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不知不覺,您過世已經百日了。上週我與麗帶著昊昊回家去參加百日家祭,弟弟卻因為台南的中醫診所缺人,非得親自上陣而無法回家,我想您也不會怪罪他吧。


        您常常說,做人要腳踏實地,該付出的就要盡心付出,不是自己的就不要貪得,這些事常常記在我心裡。一直到我與弟弟分別投入醫界,儘管是不同的專業領域、得面對不同的壓力、主管背景與風土民情,您依然在每次看到我倆時就會一再叮嚀我們,「做人要正直,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作事要有責任感,該完成的事就要確實做好,不能增加他人的麻煩」、「對病患要親切,人家是不舒服才會來找你,要讓他們放心」、「如果行有餘力,就要幫助別人」、、、之類的話,還舉一些家鄉以前老醫師的不當言行讓我知道。那時的我祇覺得是老生常談,而且有些內容都重複,但久而久之慢慢發現,這就是爺爺教養子女的初衷。要後輩抬頭挺胸,要畢生問心無愧。


        所以在您往生之後,有好一陣子我都難以釋懷;最遺憾的就是最後一次見到您在加護病房,您插著管揮手要我們趕快回北部,我還告訴你說兩週後要帶昊昊來見您(當時沒抱他進加護病房),想不到就等不著您回來了。我有好多話想告訴您,或許只是工作上的不如意,或者是醫病關係之間的趣事;我也知道您的回答都會是要我盡心去面對,但是我就是很想聽您再說一遍。老人家的耳提面命,永遠會是最幸福的資產。


圖:回憶  爺爺的靈堂
        Contax T3攝  Fuji neopan 400黑白底片

靈堂  

圖:九月 帶昊昊回家祭拜您

昊昊拜阿祖  


        在您過世前,曾經受不了其中幾位子女請託,要處分掉那塊田地。只是田地順利處理掉了,居然緊接而來的就是不幸。服喪期間,我遇著了幾位多年不見的姑姑與叔叔,大家在我小時候都很疼我,但是長大之後我漸漸懂得人情世故,越來越覺得她們怎麼沒有小時候那般可親與可欽。每個人經濟狀況不太相同無可厚非,但是對於父母的關心與互動,不是天經地義的嗎?怎麼會為了手足失和而不相往來,甚至惹老人家傷心呢?我必須坦白而且大聲的說,看來看去我父母是最孝順的,不管旁人有多少風言風語,地方上自有公評。我以有這樣的父母為榮,而以後也會以相同標準來孝順他們。


        爺爺,在您離開後不到一個月,九十七歲的大姑婆與八十九歲的小姑婆也陸續離開了。大姑婆是老早就失智了,對我來說互動也沒那麼深刻;小姑婆是小時候很疼我,但後來為糖尿病所苦,近一年多都昏迷不醒靠呼吸器住在加護病房裡。該說是您們三位手足情深,約好了一塊作伴嗎?我也不曉得,但至少路上不怕孤單。


        您知道嗎?這幾個月來奶奶有時會忽然以淚洗面,於是小姑姑比較常會帶她外出吃飯,就是怕她覺得飯桌上少了一位而觸景傷情。奶奶九十歲了,記憶也在退化,常常忘記吃過飯這件事;上個月聽說昏倒送去急診後醒來又說要回家,也不願意去看心臟科,大家都很擔心她。但是您知道嗎?那天大姑姑跟她說,農曆過年去高雄住幾天吧!她居然靦腆回答說:「不要啦!這樣爺爺過年回家,會找不到人」。奶奶一直是很客氣的人,但她講這話時我並不覺得她是失智,而是認真的希望您回來瞧瞧她。您有聽見嗎?


圖:昊昊與阿祖、爺爺

昊昊與家人合影  

圖:昊昊與阿祖、姑婆

昊昊與家人合影  


        奶奶有時會忘記我已經生了昊昊這回事。這也難怪,我並不是常常回家。但是每回只要一帶昊昊回中部去,她就會說「好可愛」,然後靦腆的拍手逗弄他,就跟您之前的模樣很像。我覺得我比昊昊幸運,曾祖母過世時九十四歲,我已經是國小四年級,還可以記得與她互動的點點滴滴,及四代同堂的歡愉;但昊昊與您相處的時間卻不到一年。我只能珍藏幫您和昊昊拍攝的影片,在他長大後播放給他看了,也請您要保佑他快快長大。同時我也要多帶昊昊回去給奶奶與父母看,小曾孫的笑容,是融化長輩們心情的最好良方。


圖:喪禮後  昊昊與阿祖、姑婆

姑婆與阿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爺爺 百日 喪禮 昊昊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