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我在結婚前曾經跟老婆講過,自己幾年前夢到發生大樓火災,猶豫要先救哪些東西。比方說自娘胎就陪我長大的一件小毛毯,是大舅當年送給媽媽的結婚禮物,我每次蓋著它就很溫暖,小時候甚至要蓋它才能入睡。雖然它已經有點破了,還是得帶它走。


        還有,隨身硬碟與重要的底片要帶。電視、電腦燒壞就算了,還可以買新的;但是那些例年來珍貴的文章創作與照片紀錄,可是丟了就沒了。


        至於相機,嗯~~ 目前共二十台。便宜貨如即可拍或拍立得,不救也罷。但是其他三個防潮箱裡,很多經典的相機,萬一大火時很難一口氣全部扛下樓,該怎麼辦呢?


        哪些事物是獨一無二的呢?優先順序要如何安排,我居然陷入了長考、、、、、。


        這時老婆開口了:「老公,如果真的發生火災了,我和相機們,你要先救誰?」我不假思索回答:「當然先救相機囉!」


        「為什麼?」老婆嘟著一張嘴,一副無辜又委屈的模樣。


圖:2009 年 婚紗照  老婆與相機同時入鏡 (自備道具)
       我手上拿的是Rolleiflex 2.8GX、而老婆拿的是Leica M7+ 50/1.0 

玩相機


        我從容的安撫她:「妳有腳,自己會跑;相機不會跑啊!」


        不過現在昊昊剛會走路,老婆又挺個大肚子,如果那麼衰真的發生火災,我要保護的心愛物事可就更多了。


之二:


        有時跟老婆說,兒子奶粉錢吃太多了,很傷本,我要考慮賣一台相機來籌奶粉錢,她都說好。偶爾我埋怨說兒子看鏡頭時不容易捕捉到他的笑容,我用底片機時得枯等許久(守株待兔也不一定抓得到),而手邊的數位相機一台過時了,另兩台都是跟少拍照的弟弟那邊拿來的,功能有時也不敷使用。我期望找一台體積較小、感光度更高,又具備「微笑快門」的數位相機,把兒子拍的更好。


        老婆總是睜著大眼睛微笑說:「老公~~ 你拍照已經拍了二十年,防潮箱裡各式相機也有二十台了耶。這樣拍兒子還拍不好,那要怪誰呢?」於是我就摸摸鼻子,默默的收回這個提議。相機還是可以繼續看,但我想是買不成的啦!


        那天跟平日合作的手工放相老師聊到我的困擾,講到自己還是喜愛底片拍的。雖然受限於對焦或快門太慢,常抓不住兒子最好的笑容,但那表情與色調就是百看不膩;尤其是放相給長輩看,那種爽度是數位攝影比不上的。前些日子借來拍的、功能更新的數位相機儘管成功率較高,卻總覺畫面平淡了些。


        老師說,他都嘛用底片拍他兒子各個階段。粒子粗也罷、太好動而對焦不準也罷、沒抓到笑臉也罷,重要的是神韻與回憶啊!!能感動自己比較重要,因為影像記錄拍攝當下的心情。這句話如醍醐灌頂,高手飛花落葉均可傷敵,我想我會好好用手邊相機拍這階段好動的兒子,用我獨特的關愛眼神。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