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了個大早要拉車到樂山去,途中經過中國十大小鎮的成都『黃龍溪古鎮』。黃龍溪古鎮位於成都南方,是一座有著1700餘年歷史的川西古鎮,以明清時代的建築風格聞名。其實來成都九寨溝路線,繞去樂山時大多會造訪此處;走在街道上,會恍如進入了中影文化城一般。 


        我們下車從牌坊走到裡頭的街道還需一小段路,地面上鋪的是石板路,而沿途建築是木柱青瓦的樓閣房舍,鏤刻精美的欄杆窗欞,無不給人以古樸寧靜的感受。鎮內還有數棵樹齡均在千年以上的大榕樹,枝繁葉茂,給古鎮更增添了許多靈氣。


圖:黃龍溪古鎮內觀
        Canon 5D+ 24-105L

黃龍溪古鎮

 
        遊客與當地居民交錯,穿著古裝的人不一定是當地居民,灑網捕魚的也搞不好是觀光客。這是十分奇特的景象。然而我其實並不太願意見到古鎮的商業化,就像在台灣去淡水、內灣、三峽等等老街到最後的店面裝潢都長得一個模樣,大家賣的「名產」都相似。但這畢竟是文明起飛、觀光發達的必然結果;你無法阻止當地居民靠觀光謀生,只看誰能把古蹟保存得原汁原味。
   

圖:古鎮內觀

 黃龍溪古鎮    

圖:當地居民與觀光客混雜

黃龍溪古鎮    

圖:賣小吃的鋪子

黃龍溪古鎮   


        這裡還保存著過去的城門,穿過城門能夠見到黃龍溪,旁邊停泊著一排漁船。這時正值中午,並未見到漁夫出海;但是沿著河堤旁倒是見著好幾家以賣海鮮為訴求的餐廳。

圖:城門

黃龍溪古鎮    

圖:街道

黃龍溪古鎮

圖:老街與黃龍溪支流

黃龍溪古鎮

圖:老街

黃龍溪古鎮  


        我們照著鎮上走一圈,這鎮其實也不算大,靠西的另一面擺了許多小桌子,除了吃飯的客人以外,居然有好幾桌是當地人在打麻將,光天化日毫不避諱。我也不曉得這是不是四川人的傳統?但是在這裡打牌感覺挺煞風景。有網友提到黃龍溪古鎮太吵,太商業化,這點我無法辯白;不過可以帶著輕鬆的心情來逛一次。

圖:溪邊

黃龍溪古鎮

圖:打麻將的居民

黃龍溪古鎮

  
        下午到達樂山。其實這裡要說有名,完全是為了這尊大佛。樂山位於四川盆地西南方,大佛座落於岷江臨霞鑾峰岩壁上,正式名稱是凌雲大佛,高71公尺而肩寬約28公尺,是世界上最巨大最宏偉的戶外石雕坐佛,於西元1992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這座佛像建造由來是因為青衣江與大渡河在此處匯合為岷江時,經常發生洪水氾濫與翻船意外,唐玄宗時在高僧建議下,在此處修建大佛以鎮壓。說也奇怪,後來的水患與船難就變少了。說到這裡,領隊問我們信不信?其實我認為神鬼之說倒是其次,在山壁上修建大佛,確實有可能改變風向與水底洪流方向而改善行船安全,就像建築物會改變風向一樣。如果就這角度來想,大佛坐鎮後能行船平安也就不足為奇了。


圖:碼頭搭船

樂山    

圖:船上眾人

搭船遊樂山    

圖:乘船看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

 
        由於大佛太高,必須從岷江另一面搭船渡河,遠處觀看才得以一窺全貌。我在旅遊書上看見可以沿著山壁陡峭的階梯向上爬到大佛頂端的山上,但是領隊表示我們行程沒有足夠時間,殊為可惜,這是我規劃行程時未曾想過的。但是能夠遠距離一窺大佛全貌,儘管只是搭船幾十分鐘,也算不虛此行了。

 


中型相機Rolleiflex FW系列、 Fuji reala 彩色負片

圖:黃龍溪古鎮 

黃龍溪古鎮

圖:黃龍溪

黃龍溪古鎮

圖:溪畔

黃龍溪古鎮

圖: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