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憂鬱的日子。


        對我來說,這陣子最不舒服就是一大早起床後,一跛一跛的上班。這症狀已經有半年了,每個一段時間就變一點症狀,先是腳背痛、後來連腰都痠了;清明回去提著裝滿兒子一幅的行李爬到四樓,還抱著沉睡的兒子走一段路,整個放假回來,全身肌肉又痛了一輪。復健科醫師說我是肌肉承受力道不夠,中醫說是肌肉太緊導致姿勢不良,這些道理我都懂,只可惜難以突破現況。


        前一周本科大搬家,趕在清明前把行李打包,讓搬家工人搬到新辦公室去。今天看到同事們好像大都拆箱佈置完畢,心頭真慌,光說電腦就還沒空組裝呢!哪有辦法收信呢?但瑣事繁多,這幾天怕是沒空去整理了。


        中午匆匆吃了便利超商的微波燴飯,也許是情緒急,感覺上並不如平常的好吃,只吃了一半。


        下午門診看到幾個熟悉的名字,心就沉了。這些患者又提早回來了!有些是上周才看過,有些則是大半年不見蹤影;相同點是都不好溝通、或有社會問題,得花一番唇舌才能擺平她們。門診護理師接了幾通總機轉來的電話,講不清楚,手忙腳亂的;我乾脆叫她接到電話先問病人名字,反正我記憶力好,如果想得起來的約莫就是那幾位,可以猜得出她們的來意,能幫護理師省點功夫;否則光接這些電話大概就忙不完了。


        37
名患者全到,又看到七點,只比夜診的教授早一些結束。這已經是這一兩個月不知道第幾次了!很疲乏卻也沒辦法。如果我離職去其他醫院,看診速度應該還是差不多,只是吸納到的奇怪患者「等級不同」吧。許多初診病患都號稱本院A同事、B醫師、或外院C醫師介紹來找我的,其實我並不全然認識,但也只能寒暄幾句,認真幫他們解決問題吧。


        下午五點多其實就餓了。但護理長緊急來電,說某床年輕女性仍在發燒,家人很擔心,頻頻質問她們,要求我去說明。記得今早才跟家屬解釋過可能病因與策略,怎麼沒隔幾個小時,在家屬口中又變成「甚麼事都沒做,只有觀察」?只好口頭應允下診後再去解釋一遍。


        好不容易跟家屬解釋完,已經八點多了,還得把溝通記錄寫在病歷上以避免糾紛;還有上周一堆報告未打,若再拖怕會延誤門診醫師的治療。晚上本來預約好的分院中醫門診(看增肥的)怕是沒空去了,假使我要吃完晚餐再去的話;所以打電話去取消掛號。這也是有點無奈,但是今日充滿許多具時效性的瑣事,也只好將自身健康問題先擺一旁了。


        這時接到老婆電話,溫柔的問我「還在忙嗎?何時回家吃飯?」這才想起出門時只告訴老婆說晚上要去看中醫,忘了請她不要煮。這已經是老婆好幾次陪我餓肚子等到八九點了,實在過意不去。於是決定先回家吃晚飯,再回醫院做事。


        用餐時老婆聽完我一整天的苦命遭遇後,幫我捏了捏肩膀,摟摟腰打打氣;我就像隻溫馴的小貓趴著,輕鬆舒服。她總是這樣的一個人,讓我能夠任意的抱怨,然後重新整理心情把該面對的事陸續完成。如果沒有她,我的工作與家庭應當是亂七八糟。她有理性與感性的一面,理性的部分往往讓疲累的我感到相當安心,感性的部分則讓我想捉弄她、取笑她而樂在其中。


        再度從醫院回來,已經十一點了。我看著在客廳等待的老婆,忽然脫口而出:「妳是我的漲停板耶!」老婆一愣,隨即俏皮笑說:「老公,妳不知道今天台灣股市大跌嗎?」我啞然失笑,但還是要說,許多時候工作讓人感到起
起落落,如同股市盤中震盪起伏;但只要睡前跟老婆聊聊,最後總會得到一根漲停板。身體與心理的疼痛疲乏還是在的,但只要心情獲得補給,就能持續面對挑戰。


       
我知道這不能算是一篇極短篇,但我仍花了25分鐘,寫下今天的流水帳。在老婆生日前夕。

 

引申閱讀: 愛你一生一世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