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癲癇醫學會為國際抗癲癇聯盟的會員國之一。在台灣除了推動癲癇專業教育及整合學術發展,同時也協助許多癲癇病友會活動,參與國際抗癲癇聯盟的各項活動。今年歐洲癲癇學會將在英國倫敦舉行,配合今年的倫敦奧運,積極推動『STAND UP FOR EPILEPSY』活動 (較早之前的名稱訂為『Hand-over-hand project),希望藉由運動員的正面形象,鼓勵世界各地的癲癇病友勇敢面對他們的病痛,走出自己的人生。


        簡而言之,國際抗癲癇聯盟希望世界各會員國能夠邀請該國知名的運動選手,與該國癲癇朋友們拍照;而照片內容大抵將傳遞癲癇與運動相結合的概念、以及對癲癇朋友的關懷。而這批事先拍好、代表台灣的照片將在年底倫敦奧運結束後,與各國照片同在原奧運會場館展出。


        這是國際抗癲癇聯盟(ILAE)的年度大事,也是台灣在國際上露臉的好機會。不但運動員可以曝光,更是對癲癇朋友們莫大的鼓舞。台灣癲癇醫學會在接受此訊息後,便積極接洽國內各領域體育好手,希望他們能夠願意撥冗參加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不過照片得在三月底前拍攝完成,有些選手雖有熱誠,卻因檔期無法配合(像是與國外比賽賽期重疊等等)而失之交臂。所幸仍有超級馬拉松選手林義傑、以及世界大學運動會雙打金牌李欣翰願意參加任務。


        林義傑拍照那場我因出國而未能出席,但聽說有幾位熱心的癲癇朋友們響應號召加入拍攝。這本來就是癲癇醫學會的努力目標,希望癲癇朋友們能勇敢站出來,甚至參與各項運動(在安全的前提下);而不是試癲癇為畏途,從此封閉自己。那天林義傑帶各位朋友暖身、慢跑,除了順利完成拍攝工作之外,也給了朋友們很大的鼓舞。


        輪到李欣翰拍攝這場,我特地去參加。李欣翰是2009世界大學運動會雙打金牌,也是台灣努力栽培的明日之星,根據2012年三月新聞,雙打排名竄升到世界134位,而單打排名名列全國第四。初見他時黑黑壯壯的,雖是二十歲出頭的大男生卻已經到處征戰,替台灣贏得不少獎項。而今日也有三位女性癲癇朋友參加拍攝,相見後互動十分熱絡。


        本次有兩組攝影師參與拍攝,分別是學會與贊助廠商聘來的。所以我雖然也愛拍照,卻樂得輕鬆;畢竟攝影師是專家,我以不干擾他們為原則,只在必要時提供靈感,並拍一些花絮,提醒他們更能拍出符合『STAND UP FOR EPILEPSY』宗旨的照片。


圖:李欣翰與三位癲癇朋友相見歡 (這些花絮是我拍的部分)
        Pentax K-7+ 18-55mm

李欣翰與癲癇朋友  


      三位女性癲癇朋友都沒打過網球。李欣翰教這幾位小姐從拍球開始,慢慢進階到揮拍、發球。面對這幾位柔弱的女性,有耐心而無架子。中場休息時間工作人員們像是面對偶像一般的圍著他問東問西,他甚至顯得有些靦腆。有人用最近林書豪在美國崛起的『林來瘋』鼓勵他,希望他也能造成網球界的『李來瘋』,他謙虛的笑笑,但不諱言自己也希望有更好的表現,為國爭光。


圖:李欣翰教導握拍

示範握拍  

圖:練習拍球

練習拍球  

圖:練習揮拍

練習揮拍  

圖:練習揮拍

練習揮拍  

圖:欣翰餵球  練習反手拍

練習揮拍  

圖:發球

練習發球  

圖:講解發球落點

練習發球  

圖:場上合照

合照  

圖:場上合照

合照  


        拍攝結束後,李欣翰的教練也出現在球場上與我們合照。他與大家聊到他的理念,希望藉一己之力培訓更多的網球好手,讓國旗能飄揚在各國運動場上。言談之間展露出不服輸的個性與對選手的莫大期許,老當益壯,讓人動容。


圖:秘書長與執行秘書與欣翰合照 (PS:這畫面像不像是007海報啊?)

李欣翰跟兩位秘書  

圖:理事長頒感謝狀

理事長頒感謝狀  

圖:理事長與教練(圖左)、欣翰閒聊

教練與理事長 


        台灣運動環境艱困眾所皆知,政府不夠重視,企業贊助者也少,檯面上有名者多是以戰養戰,靠自己打出一片天,沒有家人的持續支持或企業的雪中送炭,很難更上層樓。然而我一直覺得運動是「柔性的國力」,有時比砸錢宣傳更能提升一個國家的知名度。近年來的王建民、盧彥勳、曾雅妮就是很好的例子。同時我也希望參與『STAND UP FOR EPILEPSY』這活動,能讓國際上的朋友了解台灣民眾支持癲癇朋友的用心。


        以前只接觸過軟網,對硬網並沒概念,也不是很常看國外網球轉播。但在參與拍攝的過程中,我為欣翰願意積極投身關懷癲癇而感到欣慰,也為台灣有這樣認真的好手與教練而高興。


        我此後更會積極注意網球新聞,希望李欣翰在接下來的各項大小賽事能累積經驗,越戰越勇,更期待在世大運、甚至奧運續創佳績。相信台灣癲癇醫學會及諸多癲癇朋友也會與有榮焉。


圖:拍攝結束後,大家找欣翰要簽名球留念

講解網球  

圖:活動後 大合照

大合照  

 

後記:

台灣癲癇醫學會訂今年512日(母親節前一天)為『癲癇運動日』,將在台北市自由廣場(原中正紀念堂)舉辦活動。除力邀這兩位運動選手到場外,也將有園遊會、趣味競賽等各式活動,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

 

(作者為台灣癲癇醫學會理事。本文將刊登於最近一期 『超越癲峰』雜誌)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