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脾氣算好的。在門診有時遇到脾氣不佳的人,通常也能化解尷尬。但今天就徹底的被一位老伯伯罵了;正確來說,他是因為對護理師不爽,遷怒到我這裡來。


        這老先生是初診,掛30號。開診時詢問門診護理師說要等多久?護理師說,每個病患的病情不同,依照我的看診速度大概要四點半至五點吧!他就不高興了。中途叫進一位坐輪椅的老太太,被他發現後更不爽,就在外頭罵護理人員。然而四點多有過兩次機會,提早叫他,他卻不在現場,那也沒辦法。


        初診都會由門診專人先問概略病史的,輸入電腦裡,以幫助醫師看診;但我習慣就一些細節再次確認。他進診間後,電腦呈現是因頭痛來看診,我順口禮貌的又問他一次「今天哪裡不舒服?」結果他說:「我是在美國教書退休的,修養一向很好。但我有一個毛病,看見年輕人不尊敬長輩就會生氣;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更會生氣!像剛剛我已經等了三小時了,居然還看不到病,如果在美國的話,是不會發生這種事的、、、、」


        我想這段話應該不是他本來的主訴,應該還是為了剛剛等太久的事在藉題發揮;否則我就得懷疑他是情緒障礙或有失智症了。為了緩和氣氛,我先打圓場表示看診看得慢是我的習慣。然而當我追加問了幾個症狀,希望更確診他的病情時,他顯然怒氣未消,都不答腔了;我再改問其他問題,他只反覆怒沖沖的說:「剛才我都跟那位小姐講過了,你不會自己查電腦嗎?」接連碰了好幾個軟釘子,再問下去也是自討沒趣,於是我開始幫他做理學檢查。


        這時他主動開口了:「你問完了沒?可以給我兩分鐘,讓我告訴你所有我現在吃的藥嗎?」我覺得莫名其妙,因為這些事本來就是我剛剛想跟他確認的。於是我聽著他說他有多不舒服,在美國自己買了幾種藥吃,而這些藥物如果在台灣買會比較貴等等。我附和他說「嗯,這些都是好藥,你可以繼續吃。」


        評估到最後,他其實就是頭痛、肩膀痠痛而已。我建議他除了吃藥外,還可考慮去做復健。他馬上不客氣告訴我:「你不必建議這個。我試過,沒用!」


        最後他說:「我會吃看看你開的藥,再回來告訴你有沒有效。你下次幫我掛號的話,要嘛就掛第一號,要嘛就掛最後一號,我不要等太久。如果是在美國的話、、、、。」


        我淡淡笑著接口說:「伯伯,我沒辦法幫你掛到一號,但你也肯定不會是最後一號,當天一定還會有人排在你後面。回診這天幫你掛十幾號算早了,可以嗎?如果你還是不滿意,那你只好另尋高明了。」


        我想如果在美國的話,應該也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