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良故居  

圖:Canon 5D+ 24-105L 攝 

介紹:

新竹五峰鄉的清泉部落,是「少帥」張學良與夫人終老之處。

此處人煙罕至卻雞犬相聞,宛如世外桃源。

無論少帥的歷史評價為何,由這裡的磚瓦草木與室內擺設,可以遙想他晚年的兩袖清風,怡然自得。


        自從孩子出生之後,越來越體認以後經濟支出會日益龐大,也不曾像未婚時會去百貨公司買襯衫或領帶,更別說買相機了。心裡直想,該來賺點外快了!


        於是看見這個由布列松學會舉辦的「台灣 輕旅行」比賽時,就忍不住躍躍欲試。首獎是一台Canon 5D III相機,可以想像一定競爭者眾;不過算了,反正攝影也是自己的樂趣,報名費就當作買樂透吧!全片幅相機儘管重,但很多方面還是極有誘惑力啊!


        何謂「輕旅行」?簡單來說就是輕便無負擔的旅行,不一定得跋山涉水挑戰困難,但能呈現當下心境。本來我剛看見這題目,腦袋裡浮現不只十張比這張漂亮的照片。但那些照片多是底片照的,當初沒掃到八百萬畫素,不符規定。後來在一堆數位照片裡挑出這張、與另外兩張帶兒子出遊的照片,難以取捨;最終還是決定寄這張。因為這趟旅行特別,一個我看蘋果日報才知曉的部落,人煙罕至,居然是少帥張學良的終老之地。


        講到構圖與光影色彩,這照片是絕對吸引不了評審的!只是我在這裡見到幾座吊橋、荒廢的衛生所、一所充滿風味的原住民學校、沒什麼人來的溫泉、、、、一路上見到的野狗都快和人一樣多了,真是個人煙罕至且醫療貧乏的地方。


        我學生時代喜愛中國歷史,特別是民間故事、忠孝節義的故事;但對近代史不熟,更不愛論述政治。少帥張學良在民國以後的功過,以及後來動向鮮少去追蹤。最初到此,也絕不是為了風景秀麗或緬懷歷史。然走在故居內外,依稀可以想見這裏當年的主人,由炫麗而歸於平淡的人生,以及老來的體悟。


        比賽限制只能用一百字以內文字來描述自己的心境,這又是個難題。我想嘗試挑戰看看,用文字敘述來補照片美感之不足(就是最上面那三排字)、、、雖然大多數人還是光看照片就主宰喜好的。


        布列松攝影大賞照片 清泉部落。如有FB帳號的朋友們,請不吝幫我拉票,鞤這張照片按讚。


        看我過去的遊記 請見此連結:新竹 清泉部落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