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只能擁有一台頂級輕便的底片相機,我想我會選擇Contax T3。


        我共有四台輕便相機。在我部落格裏介紹的輕便相機,都被稱為『高階輕便相機』,泛指輕巧易攜帶但鏡頭素質高,畫質不輸給單眼或雙眼相機的機種,跟十餘年前市場蓬勃時的一大票變焦傻瓜相機更是不能相提並論。這類相機在英文裡俗稱P & S(point and shoot)相機。特點是開機快、自動對焦、操作簡易,所以開了就拍,很適合街頭攝影。


        以前逛博漢區,幾年下來也幫同事們跟熟識店家買了超過二十台的傻瓜相機。在我的印象中,架子上Nikon、Canon、Olympus、Pentax、Minolta等等日系品牌的傻瓜相機讓人眼花撩亂,型號差別只是焦段不同而已,弟弟還擁有一台Pentax Epsio120呢 (焦段38mm-120mm)。那時只知道較棒的相機都是選「可換鏡頭的單眼相機」,根本不曉得居然有輕便相機也能具備高畫質。


        Contax 應該是全世界產品線最長的相機品牌了。從35mm底片相機(輕便相機、單眼、雙眼)到120 中型相機都有,幾乎是蔡司在日本的品牌了。其中T系列定位是輕便相機,最早的Contax    T可以回溯到1984年、以及大賣之後於1990年推出T2,這兩台相機都賣得很好,所以在2000年又推出T3但我約末是2002-2003年附近才注意到它。開始逛攝影家手札網站後,增長了些見識,知道原來有幾台相機是輕巧卻定焦,甚至評價可以打敗一票日本定焦鏡頭,在偶然機會下才開始注意這台Contax T3。單眼相機可換鏡頭雖然方便,但是總不會每次都帶許多鏡頭出門,這點我感受很深。


        那時期我已經幾乎全用定焦鏡了,變焦鏡只有幫同事拍婚禮才會攜帶;但是早期仍會貪心的帶一機三鏡出門,後來變成只帶兩鏡,但常常大多數時候都只用一鏡。「我真的會在婚禮過程中一直變換鏡頭嗎?」後來的體悟是,我希望只用一個鏡頭(焦段),固定培養那個視角的觀察力,站在現場就可以想像得到我大概能拍到多少範圍,也就是不再追求擴充性了 (以前總覺得很多焦段都要補全才安心)。而這台T3焦段是35mm,雖然我的RF相機裡Leica M7Contax G2也都有35mm,但用途不同。所以最後就買了一台銀色的T3


圖:我的銀色Contax T3
        Leica d-lux 3攝

Contax T3 銀機  

圖:T3 右側的功能轉盤

Contax T3 銀機  

 

        早期Contax  T和T2設計的焦段都是38mm,這可能比較接近德國人做輕便相機的40mm (Leica minilux 和Rollei 35 系列的輕便機的焦段都作40mm,但我不知為什麼德國人偏愛這焦段),在T3 才改為35mm。其實我並不覺得40mm好用;反而是35mm可以拍人帶景,是我最慣用的焦段。

 



        Contax T3 相機機身是輕型鈦金屬製、而由保時捷團隊設計的機身流線而平滑,手感良好;快門按鍵是多晶體藍寶石,觀景窗更是採用高硬度玻璃,明亮無比,光是拿在手上你肯定會覺得非比尋常。功能上可以選擇光圈先決 (幾乎所有高階輕便相機都可以半自動調整),光圈從2.8- 16、快門從1/1200到180秒、還可以調曝光補償等等設定。要說與那些SLR、RF等等可換鏡頭的相機來比,缺點大概就是焦段受限不能換鏡頭、選單沒那麼多、以及小相機的閃光燈出力較差吧。


        但絕大多數人會買它的原因,還是衝著蔡司鏡頭來的。身為全世界重量級的鏡頭廠商,蔡司總是盡力設計一隻至少數十年不會退流行的鏡頭。這顆Zeiss sonnar T* 35mm/f2.8的清澈度很優秀,色彩還原度極高。它雖然不能把陰天拍成晴天,但我第一次帶它出門試拍時,在細雨中拍人,成相卻不會因為前方飄雨而顯得灰灰濛濛的,這點就打敗我手上的一票日本定焦鏡頭了!越是陰天,越能看出蔡司的本事。


        相形之下,同樣是Contax G2配的G35拍起來就沒那麼銳利,或許這是蔡司當初設計時有不同的考量。但就如同我上一篇講的 (見相機介紹(5) — 蔡司史上的傑作 Contax G2 ),有些人認為G35不夠銳利,是G系列幾顆鏡頭裡唯一的缺憾,但拍黑白時許多人卻認為G35的灰階比起T3拍的更耐看;我也有類似感覺,T3拍黑白反差比較大些,但G35的黑白照片看起來就很柔和。蔡司在同樣35mm焦段的鏡頭裡設計了兩種全然不同的風味!


        我很喜歡帶T3出門,像是參加婚禮而不必負責全責拍攝時、或同事聚餐、甚至假日牽兒子出門買早餐或單純去小公園玩耍時,因為它小到可以放在外套口袋裡。我用T3時通常裝400度的底片、偶爾才裝200度,160或100度則很少裝。畢竟台灣天氣常常不是很好,陰陰濛濛的;而這樣做也能在室內用相機內建閃光燈時達到較高的成功率。


       當然T3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無把手的機身會讓我擔心失手落下,所以我拍照時都會把相機帶套在手上。許多報告說鏡頭前的伸縮簾幕比較容易受到壓迫而變形,幸好我沒遇到過。另外早期捲快門的齒輪是單齒,據說拍太多會磨掉,所以Contax在後來推出了雙齒版本,網友甚至建議二手買家要找雙齒版本較好;但我拍了許多捲,還沒遇過這種問題。


圖:我的好友淑麗   聚餐拍攝 (前TVBS主播,現為東森電視台氣象主播)
        Contax T3、Fuji x-tra 400負片

淑麗

圖:結婚前拍我家夫人   鶯歌陶瓷博物館
        Contax T3攝、Fuji reala 彩色負片

鶯歌陶瓷博物館  

圖:三峽滿月圓 (現場其實是灰濛濛而飄雨,看得出來嗎?)
        Contax T3攝、Fuji reala負片

滿月圓  

圖:北投溫泉博物館
        Contax T3、Fuji neopan 400 黑白

北投溫泉博物館  

圖:長庚湖畔  玩機器人的阿婆
        Contax T3、Fuji neopan 400黑白  。T3 拍黑白反差較大

阿婆與機器人  

圖: 南投  松柏嶺受天宮 廟會
         Contax T3、Fuji reala 負片

三太子  

圖:婚紗照側拍
         Contax T3、Fuji  reala負片

菁桐車站旁 

圖:我最喜愛的學姐、與她寶貝女兒 。攝於晶華酒店
        Contax T3、Fuji neopan 400 黑白

香玉學姊的小孩      

圖:我家昊昊  約七個月大時  攝於中友百貨
        Contax T3、Fuji x-tra 200負片

中友百貨  

圖:2012年 我家昊昊  約一歲兩個月大時  攝於娘家附近
        Contax T3、過期Fuji superia 200負片

 田間漫步  

圖:2012年 我家昊昊  一歲五個月時  攝於北斗
        Contax T3、Kodak 160NC負片

回家路上  

圖:2013年 我家昊昊 攝於菜市場
Contax T3, Kodak protra160

社區玩耍 

圖:2014年 我家侑侑

Contax T3, Fuji 160NS負片

用餐 

圖:2014年 我家侑侑

Contax T3, Fuji 160NS負片

侑侑坐籃子裡

圖:2014年 我家侑侑

Contax T3, Fuji reala負片

台茂  春水堂   

圖:2016年 我家老大載老三

Contax T3, Fuji superia 200負片

昊昊載明甫 

圖:2018年 我家小孩與鄰居

Contax T3, Fuji neopan 400黑白

2018 兄弟的生活116.jpg 

 

 

    也許因為T3的評價優異,在Contax於2004年宣佈停產後價格反倒水漲船高。我當初買全新水貨16500元,停產後二手價從17500-23000都有人賣。相形之下另一台頂級輕便相機Minolta TC-1(下回會介紹)我當初買27500,現在二手市場才剩13000-17000上下而已。有許多人抱怨說T3行情被吵作得不像話,畢竟已經是一台停產的作品;但除了攝影迷的口耳相傳外,大陸攝影名家趙嘉推崇T3是最值得擁有的兩台頂級輕便相機之一 (另一台是Leica CM) 也有關吧。


圖:我的另一台黑色T3

Contax T3 黑機       


        所以在T3停產後,我由於太怕以後手上這台掛點,居然在幾個月內一時衝動去二手市場找了一台黑色的T3,花了19000元。所以這是我所有相機裡唯一兩台同規格性能的相機,只有外觀顏色不同,所以我不怕沒有它的日子了。


圖:兩台T3。讀者們們覺得哪個顏色較漂亮呢?

Contax T3 銀黑雙機  


註:

        如果是新跨入底片相機領域的朋友,我倒是不鼓勵買已經停產的機子,畢竟日後要考慮維修的問題。現役富士還是有持續推出底片輕便相機,如klasse W (鏡頭焦段28mm)、Klasse S(鏡頭焦段38mm)兩機,在保固上比較沒有顧慮。我自己是不會再買輕便相機了!但是可以提供各位作參考。

 

延伸閱讀:

Contax T3 資源網頁:攝影風

486 的攝影網頁:Contax T3

Wisely 的拍拍照、寫寫字:Contax T3部分 

黑手阿峻的部落格:Contax T3

英氣逼人的蔡司經典:Contax T3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