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九月,住在對面的老婆同事一家人我們一道去朱銘美術館。那裡我在2002年前當住院醫師時曾經去過,那時是全科迎新旅遊,還加上去翡翠灣和野柳,只記得這裏當作郊遊踏青挺合適。於是就排定時間前往了,想瞧瞧有啥不一樣。


        同事會安排這行程,起因是她的弟弟在某次的國內旅遊結識了一位國外來的女畫家,她與國內某大學合作,要畫888位臺灣人的肖像,然後好像是要用電腦合成之類的方式來分析台灣人的輪廓。這聽起來像是跟基因研究血統一般的有趣。尤有甚者,女畫家的女兒幾年來在台灣唸書,學得滿口流利的中文。在女畫家要希望多了解關於台灣的風土民情下,弟弟挑選了這裡當做藝術與在地文化的綜合點。而我們雖然和畫家毫不相識,卻有幸作為陪賓。


        開車從陽金公路前行,是由老婆駕駛,因為我的駕駛技術開這種轉來轉去的山路可能會嚇壞乘客。到了近中午終於抵達美術館,天氣非常炎熱,我們還先在半山腰的小餐館用餐,當然菜色普普 — 妳總是難以在觀光名勝附近找到太合胃口的美食。


圖:老婆同事的老公抱我家昊昊,左邊是女畫家的女兒
        Leica d-lux 3攝

鄰居叔叔抱  


        我對這裡的印象就是戶外展覽區的諸多大型雕塑作品了!相較於室內的各種材質,我還是喜歡大自然些。博物館作品使用了石頭、青銅、不銹鋼、海綿及保力龍鑄銅等不同的素材,矗立在整個園區內。這天遊客不少,不過太熱了,所以許多人一開始都躲在冷氣房內;有些作品我還依稀有印象,但有些外牆就不見了,想來是被後來創作的作品覆蓋掉了。

圖:2002年舊作   拍的是同事夫婦 (這次去找不到這面牆了)
        Pentax MZ-3攝,Fuji superia 100 彩色  

2002  舊照

圖:2002年舊作   (這次去找不到這面牆了)
        Pentax MZ-3攝,Fuji superia 100  彩色

2002  舊照  

圖:一位小孩擺出太極姿勢

朱銘  太極  


        太極廣場是最大的展覽區域,陳列著朱銘蜚聲國際的太極系列作品;還有一些三軍系列,開闊的廣場、氣勢磅礡。但是我最想去找的還是當年讓我們幾個住院醫師玩得很盡興的『人間』系列。記得那年一群住院醫師在人間群像裡各自擺pose,結果今年我們同樣站到裡頭去拍照留念時,卻被巡邏的員工請出來,原來這整個大作品(包括水泥地板)都是不能踏的。所以以後我要藉此文告誡各位讀者,這裡不能再踏進去了!

圖:2002 年  當年的住院醫師們在人間系列合影

2002 朱銘  人間  

圖:2002 年  住院醫師們在人間系列合影

2002 朱銘  人間  

圖:今年  重返人間 (後來才知道不能踏進去)

朱銘  人間  

圖:2002  相望 (原來我以前就拍過這個作品了!這次也有拍)
        Pextax MZ-3

2002  舊照  

圖:室內作品

朱銘  室內作品  

圖:室內作品

朱銘  室內作品  


        逛了幾個小時,大家也累了。由於我們一家子還要趕回岳母家吃晚餐,所以畫家提議先幫我們畫畫像。這真是受寵若驚,因為聽同事弟弟說,畫家是位自由畫家,要在台灣畫888張臉孔,完工後不僅將尋求出版社出版,更將挑20張刊在紐約時報,目前已經畫六百多張了。想到我們一家子有機會成為筆下人物、甚至為國爭光,怎不讓人興奮啊!於是我們找了個涼亭,讓畫家先幫麗與兒子畫,我則在一旁捕捉她們的神情。


        其實畫家是先用簡單的鉛筆描出輪廓,再上水彩;聽說她本來在美國都是畫油畫,台灣因為天氣潮濕()改畫水彩;這其實我也不懂,好像最後得再經掃描或翻拍處理。前幾分鐘叫被畫者不能動,大概畫出輪廓後就可以動了。兒子倒是挺乖的,不會亂吵。我說嘛!他看見新奇事物就會目不轉睛,而且是愛熱鬧的人,只要有人對他笑,他就會朝別人亂放電!真是人見人愛。


        輪到畫我時,我忽然有些害羞起來,眼睛不知該看向何方。這就像常攝影的人忽然要被拍,會手足無措一般。畫家還是先叫我望著遠方,稍後再轉回來;但我故作輕鬆的眼睛亂飄還是會被她糾正。最後成品出來,寬寬的下顎還挺像我的。

圖:畫家畫兒子
        Leica d-lux 3攝

國外畫家作畫  

圖:畫家畫兒子

國外畫家作畫   

國外畫家作畫 

圖:畫家畫我

國外畫家作畫  

圖:母子像  我認為兒子的部份畫得比老婆更傳神些

兒子與昊昊  

圖:我的畫像  我刻意擺出了角度讓大家拍照。這神韻(下巴和痣)有沒有很神似啊?

我的畫像  


        這些畫作不能給我們,所以我祇能拍照留念。後來幾位遊客旁觀覺得有趣,也自願成為畫家筆下人物。這天最大的收穫應該是重回青春的回憶,以及結識了這位以後或許不會再見到的女畫家,畫下了難得的素描照。如果哪一天在出版品上見到自己模樣,可就更有趣了。

圖:全家人與畫家女兒合影留念

我們全家與小女生  


哈蘇xpan 系列  Fuji x-tra 400彩色負片

圖:室內作品

朱銘  室內作品  

圖:室內作品

室內作品  

圖:軍人

士兵 

圖:三軍

陸軍閱兵   

圖:太極

太極  


Rolleiflex 2.8GX,Kodak 400TX 黑白底片

圖:相望

朱銘雕塑品  

圖:另一組我很喜歡的作品  也是男女對望

朱銘雕塑品  

圖:母女與畫家

畫水彩畫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