是紐西蘭最著名的冰河,也是除了南北極外,僅次於喜瑪拉雅山冰河的第二大溫帶冰河。冰河長 29 公里,寬 3 公里,深度可達 600 公尺,是世界上除極地以外最長的冰河。以前塔斯曼冰河每年平均向下緩流 50 公尺,但現因地球暖化,讓冰河的前緣後退了 30 公尺,且目前每天以 23 45 公分不等的流速進行,平均全年流速可達 200 公尺之多,是世界流速最快的冰河。至於我們乘船的地方是塔斯曼湖,就是眾多冰山融解形成的湖。


        在山頭上看到這湖,我嚇了一跳!我昨天走進庫克山中看到的小冰湖 (見前文 前進庫克山)根本是小巫見大巫。我們整團搭乘同一艘橡皮船,將利用它到冰河前緣。其實這船也不算大,除了船長外,解說的是一位年輕的帥哥。他告訴我們,塔斯曼冰河是沿著庫克山脈的冰慢慢下移形成的。船在湖中行駛,我們有機會近距離看到「冰」甚至可以吃它。但要很小心,拍照時頭、手不要任意伸出船身之外,假使相機掉下船,那就撿不到了;更不幸的萬一是人掉下去,他可是不想跳下河救你的。風趣的介紹引人大笑。


圖:山坡上俯瞰塔斯曼冰湖 
        遠方中央處才是乘船處,可見一批批遊客陸續走近。

塔斯曼冰河  


        這橡皮艇的機動性其實很快,在冰湖上行走很像快艇。不一會兒遠處就陸續出現巨大的冰山。這與過去我們看到的山頂積雪不同,是切切實實展現在眼前的冰山。但是船長說,我們並不能夠太靠近甚至踏上冰山,因為它們雖然巨大卻是浮冰;而且看得到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大半部都還浸在水裡,有時水底的水流變化,會讓冰山忽然移動翻轉,導致巨浪翻船,不可不慎。我心想,成語說的『冰山一角』,大概就是眼前這副景象吧!

圖:另一對團員

塔斯曼冰河  


        儘管艷陽高照,但是乘船在一個大冰湖上旅遊,領隊也早就提醒大家多穿衣服,但還是有點涼意,那感覺就像是在電風扇前擺著很多大冰塊,然後對著人猛吹一樣吧。


        船長放慢了速度,慢慢在各冰山之間移動,航道十分小心;而年輕人也陸續介紹各座冰山的名字。看得出他每天在此導覽,對於冰山們細微的變化都瞭若指掌。哪座冰山前陣子垮了一角,而那座冰山原本的位置在前面一些,但最近幾個月飄過來了,在他說來像是多年老友一般的熟悉。不過對我們觀光客看起來,只知道很冷的湖水,上頭漂著形狀不同卻都很壯觀的冰山就是了。

圖:漂在湖面的冰山   誰曉得水面下有多大體積

塔斯曼冰河  

圖:另一座冰山

大冰山  

        遠觀這些冰山,在陽光下呈現天藍色,卻不透明;上面有些甚至覆蓋著一層灰或細砂;而水面看起來也是混濁的,儘管是冰山融化,卻不如想像的清澈,我想是因為冰山移動時帶起水裡太多砂石所致。解說員彎腰下去,自水面撈起了一大塊浮冰,那樣子就像是放大好幾倍的冰塊,這就真的是透明色。他笑說這是數百克拉的鑽石,於是大家接手過來把玩,雖然很冰卻真的是晶瑩剔透,幾位男團員還開玩笑的轉送給老婆。

圖: 船長與解說員  手上那顆是順手撈起的冰塊 

船長講解 

圖:大家搶玩冰塊 
        團員旁白:"老婆、、、這顆大鑽石我送給妳!表達我的愛意"

愛的紀念  

圖:我們還是一起吃冰好了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吃冰。" 

嚐冰塊  

圖:麗也吃冰

嚐冰塊

圖:我也作勢來一塊

嚐冰塊 

圖:另一位團員、、、"那有什麼希罕,我早就塞了滿嘴"

嚐冰塊  

  
        不一會兒靠近一座大冰山,我得以近距離撫摸它。近看它是由大塊的冰塊組合而成,但裡頭還是有細石,可能是一邊融化又一邊結冰才造成這種型態吧。船隻慢慢往上游駛去,數公里接近上游岸邊,那裡就是每年冰山前緣緩緩推近之處,冰河就是推進到這附近左右才陸續崩解,掉落湖面形成冰山。而遠方就是我曾親近的庫克山脈了。解說員說,冰河越來越後退了(融解速度變快了),離庫克山脈越來越近了。

圖:近距離觸碰冰山

塔斯曼冰河  

圖:湖面上隨手撈都是冰

撈冰塊  

圖:冰湖最前緣 
        兩座山之間灰黑色的就是塔斯曼冰河前緣處了,從庫克山脈慢慢往下滑

塔斯曼冰河  


        搭船逛了一個多小時才回到碼頭,真是意猶未盡,這種景觀是在台灣未曾見過的,在世界其他地方也不容易近距離觀賞。前些日子紐西蘭基督城大地震,報載說塔斯曼冰河被震塌了三千萬噸的冰山下來。我很難想像那種畫面會是多麼嚇人,整個湖會不會因為冰山垮了而滿出來、、、、殃及下游。不過後來報紙都沒再報導,也許我多慮了也說不定。不過從這趟冰河近距離導覽之旅,除了讚嘆大自然的壯觀之外,也目睹了地球暖化在全球造成的影響,連紐西蘭這樣得天獨厚的國家都不能倖免。身為一份子,吾人實在應該多珍惜這自然景觀才是。

圖:上岸  結束這趟冰湖之旅

塔斯曼冰河  

 

 


 

Rolleiflex FW 系列、 Kodak ektar 100彩色負片

圖:大冰山 (由於害怕相機一不小心掉進水裡,我只敢在船行駛時象徵性拍一下)

 

塔斯曼冰河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