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離開黃龍後,住在九寨天堂大酒店。這裡是九寨溝內最大的一家飯店,置身森林之中,是當地人開的(另一家最大的是喜來登飯店)。原本老闆很擔心大陸的品質,堅持要住喜來登;但我告知台灣的旅行團幾乎都住九寨天堂,他才勉為其難同意。而這裡的佈置也是很特別,飯店恍如置身叢林。而自助餐點裡的烤鴨尤其好吃。


圖:九寨天堂大酒店  中庭
        Canon 5D+ 24-105L 攝

九寨天堂大酒店 


        今天早上要進入九寨溝。九寨溝這名字對於大陸旅遊應該不陌生,它位於四川西北方阿壩藏族自治區內,於1992年與黃龍共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九寨溝有三條溝,呈Y字形,裡頭有118個各式各樣的海子,而且裡頭散居九個藏族村落故得名。右上方是日則溝、左上方是則查洼溝、而下方是樹正溝(入口處),正中央交會處有遊客服務中心(見下方地圖照片)。在台灣旅行社行程主要分六天或八天,六天只進溝一次,八天則是進溝兩次。如果你喜愛攝影,還是得花兩天在此較妥當。


圖:九寨溝呈Y字型,共三條溝。攝自旅遊書。如果在台灣是八天行程,安排二次進溝才有機會遊遍三條溝。 

九寨溝地圖 

圖:九寨溝景區大門口  全團合照

九寨溝  大門口 

       來到這裡難免也會有高山症,但是經過前一天上黃龍的折騰,我想大家都好很多了。我們呈著環保公車,先往日則溝前行;這是當地導遊的建議,先往最遠處、海拔最高的長海去。

長海


        長海高約3100公尺,氣候也較冷,湖水是從遠端雪水融下來的,所以也是面積最大最深的湖泊。在湖邊可以見到許多藏人或羌族穿著傳統服飾跟遊客拍照,在這裡也可以租服裝拍照。在觀景台,可以看見交錯的樹木灌木等等,旁邊更有一棵造型奇異的園柏,被稱為『獨臂老人柏』。相傳是古老九寨溝被惡魔統治,後來有位獨臂獵人持劍與惡魔搏鬥,而他日夜站在長海邊守護九寨溝,變成了這副景象。


圖:長海
 

九寨溝  長海 

圖:長海

九寨溝  長海 

五彩池


        黃龍有五彩池(見上篇 驚艷四川黃龍),九寨溝也有五彩池。顧名思義就是池水五彩繽紛。我們從長海沿路走下山到五彩池,這一段路並不遠。五彩池深只有6.6公尺,面積5645平方公尺,是整個九寨溝面積最小的海子;但它卻大有名氣。因為底層含有及豐富的石灰岩,在陽光下的眩藍猶如寶石;加上一些水生植物,在每個角度看,都會折射出不同的色塊變化,難以言喻。步道可以直接通道五彩池邊,但有經驗的導遊會告訴你,站在石階高一點的地方往下拍,更能看到那燦爛的藍色。傳說中五彩池是仙女梳洗的地方,男神每天從長海打洗腳水過來,長而久之踩出了189階台階。如果能沿著石階走下189階,然後許願後再走上去189階,就一定能夠互愛終身。這點我倒是沒做,只是和身旁的麗相視一笑合影留念。


圖:五彩池  池子雖小但水色奇幻

九寨溝  五彩池 

圖:五彩池
        我這趟雖穿著藍色飛狼外套,但從仙人踩過的石階上拍下來,衣服顏色還是與五彩池水色有所區別。

九寨溝  五彩池 

諾日朗瀑布

 

        撘車經過上、中、下季節海,但這季節由於水亮仍少,看不出來,交通車來到諾日朗遊客中心。我們在這裡用自助餐,但其實大陸的自助餐都是如此而已,比不上台灣飯店的早餐豐盛。諾日朗的海拔約2400公尺,是整個九寨溝的交通轉運中心,你可以選擇往任何一條溝的巴士路線。諾日朗瀑布是九寨溝裡最大的瀑布,來自鏡海,寬320公尺、高約30公尺,水聲如雷。如果沿著步道走近瀑布,可以感受到水花四濺;如果走到遠方觀景台,則可以看見瀑布全貌,既像無數銀絲、又如繽紛水幕。我見過攝影集裡秋天的諾日朗,當前方的森林呈現金紅色時,真是美不勝收。 


圖:父母  攝於諾日朗瀑布前  

九寨溝  諾日朗瀑布 

圖:麗與友人  諾日朗瀑布前

九寨溝  諾日朗瀑布 

圖:馬路對面  觀景臺看瀑布全景

九寨溝  諾日朗瀑布 

樹正瀑布、樹正群海、盆景灘


        由諾日朗以下,是一系列棧道,屬於樹正溝的範圍了。沿途可以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海子,這路不會很難走,園方規劃的棧道可以讓人從各角度欣賞水之美,但要考驗腳力。首先是樹正瀑布。這水來自老虎海,水聲也不小,但從樹間穿出的氣勢就比諾日朗瀑布少了一大截。接著走到樹正群海,這裡的湖泊層層相疊許多灌木交錯,從稍高處就可以看見層層疊疊的海子。而遠處可以見到一個山寨『樹正寨』,這是我們初次離藏寨較近。在棧道分岔處有一個水車磨坊,可以見到許多轉經統與幡旗,這是這裡的地標。


        在往下走繞道靠山那面,就遇見盆景灘了。盆景灘「樹在水中生,水在林間流」的典型寫照。廣大的淺灘上許多灌木植物漲得像盆景,然後許多水流穿梭而過。我們去的時候是五月,據說夏季水流旺盛時更是壯觀。

圖:樹正瀑布

九寨溝  樹正瀑布 

圖:沿著瀑布下行  水聲隆隆

九寨溝  樹正瀑布 

圖:樹正群海

九寨溝  樹正群海 

圖:水車

九寨溝  磨坊 

圖:轉經筒與棧道

九寨溝  磨坊 

圖:樹正群海  遠處有藏寨

九寨溝  樹正群海 

圖:樹正群海  棧道在林間穿梭

九寨溝  樹正群海 

圖:盆景灘  樹在水中生,水在林間流

九寨溝  樹正群海 

老虎海、火花海


        出棧道後,我們又回到大馬路上的老虎海。海拔2298公尺的老虎海其實跟老虎並沒有關係,而是因為湖水輕瀉而下後變成樹正瀑布,所以站近可以聽見水聲如虎嘯;另一個特色是秋天時湖岸的山上五彩繽紛,倒映在水中會猶如老虎斑紋,可惜此刻不是深秋。但站在老虎海邊,望著清澈的湖面倒影,反而有種含蓄與柔美。


        至於火花海面積也不大,但是週圍林木幽深,難以窺見全貌,連拍照都得透過交錯樹枝才能勉強。這裡的樹倒到水中後,一棵棵枯木清晰可見,附著鈣化結晶,反映出黃黃綠綠的波光。(但要講到水中巨木的溶解後的奇幻水色,我更愛五花海。詳見下篇  驚艷四川(3) — 九寨溝第二天 )


圖:老虎海

九寨溝  老虎海  

圖:老虎海

九寨溝  老虎海 

圖:火花海

九寨溝  火花海  

圖:火花海

 九寨溝  火花海 

圖;火花海  學妹雲的倩影

九寨溝  火花海 

圖:火花海

九寨溝  火花海   

 


中型相機系列  Rolleiflex FW攝、Fuji reala 彩色負片

圖:長海

九寨溝  長海 

圖:諾日朗瀑布

九寨溝  諾日朗瀑布  

 圖:樹正瀑布

九寨溝  樹正瀑布  

圖:樹正群海

九寨溝  樹正群海 

圖:樹正群海

九寨溝  雙龍海  

圖:老虎海

九寨溝  老虎海 

圖:火花海

九寨溝  雙龍海  

 

ps.  讀完此篇,請記得續看下一篇,第二天:九寨溝 二次進溝。驚艷四川(3) — 九寨溝第二天 



不爽


       讓人不爽的事,非提不可!


        下午一路走到這裡已是夕陽,大家拍照拍得流連忘返,連隨隊領隊(台灣幫我們組團的旅行社派的)也拍得不亦樂乎。甫出景區門口,當地女導遊就急著催我們上車。我們想說晚上有九寨天堂大酒店的歌舞秀,應該是要回去吃飯吧?結果導遊問我們累不累?要帶我們去腳底按摩。我還在嘀咕說「這樣要看戲來得及嗎?」學長還說「她們應該會掌握時間的吧」。可恨的是,在大家按摩一小時後上車,女導遊居然說「我們等會兒要看戲是七點半,這樣吃飯會來不及;所以我通知飯店你們因為開會,要延後吃飯,請她們延長供餐時間。」


        這一來連脾氣好的我都火冒三丈,衝出去前面跟她說:「為何不經我們允許私自決定讓我們不吃飯而去看戲?如果坦白告訴我們時間,我們必定會選吃飯而不去按摩。我覺得妳就是故意的!(想賺按摩小費)」她很委屈說:「因為你們今天拍照拍太久了,我沒想到你們拍那麼久。」。這一回答我更氣:「告訴妳,我們這一團就是愛拍照的,明天也是會這樣拍!妳最好會控制時間。」恨得牙癢癢的卻也沒輒。向領隊反應,但領隊是跑單幫的,幫大鵬旅行社出團,也無法對當地旅行社有制約能力,只能訕訕的說:「啊~~這樣是不太好啦」。


        我想或許因為我們是組團,委託旅行社跟當地接洽(平常團數不多)才會有這種事。如果是當初參加像發現者旅行社、或國內其他規模大一點的旅行社,就不會被這樣更改行程,而比較有約束力了。這一點我很不爽,當然類似情形後來還有發生過,算是四川之行最嘔氣的事。


        所以我下定決心,這輩子都不再參加我們醫院樓下的大鵬旅行社任何行程,而且寫一次罵一次 (他們到現在仍不敢來跟我道歉);憑我的網路影響力也許不能讓它倒店,但至少能減少一些受害者。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