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婚禮,大部分的人一生都只有過一次屬於自己的經驗。


        我協拍過數十場婚禮,幾乎從大學到就業,認識的人結婚都被我拍到了;參加過的更是不計其數。婚禮帶著相機幾乎變成一種習慣。就算當天不是主拍,也會想暫時陶醉在新人無價的時刻裡。


        台灣的喜宴通常會延後開始,而早到的我通常會逛到新娘房去,瞧瞧新娘化妝的緊張模樣,這時也可以瞧瞧新娘與姐妹淘的互動。(以下照片都是歷年來我拍的朋友代表)


圖:新娘房  2005 學妹
        Pentax MZ-3+ 77LE, x-tra 400負片

2005 怡安 

圖:新娘房  2005 學長
        
Pentax MZ-3+ 24-90mm, Fuji x-tra 400負片

2005 學長  

圖:新娘房外  2008  朋友
        Contax T3, Fuji neopan 400黑白

2008 侑芳  

圖:新娘房  2010  朋友
        Canon 5D+ 24-105L

2010 馥謙   


        每回坐在座位上等待,最期盼的無非是新人進場的時候。在第一次進場時新娘幾乎都穿著長長的白紗,少有例外;前面也許有可愛小花童,或是單純伴郎伴娘,有時甚至會有歌手或樂師演奏樂器(常見是拉小提琴),而後頭是新人緩緩進場。在走到主桌的這段短短的路程,新人相攜是全場注目的焦點。


圖:新人準備進場  2010  學弟妹
        Leica d-lux 3

2010 宜蓁  

圖:新人進場  2006  學妹 (夢幻小公主)

2006 庭瑜  

圖:新人進場  2012  同事
        Pentax K7+ 18-55mm

2012 毓萍  


        通常新人會上到主桌,然後是落落長的致詞。與會長輩或政商達人無非都希望給予新人祝福,但有時實在講得讓人受不了。以我自己在北斗宴客的經驗,那時正逢選舉前,父母就直接在大門口貼上「主人家適逢喜事,不克一一招待,請各位貴賓隨意敬酒」。意思就是「要拜票請便,我們沒空奉陪!」

圖:新人上台   2007 學弟
        
Pentax ist*Ds+ 18-55mm

2007 國倫  

圖:新人上台  2008  學弟
        Leica d-lux 3

2008 環麟  

圖:新人倒酒  2010  朋友
        Leica d-lux 3

2010 張銘  


        在新人入定位用餐後,我總會不時瞄向主桌,如果新人悄悄消失,沒多久就會是第二次進場,這時通常才會換成禮服出場。喜宴場上通常是鬧哄哄的,得待樂聲響起新娘進場才會趨於安靜,而新娘永遠是宴會廳中最美麗的焦點;新郎通常只是陪襯而已。


        這次的進場顯得十分重要,若不夠聳動則難以吸引眾人目光,特別是在都會區的飯店裏,或是專屬婚顧操刀,總希望耍點噱頭,甚至與賓客互動增加樂趣。例如我曾見過新人賣力唱歌或是跳舞進場的;但最樸素而普遍的就算是隨著音樂發禮物或糖果,既簡單又能達到效果,這對小孩們尤其有吸引力。


圖:第二次進場  2008 朋友 (戶外婚禮)
        Pentax ist*Ds+ 24-90mm

2008 秀靜  

圖:第二次進場  2010 朋友
        Canon 5D+ 24-105L      

2010 竺芸   



        講到這裡就不免順帶聊到我自己的婚宴,其實訂婚結婚加補請共三場,共請了約160桌。因為很多人抱怨說都沒仔細看過照片,事實上我也只有把補請照片整理完而已,乾脆介紹一下這場。

圖:台北補請  2009 進場

進場  

圖:上台

接受祝福  


        在台北補請那一場,由於賓客多為醫界同事、大學同學及北部友人,自然不必像在娘家或北斗鄉下一般拘謹。當初飯店企劃部門小姐建議說過去有新郎扮成卡通人物跳舞進場,讓我眼睛一亮。她們問我能否放得開?我笑說沒問題,小時候母親教社區土風舞,我可常常擔任舞伴的耶!於是在下回的溝通時,她們果真租來了一套小熊裝。原本她們要教我舞步,我穿上後卻旁若無人的搞笑跳了幾段舞,把她們逗得哈哈大笑,直說看來娛樂效果十足。


        那天補請婚禮可是保密到家,連父母都不知道我會來這麼一段。中場休息時我跟著老婆去換裝,我很快換好衣服。但是出來時仍然碰巧被學妹們遇見,她們笑得合不攏嘴。好吧!關鍵的一刻該上場了。


圖:小熊即將豋場  老婆忍俊不禁

小熊造型  

圖:學妹看到小熊,很好笑

與學妹合影  


        大門一開音樂響起,我在乾冰煙霧中首先自我陶醉的跳了出來,後來跟著老婆抱著一堆棉花糖。其實我是有苦難言,因為只能勉強從熊眼睛中看到前方,視野很小,看久了只覺頭昏眼花;加上人潮紛紛湧到後頭去搶棉花糖,我想我跳什麼舞步大概都沒人記得。最扯的是我還被好幾個人打頭、打屁股,到現在還不知道兇手究竟是誰。


圖:show time!!!!

小熊進場  

圖:小熊漫步

小熊跳舞  

圖:大家搶棉花糖,沒什麼人理我

新娘發棉花糖  


        老婆在人群中拉著我慢慢走出重圍,走過主桌時我還無預警的給母親一個大大的擁抱,她也嚇了一跳。我氣喘吁吁的走上台,依稀可以看見台下許多小孩子拿著相機猛拍。

圖:小熊上台

小熊  

圖:台下小孩的反應

台下小朋友  


        我想很少有新郎在新娘子進場後那麼久都沒出現的,所以我猜想有些賓客在左顧右盼之餘也開始懷疑那隻熊就是我,而非飯店工作人員;只不過平常我的形象難以跟那隻動感十足的熊聯想在一起。在主持人要求新娘獻吻後,我脫下了那個讓人悶到頭昏的頭套,露出了真面目就像小熊變王子的戲碼一樣。台下一陣驚呼與大笑,但我在鎂光燈下卻無法看清每個人的表情;其實我很想知道大家的直覺反應是什麼。就連台下有一絲絲的哭聲,我也沒發現。

圖:小熊變身

新娘親小熊   

變身 

圖:台下小孩、、、、表情各異

台下小朋友  


        那場婚禮在歡笑中落幕。數個月後我與太太在台茂購物中心時,遇見一位女性友人與她兒子。我自婚禮之後就不曾再見到她,不經意談到婚禮那天我的小熊造型。她說當我在台上把頭套拿下來,露出真面目時,她兒子愣了幾秒後居然哭了!她哭著問說:「媽媽,小熊好可愛啊!為什麼要變成新郎呢?」當下我看了那位充滿童稚、拉著母親要去吃飯的孩子一眼,心中浮起一絲歉意與憐惜。我居然曾經無意間傷了他的心,破壞了小熊在童話故事裡的形象、、、。只能說,無論認真扮演什麼角色,都很難顧及每個人的感受與期望啊!


        最後要提到的是送客時的大合照。這時新娘多會換上最後一套禮服,顯得嫵媚動人。我通常快門拍最多的部份是敬酒、以及送客時的場景,但後者顯然比前者好構圖且不混亂得多。大多數賓客都希望與新人合影留念,不僅表示有盛裝出席,更希望這些合照能給新人及主人們珍貴的回憶。所以除非趕時間或是其他同事跑光了,否則我多半會待到最後(拍到最後),與新人合影。以後要是各位讀者去參加婚宴,也請儘可能記得這一點,這將會是新人一輩子的回憶。(以下僅挑幾張代表)


圖:送客  小時候鞤我治病的高主任

賓客留影  

圖:送客   主任

賓客留影

圖:送客  師長們

賓客合影  

圖:送客  學弟妹們  

賓客合影  

圖:送客  壢新的朋友

賓客留影  

圖:送客  大學同學們

賓客留影   

圖:送客  護理同仁代表

賓客留影  

圖:送客  淑麗一家人、小謙謙
        (註:淑麗目前在東森新聞台擔任氣象主播。請朋友們多支持東森氣象)

賓客合影  

圖:送客  最強兩位招待

賓客合影   

圖:送客  學弟夫婦  補請喜宴的花絮,多虧學弟全程拍攝

賓客合影  

PS. 要看更完整照片  請移架到相簿 

 

 (本文寫於民國100227)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