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塔斯曼冰河時,領隊提到這天會經過坎伯里平原。紐西蘭的戶外活動很多,搭熱汽球就是其中一種,而這裡便是適合搭的地點之一。同行的夫婦中,有一對興致勃勃,另一隊則是曾在其它國家搭過了,剩下幾隊則懸而未決。我其實是很想搭的,不過一趟下來折合台幣超過六千元,好貴啊!讓人很難狠心,所以最後就沒決定了。結果今早起來,聽說清晨風大天象不佳,所以也取消了。真不知該遺憾還是慶幸?


        車輛在公路上奔馳,山脈已經拋在腦後了,取而代之的是寬廣的草原與果園。導遊說這裡廣泛來說都算是坎伯里平原。看著路旁的鋤草機和灑水機,忽然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彷彿回想起1999年我初次到紐西蘭的印象。那次也是經過一個大平原,然後到一個購物站,我在那裡買了幾件羊毛衛生衣以及一件休閒長袖上衣,穿了十一年都還在穿。


        路旁有一個人工湖,是紐西蘭人建造用來蓄水用的。這個國家有很多湖泊,無論是人工或天然的都呈現不同的藍色,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圖:人工湖  美得像真的湖
       Canon 5D+ 24-105L

人工湖  

牧羊人教堂


        午後時分車子來到牧羊人教堂。這裡是許多新人必到之處,而教堂邊的蒂卡波湖(Tepako)顏色更是呈現Tiffany藍,算是紐西蘭代表性的湖。我當初未來過這裡,所以這一趟特別挑選有到牧羊人教堂的。猶記得我來紐西蘭旅遊的隔年,一位同事也選這裡度蜜月,春天的湖畔開滿了魯冰花,很漂亮,更常常是月曆上的代表照片。可惜的是正午時分湖水依舊美麗,但可能是天氣尚不夠暖,只有零星的魯冰花。

圖:牧羊人教堂

Tekapo 湖 牧羊人教堂  

圖:Tikapo湖

Tekapo 湖  

圖:初春  零星的魯冰花

初生的魯冰花  

圖:紀念碑  據說是紐西蘭第一隻牧羊犬

Tekapo 湖 紀念碑  


        另一個讓人扼腕的是,這天教堂內正舉行婚禮,所以前門與後窗(面對湖泊處)各站著一位大嬸,不定時出來趕遊客。誠然,不干擾他人婚禮很重要,但這使得我連拿Rolleiflex FW拍風景時都得小心避開大嬸,以免她坐在門邊的腳入鏡而破壞我心目中風景。本來期望是站在教堂內逆光拍外面的湖的,這幅景色只能留在腦海中了。或許只能等下回有機會再參加徵文或攝影比賽,有單位願意招待我去紐西蘭玩第三次才有機會拍了。

圖:路旁經過的小鎮 

小鎮  電信局  


餵羊駝

 

        在平原中跑著,聽領隊講這裡移民華人的故事,不知不覺來到一個小農場。說是小農場,其實它兼有餐廳和購物商店。其實這時大約四點多,離晚餐尚早,不過領隊的意思是要在這裡用晚餐,吃完才進基督城。他說這裡是一位華僑廚師開的店,餐飲值得品嚐。但是時間實在是太早了,大家都不太餓,除了少數繼續在商店裡逛之外,多跑到戶外去打發時間了。

 

        這裡繁殖羊駝,有很多種毛色。羊駝的毛很好摸,但最可愛是頭上的捲髮,每一隻的造型都不同。羊駝屬於駱駝科,但外型有點像羊,一般在高原上生活,全世界約90%以上羊駝生長在南美洲智利與秘魯的高原上(之前見過網友分享的照片就是在南美安地斯山脈上拍的),其餘少部份則在澳洲與紐西蘭。其實數年前我也曾在新疆看過少數,但直到這天才得以近距離親近牠們。


        牠們不怕生,很柔順。我見到工作人員拿了一些飼料來餵牠們,於是團員們也去買飼料,大家分著餵。其實這種動物真的很可愛,於是最後幾乎沒人呆在店裡了,全都跑出來跟牠們合照了。


圖:團員餵羊駝

餵羊駝 

圖:老婆餵羊駝  這隻我很喜歡

餵羊駝

圖:我們餵另一隻

餵羊駝

圖:另一隻捲毛的

餵羊駝 

        當我回到台灣,聽說這種動物被暱稱為『草泥馬』(諧音同髒話)時心想,怎麼有人這麼沒水準啊?他們一定沒親自接觸過這種動物。


        終於等到用餐時間了。這位華僑移民廚師做的中餐真的挺好吃,我吃了兩碗飯,某些層面來說,領隊推薦在這裡用餐是對的。但我也坦白告訴加利利的領隊,這頓本來是安排在中午吃的,或許因為合約關係,中午趕不及所以變成晚上吃;但沿途趕車的結果造成我們在這農場空等(還好有可愛的羊駝們陪我們打發時間)。最後大家當然吃到美味的中式餐飲,也有購物(在郵局服務的夫婦說紐西蘭的蜂蜜牙膏比台灣便宜,所以我們買了),不過在旅途操作上應該可以更完美些,例如下午可以不必那麼樣趕車,結果最後在此空等。這領隊不吭聲,雖然他算是老鳥了,但可能也很難辯白。

 

        另外一件我跟領隊抱怨的事是,這一晚(第九晚)進基督城,原本第十天一整天都會待基督城,最後一天上午才飛離開紐西蘭的;但因為班機改了,變成第十晚就得飛到澳洲過夜,相形之下住基督城只有今晚,那對於預定好第十晚要在基督城血拼的團友來說,距離打烊剩下沒幾個小時,情何以堪?尤有甚者,直到出發當天發給遊客的行程表都還是這樣寫,甚至官網上迄今也沒更正,對於加利利這種號稱歐美旅遊專家的旅行社來講,嚴謹度會讓我打折扣。所以儘管這行程規劃有獨到之處,例如在奧克蘭安排烹飪學習課程與駕帆船,讓我有了耳目一新的經歷,但這些小瑕疵雖不至於讓我臭罵,然而我不會刻意在部落格上推薦這家旅行社了。



中型相機Rolleiflex FW系列  Kodak Ektar 100 彩色負片

圖:牧羊人教堂  大嬸躲在右側牆邊

Tikapo湖  牧羊人教堂

圖:正午時分  Tikapo湖的水色  像假的

Tikapo湖    

(本文寫於民國1001130)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