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與一位攝影同好聊到,無論是到附近公園閒晃或是在社區裡,幾乎都是我在拍老婆與兒子。因為相機比較重,老婆嫌麻煩,所以我的親子照比較不多。朋友說那容易,找機會大家約出來玩耍,就可以多練習拍照了。


        後來他們跟幾個家庭要一道出遊,到平溪、十分一帶去。這裡正好是我一直想再去瞧瞧的地方,特別是十分瀑布,自從多年前爆發私人土地征收爭議後就很少聽人家再去過。另一個動機是兒子開始會走路,每天都想趴趴走,正好帶他出遠門去練練腳力。


        結果週五起有颱風來,週六雨間歇性的下,讓我猶豫到底這趟去會不會只能關在房間裡?那就可惜了。還好,得知當地並沒有下雨,與家人商議後仍出發了;但在高速公路建國北路到汐止那段實在是下得轟轟烈烈,視線不佳;所幸到了平溪,又是多雲時晴天氣,與電視上說新北市淹大水成了強烈對比。幸虧有來。


平溪  河灣度假村


        住的地方叫『河灣度假村』,離十分瀑布並不遠,以前不曾聽過。但聽老闆說有許多團體都會訂在這邊住宿,例如消防隊集訓等。整個度假村位於半山坡上,沿著地形建了房間與一些遊樂設備。等到入住稍做整理之後,就到外頭散步了。


圖:河灣度假村
        Canon 5D+ 24-105L

河灣渡假村  正門  


        除了住宿小木屋之外,另外有室外游泳池、戶外攀爬設備、以及一些遊樂設施等等,想不到山裡有這樣一個度假村,感覺還不錯。果然還是要常辦活動的朋友們才會找到這種地方。

圖:遊樂設備

河灣渡假村 

圖:遊樂設備
        Nikon 28Ti攝、過期 Fuji superia 200負片

戶外設施    

圖:遊樂設備

河灣渡假村  

圖:遊樂設備

河灣渡假村  

圖:一群小孩
        Nikon 28Ti

盪鞦韆  


        除了我們之外,另外見著幾對家庭,彼此間互不認識;但聽朋友說她們都常常相約出來,而每一家的小孩年紀也相差不多。如果是以小孩為主的出遊交流,倒是可以常常參加。


        用完晚餐後,我家昊昊已經閒不住而到處跑了。我發現其他幾位家長也一樣,各自帶著單眼相機記錄小朋友的一舉一動,有些機型還頗高檔。老板拿了天燈讓每一家寫,這似乎是平溪的傳統,來到這地區旅遊的觀光客也都習慣這種風俗。於是我們家在天燈上寫了「快樂幸福」,而一對家庭的小孩很務實寫了「變成有錢人」,另一位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則寫「不再抓抓」。


圖:小孩們挑天燈飾品

挑選紀念品  

圖:全家人與天燈

全家福  

圖:朋友們一家人

朋友 全家福  

圖:放天燈

放天燈  


        隔天早餐用的是稀飯,並不如大飯店自助餐的豪華多樣,但是我喜歡。兒子吃完照樣跑出門去玩耍,然而不知是天氣太熱、抑或是我帶他玩了滑板車(見下方照片)讓他嚇到,他整個上午都一直賴著要爺爺奶奶抱,不然就哭哭啼啼的,與前一天剛到此地的好奇愉悅完全不同。我心裡有預感,他可能無法像我本來期望的「快快樂樂的練腳力」,而會讓人頭疼。幸虧我只帶一台數位單眼、及一台輕便相機Nikon 28Ti;假使照原先預期的帶中型相機,應該會完全無暇拍攝瀑布美景。


圖:兒子追泡泡  

追泡泡 

圖:滑板車 (我抱兒子坐了一趟,不知兒子是不是被嚇到了?)

滑板車 

圖:第二天  哭桑著臉的兒子  十分不幸福

大哭  


十分瀑布


        老闆帶我們穿過一條小路,來到與平溪鐵道平行的吊橋,從這裡可以俯瞰眼鏡洞瀑布,接著再走過吊橋沿著鐵道走到十分瀑布口。這前半段和多年前我走過的路並不同,那次是和學弟妹開車到遊客中心再走過來,但不知何故這方向的路封閉了(見此相簿:2007年平溪、九份)。不變的是火車經過時,乘客會很熱心跟路人打招呼,而走在吊橋上的人也會揮手示意。


        來到十分瀑布,依然得買票,只是說變成政府收錢。我一直很喜歡這個瀑布,雖然台灣還有很多瀑布沒拍過,但迄今最愛這一個,可能是因為她的形狀(寬度廣度),特別在雨後水量大時更是氣勢磅礡。我照著以往的經驗沿著小路走下平台觀看瀑布全貌,上回跟麗來時還沒結婚呢!現在卻是攜子同遊了。可惜這趟未帶中型相機,無法重拍瀑布;但那也是帶兒子出門後不得不然的考量 — 總得有些妥協的。


        有些同行者似乎不知道有小路可以到下方完整正面觀看瀑布,但想家家有各自的樂趣,不宜多事,於是也沒主動告知了。

圖:眼鏡洞瀑布

眼鏡洞瀑布  

圖: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 

圖:十分瀑布
        Nikon 28Ti攝

十分瀑布  

圖:(回憶) 很多年前拍的十分瀑布,一直想同地點同相機再拍一張
        Rolleiflex 2.8GX攝、Fuji RDP III正片

十分瀑布    


侯硐、菁桐


        觀看瀑布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我們選擇搭平溪線到侯硐、菁桐等站遊覽。由於兒子今天耍性子,都不想走路,連帶全家人玩興大減,我們只好把大型娃娃車拿下車。但實際上平溪縣各車站因設備較老舊,無障礙設備不齊全,帶著大推車反倒更累贅。例如到侯硐,過月台就得等列車交錯空檔由站長操控升降梯過鐵軌,十分過意不去。提醒各位新手父母若帶嬰兒車到平溪支線玩耍,要認真考慮這點。而侯硐貓村素來有名卻未曾拜訪,出站(前站)後才發現貓村位於後站,旅客得爬過天橋,看來兒子與娃娃車實在與貓無緣,或許多年之後等他年齡稍長再來拜訪。


圖:侯硐  正巧遇見一對新人拍婚紗 
         後來我還在"非常婚禮"網站上見到她們分享的相片呢!

侯硐 拍婚紗的新人   

圖:侯硐  用午餐
        Nikon 28 Ti攝

猴硐車站 用餐 

圖:侯硐  貓村 (我自己跑過去勘查地形)

侯硐  小販  

圖:侯硐車站  等車 (昊昊心情不好,老是要黏著爺爺)
        Nikon 28 Ti攝

侯硐車站   


        搭到菁桐站,這裡是我當時拍婚紗的地方,只不過假日人來人往,但賣枝仔冰的店、郵局、竹筒等點依然在;而聽說『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此拍攝後,遊客更多。媒體的傳播力可見一般。說到這裡,我還真想寫個故事介紹我的家鄉,只是題材仍未構思。


圖:菁桐車站  這裡父母居然說沒來過?

菁桐車站   

圖:菁桐  這面綠牆就是我當年拍婚紗的地方

菁桐  樹藤屋  

圖:(穿插一下) 以前在菁桐拍老婆的照片
        Contax T3攝、reala負片

菁桐車站旁  


        最後回到十分站,這裡也是放天燈放得最多的地方。有些天燈底下還吊著鞭炮,升空後再響起一陣砲聲,讓我大開眼界;應該是改良後的新玩法。看著鐵軌上一群一群的香港人、日本人、韓國人、、、、拿著天燈,然後店家老闆操著各式方言指揮她們擺姿勢拍照,雞同鴨講好不熱鬧,最後放手讓天燈升空,我想外國人們也會很愛這樣的風俗吧!


圖:十分  放天燈
       Nikon 28Ti

十分老街  

圖:一整排的心願

十分老街  


        有別於在廟裡許願求籤,只有自己知道,看人家放天燈相形之下是十分有趣的,能夠光明正大的得知他人的心願與想法。台灣除了秀麗風景之外,實在應該多推廣像這種「文化財」才對。

  (本文寫於民國101810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