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某天看診,最後一號是初診。入耳一聲「謝醫師,我終於找到你了!!」聽來久違而親切。我抬起頭來端詳病患,是位中年捲髮女性。以我自負的記憶力,居然想不起在哪曾經看過她;但從她語氣中聽起來倒是挺快樂的。


        一頭霧水的我,照慣例很有禮貌的先詢問她:「請問今天是第一次看神經科嗎?是有哪裡不舒服嗎?」


        她先簡單自我介紹了一下,說明她為何找到我這裡來。她說她四年前曾經到過中壢壢新醫院去,在那裏看過我的西藏旅遊攝影展。由於她過去就對藏傳佛教十分著迷,看了我的攝影後更是嚮往不已。今年終於有機會要到西藏旅遊,心中有眾多疑惑,卻苦於找不到我;最近才終於在google上發現我原來在這所醫院任職。


        講到這裡我恍然大悟。我曾經奉派到那所醫院去支援半年,在那服務期間辦過兩場攝影展,與醫護同仁及病患分享西藏與新疆的風光。其實我也同步在自己部落格上撰文,與同事及諸多不相識的人分享西藏的見聞,確實誘發了某些人去西藏旅遊的念頭。不過有患者會對那場展覽念念不忘,甚至事隔數年還在找我,倒是讓人感動了。


圖:壢新醫院大廳  西藏攝影展
        Leica d-lux 3攝

壢新攝影展  

  
        女患者拿出一疊資料,是她要去西藏旅遊的行程。我本來還想進一步詢問她來意,只見她不斷希望我先看那行程。行程共九天,但並不是我熟識且信任的那家旅行社,我飛快瞄了兩眼就大概知道她會去的景點有哪些。接著她開口了:「請問醫師,你認為這樣的行程好嗎?有沒有哪裏是該去而未去的?」


        我覺得既新奇又錯愕。她好不容易找到我而來就醫,不會如我臆測的只為了詢問西藏旅遊的問題吧?但我還是簡短的評論了一下:「嗯~不錯啦!納木措的風景很棒;日喀則山區路況較差,但景觀很原始、、、。」


        她又問:「那請問一下,你去那邊的時候有出現高山症嗎?」


        我還是很有耐心的回答:「嗯,我是只有在海拔超過五千公尺時(唐古拉山口、珠峰大本營兩處)有出現頭痛心悸等症狀,其他都沒有。當時去的三團共六十人,只有兩人出現高山症。」


        她接著問:「那請問一下,要如何預防呢?聽說要運動,請問你每天運動多久呢?有人說吃紅景天有效,你有吃嗎?」我說:「我自己是在旅行前兩週開始吃的。但是每個人體質不同,也不一定得吃,我們那團一位八十多歲老爺爺也過得很好。其實重點應該是要動作慢,並且順從領隊的指示才能玩得愉快。」


        她又問:「那我也想要買紅景天。但我很怕買到假貨,更怕買到摻有塑化劑的,請問妳知道哪一牌比較好嗎?」


        聽到這裡護理師和我都笑了。我雙手一攤正經的說:「我又不是衛生署長,怎麼知道哪個牌子沒摻塑化劑?你可以去一般藥妝店問看看,較大的牌子應該比較有保障吧!」

 



        她一連丟出六七個問題後,居然順手又掏出另一疊資料,看樣子是想繼續請教下去。眼見她越扯越遠,欲罷不能,又彷彿對西藏一無所知,我終於忍不住打斷她談話,反問她:「嗯~~ 這些問題應該去問妳參加的旅行社吧?他們都沒辦行前說明會嗎?」


        她很不好意思的回答說:「這家旅行社去年才開始經營西藏路線。先前我參加過她們的大陸團覺得不錯,跟老闆也熟識了,所以這次才又報名。」


        我一聽大驚失色:「才辦過一年西藏團啊?高原反應不是開玩笑的!到西藏旅遊不是嚮往風景優美、宗教虔誠就夠了;路況與天候的變化能否掌握、領隊對於團員身體不適是否能夠妥善的處置更是要緊。」曾有網友參加名氣大卻經驗不足的旅行社,剛搭青藏鐵路就出狀況,結果領隊完全手足無措,讓他們一家人狼狽的要求提早折返。我還記得該網友在我部落格發言分享心得,說她跟錯了團,「天堂之行差點變成地獄」,甚至以後不敢再去西藏,字字血淚。(見 羊卓雍措: 文末讀者留言)


圖:納木措
        Hassel xpan+ 45mm, Fuji reala 負片

納木措    

圖: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    

圖:珠峰大本營

珠峰大本營    

圖:日喀則山區

日喀則    


        本來想問她「既然要來找我問西藏問題,怎麼不等我幫她推薦有經驗的旅行社呢?」但想初次見面不宜交淺言深,再者她意志已決 (十幾天後就要出發了),我也不好就該行程或旅行社品質再多做評論;只能告誡她必須再跟那家旅行社確認有足夠的應變能力。最後雙手一攤,祝她一路順風了。


       
她走出診間後,我思索片刻,在病歷主訴上寫「患者因為要去西藏旅遊,擔心高原反應,故來求診。身體沒有不適。」雖然沒開藥,只是諮詢,仍請她自費就診。希望我的回答對她西藏行能有所助益。


        在這個社會,人人都應該有第二專長,醫師也不例外。護理師消遣我說,以後在醫院門診表上標示自己的專長,除了治癲癇症之外,可以考慮增列「西藏旅遊專家」。



註:本文刊於民國101年3月3日 聯合報醫藥版 心頻道專欄:西藏見聞、成第二專長


(本文寫於民國100年10月7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