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的諧音,連日期也有特殊含義。除了前陣子世界末日很紅之外,又多了個『2013.1.4 (
愛你一生一世)』。於是我就來應景寫一下關於麗和我的故事吧!


        很多學妹曾要求聽我的求婚故事,很抱歉,那是個普通不過的片段。要回憶起相識經過,那才真的拼拼湊湊可以講一堆。且聽我娓娓道來。


        初識麗,是在現在工作的地方。她是護理師,而我是醫師。我習慣跟工作同仁們打成一片,可以叫出每個人的名字;和許多護理人員也會一起去唱歌;但是看電影或拍照,我通常只找麗。因為她隨和,而且讓我覺得自在。


        那時我也沒對象,她也不在意,對於我隨興的邀約,她大多不拒絕。那些年,我幫她拍了不少照片。


圖:台大校園
        Leica M7+ 35/1.4asph、Fuji reala負片

外拍010  

圖:228 紀念公園
        Leica M7+ 75/1.4  Fuji reala 負片

外拍049    

圖:自來水博物館
        Leica M7+ 75/1.4 Fuji reala 負片

外拍036    

圖:木柵動物園
        Leic M7+ 75/1.4攝、Fuji reala 負片

外拍041  


        後來她要出國去念書了,我也跟一堆同事一起去吃飯送別。說不上哪裡奇怪,也許是覺得少了一位可以隨時聯絡談心的朋友吧!我自己也沒出國的打算,卻也不會想挽留她,畢竟那是她深思熟慮後下的決定。那時也沒論及感情,分隔兩地就當是隨緣吧!有機會再連絡。


        等到她出國後,隔著e-mail和skype閒聊,才發現有點想念她。
(見舊文 七夕祝我生日快樂  )


        那段期間也不是沒人介紹女朋友,也跟人家相親過,但總覺客套過了頭,絲毫不自在;最主要是自己沒開車、又挑食,很多的缺點都讓我在與異性來往過程中感到自卑或有技術困難,更精準一點來說是在意別人的看法。例如母親就曾嘲笑我說,萬一未來丈母娘要請你喝咖啡或酒怎麼辦?你可得捏著鼻子喝下去。我總會說,那我就找一個可以幫我喝掉咖啡或酒的老婆吧!


        在寫文章時我是感性的,但談到選擇對象也會理性起來。愛看日劇的我,曾經迷戀某些個性女主角扮演的角色,那種被電到的感覺吸引我;但現實上,曾讓我怦然心動的女孩有些太優秀,讓我覺得自卑;有些太亮眼,讓我無法想像共度一生會是甚麼模樣。最後我選擇的是讓我覺得溫柔、體貼、卻絲毫不感壓力的對象,而不是夢想中的偶像情節。


        所以麗回國後,我告訴她:「我們轉換心情來交往看看吧!」而她說「好啊!」


        其實我考駕照後不喜歡開車,因為總覺得路上危險;而且我當時住宿舍交通很方便,根本不需考慮買車。但開始交往後,開始擔心沒開車去接麗很沒面子,每次都得她開車來載我。我總是擔心她父母的觀感,但她倒是不以為忤,總是笑說「以後再學就好了啊」。


        那時遇到我被調去壢新醫院實習,曾在電話中與母親聊到麗的事,然而母親有一次在電話中向我詢問麗念的學校相關細節與家境,我居然無法流利回答。其實這些事我一向不求甚解(也不覺得很要緊),總覺得兩人交往愉快就好,就像現在別人問我進修歸國的
學弟妹在國外是念甚麼學校,我也答不太出來一樣。但當時母親問一句「你真的有認真了解對方嗎?」我強調麗真的很好,卻無法反駁;而當我老實跟麗講這件事時,更是讓她感到委屈,接著好幾天不接我電話。那是我在交往中第一次做錯事而自責。後來聽現在岳母說,麗當晚哭得傷心,但岳母告訴麗,如果還珍惜這段情誼,就好好再溝通吧。


        我後來懺悔的跟麗說:「對不起傷了妳的心。如果妳不繼續給我機會,我就沒有管道再多認識妳和家人了。」這段感情才得以繼續下去。


圖:鶯歌  陶瓷博物館
        Contax T3, Fuji x-tra 400 負片

鶯歌陶瓷博物館  

圖:北投  溫泉博物館
        Contax T3攝、Fuji neopan 400
黑白底片

北投溫泉博物館  

圖:北投 金瓜石博物館
        Nikon 28Ti攝、Fuji superia 200負片

皇太子賓館  


        讓我如魚得水的
是,我可以大方的讓別人知道我不愛吃香菇、木耳、金針等等「泛菇類」食物與螺類、我也不喝酒與咖啡;水果我則不吃香蕉、木瓜。這些我在婚前最擔心的罩門,麗在我與岳父岳母初次見面前都打點好了,減少我的尷尬。唯一印象較深刻的是初次見面聚餐時,麗的舅舅阿姨們幾乎都到齊,坐了三桌;幾位表弟表妹拿著相機對單刀赴會的我猛拍照,說要給沒來的阿姨看,讓我感覺自己像隻猴子。


        另一場重要的聚會是,麗要帶我去跟她讀專科時幾位麻吉同學見面;她說她們之間從學生時代就密切聯繫,交朋友都會相互介紹認識,大家標準都很高的。我說「那是要幫我打分數嗎?」甚至開玩笑說「如果她們把我評分太差,我以後就不請她們吃飯了。」但要追老婆,總得光榮面對姊妹淘的挑戰吧!事後證明,這些朋友們的個性開朗有趣,無怪乎能跟麗成為無話不談的知交。見過她們後,我才鬆了口氣。


圖:麗與她的姊妹淘
        Leica d-lux 3 攝

麗之同學  

 



        至於後來求婚,真的沒甚麼好提。那年生日前夕,我和麗到百貨公司,我看中一個戒指覺得不錯,想說要不要搞神秘,改天再偷偷來買;但是後來一星期都沒時間來了,而優惠期間也快結束了。於是我直接問麗「妳覺得我買這送給妳好不好?嫁給我怎麼樣?」真是個一點都不浪漫的問題;但麗還是接受了。所以當天只有幾個專櫃小姐見證。聽說隔天岳母見到麗手上多出的戒指,露出會心的微笑,卻甚麼也沒問。


        後來幾位藥廠朋友鼓吹我一定要正式求婚,邀我們去唱KTV。那天燈光美氣氛佳,但一向大膽的我卻怯場起來,最後只能在一堆祝福者圍繞中抱著鮮花重複講著「真的很謝謝各位的支持與祝福、、、、」。


        在訂婚前,有時我會拉著她講述某台相機的特色,像那年富士推出了蛇腹相機GF 670,麗只是靜靜的聽著。訂婚當天我與親友搭遊覽車回中部時,接到麗的電話,她說送給我的訂婚六禮中,有一樣就是那台GF 670 ,是她託在日本工作的弟弟相機買回來的!我忍不住在車上大叫一聲,趕快翻出來看。


圖:2009  麗在蘆竹老家 
        Fuji GF670攝、Kodak 400VC 負片

老厝  

圖:2010  宜蘭  蘭陽博物館
        Fuji GF670攝、Kodak 400VC 負片

蘭陽博物館    


        麗在決定結婚前問我說:如果結婚,妳的錢要讓我管嗎?」我說:「那要看妳管錢的本事好不好囉!」說實話我是高興得不得了。各位學妹千萬不要羨慕,老是要我教導你們老公如何學我把錢交給妳們。我其實真的是很懶得管錢,喜歡投資卻不懂停利停損,以至於很多都變呆帳。幸虧麗細心,會幫我整理開支,也讓我樂得輕鬆。另外,麗知道我最討厭保險員、銀行或房仲等等業務推銷員,她都留自己的聯絡電話,不會讓我因直接接觸到騷擾電話而抓狂。


        另外麗曾說「妳不要再惹我生氣喔!」我笑說不會的,因為她怕癢,我會幫她搔癢讓她息怒;另外她靦腆,我會常常講笑話逗她笑。


圖:迷人的新娘

白紗  


        結婚一年餘沒有懷孕,有一次我在沉思「是不是甚麼事還沒準備好?」麗才提到說同事曾問過她,如果生小孩後,開車怎麼辦呢?她回答說,那就她開車,我坐後座照顧小孩啊!這想起來真可怕,我怎麼會顧小孩呢?光坐後座換尿布就覺得很困難了!所以我決定買車,認真學開車,讓後座的人安心。過不了多久昊昊就來報到了。


圖:石門水庫 景觀餐廳  當時麗已懷著昊昊
        Fuji GF670攝、Kodak 400TX 黑白底片

石門水庫  景觀餐廳    


        麗辛苦的生了兩個讓我抓狂、卻又很滿意的小傢伙,最近還因擠奶擠成媽媽手,偏偏小孩都愛賴她,我想幫忙也有限。在金庸小說裡的女主角,我最喜歡笑傲江湖裡的任盈盈,能力強卻靦腆;麗就是這樣的個性,默默的支持我做我的後盾,讓我盡情揮灑創意與才能,而需要她時又馬上挺身而出。不像黃蓉精明到把郭靖管得死死的,更不像趙敏饒富心機讓人生畏。如果我能安心在工作與家庭上,麗的特質居功厥偉。我會好好做好自己本分的


圖:全家福
      Canon 5D+ 24-105L攝

全家福  

 

(本文寫於民國2013年1月4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