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你一定要嘗試在清風中,靜靜站在阿勃勒樹下,體驗那種氛圍。


        盛夏,屬於阿勃勒的季節。


圖:北斗國中校園  阿勃勒
       Rolleilfex 2.8GX攝、Kodak 400VC 負片

阿勃勒  


        如果要說花朵如細雨紛飛的美感,日本精神的櫻花雨無疑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除此之外,阿勃勒成串的造型,有如風鈴;如果不是因為她輕,我甚至更想用結實纍纍的葡萄來形容她。微風吹過時有如黃金雨,空氣中彷彿可以聽見鈴聲,那是讓人難忘的回憶。


        國小是充滿嬉鬧的時光,校內的風雲人物們常常會被同學們起鬨拱成班對,有些人兩小無猜,有些撲朔迷離,有些更順理成章走在一起。童年的初戀純真無瑕,長大了也如雲淡風輕,然而有些片段卻歷歷在目。


        我在國小時當了好幾年的班長,不同時期心儀的女孩子也曾有過好幾位。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在五年級時,隔壁班一位身材高瘦的女孩,短髮俏麗,明眸皓齒;而且擅長琴藝。那段時期電視播映武俠劇『倚天屠龍記』,飾演趙敏的女主角劉玉璞跟她神韻倒有幾分神似;也許是移情作用,我對她十分心動。


        我很喜歡聽她彈鋼琴。雖說我自己音感也不錯,學琴學到國小四年級,但跟她相比仍是自嘆不如。她的名字有個『恩』字,諧音念起來有點像『知音』。於是每次當她有表演活動,我總是特別捧場,而瞎起鬨的同學們總是對著我嚷嚷說「你的『知音』來了!」生怕我們不知道對方的動向。雖說知音難尋,我也不清楚她是怎麼想的,但我自己倒是樂得接受這樣的稱謂。反正多年來也被鬧慣了。


        恩的家就住在我家後頭幾條巷子,一排公寓的最後一棟。旁邊就是一片空地,除了排水溝之外,沿途還長了一排阿勃勒。那裏是當地鄰居小孩們假日遊戲的大本營。夏日聽著蟬鳴,躲在樹下乘涼,倒也不會太熱。

       
        恩習慣在每周六、周日下午練琴,有時候我會獨自跑到空地旁窗邊偷聽她練琴;有時我更是有意無意讓她知道我在外頭玩耍,想吸引她注意;偶爾甚至有一群小孩大聲嬉鬧,也不顧忌是否會吵到她。但她總是不為所動的靜靜彈琴。


        涼風習習,金黃色成串的阿勃勒左右搖曳,就像在為她所彈奏的音符伴奏一樣。只是黃昏蚊子也多,偷聽練琴總會被叮得雙腳都是苞。

 



        有一位我班上的女孩叫婉真,跟恩是遠親,所以我曾向她打聽過恩的一切。某次閒聊得知恩也喜歡看書,我便自豪的說自己書房裡有幾百本書,事實上我當時的藏書確實是全班同學中最多的(光歷史書、童話書等等就有七百多本),並且說服婉真應該邀恩來我家參觀。


        終於在那年四月,大甲媽祖遶境來北斗時,那晚街上熱鬧非常,婉真與恩同時來到我家拜訪。我很仔細觀察恩對於我閱讀書籍的興趣,發現她喜歡文學書,也愛中國童話。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注意她,她看書時眼神好專注,我想看琴譜時應該也是這樣的吧!


        後來我借了她幾本書回去讀。臨走時聊到她的房間裡擺了許多洋娃娃,我沒進過女生閨房,對洋娃娃也沒特別感興趣,但就是好奇吧!總覺得她來過我家了,應該我有機會也要去參觀她的房間,這才不吃虧。所以打定主意提議去她家看看,畢竟我以前都是躲在窗外而已。


        那晚輾轉難眠,一直想知道到底恩對我的印象有沒有因此改觀?到了早上快五點就睡不著覺,一個人溜到她家門口去。整排公寓靜靜的,大家都沒睡醒。我帶去了一張信紙,內容是「昨夜妳與婉真來參觀了我的書房,不知妳是否介意日後若有機會,輪到我去拜訪妳那擺滿洋娃娃的房間,了解妳的生活環境、、、。」大方署名後,用個小石頭把信壓在她家騎樓正前方,只要一開鐵門必定會看得見,才滿足的走回家。


        中午我遇到婉真,她抿著嘴微笑。我尷尬的問她,恩看到那封信了嗎?她點頭說有,「恩說她不會介意的」!看到我如釋重負而雀躍的模樣,婉真忽然露出捧腹大笑的表情:「不過那封信,是早上恩的爸爸出門時撿到了!」


        我的表情忽然像是被打了一巴掌。其實也不是沒設想過這可能性,但當下還是忍不住想第一時間傳遞自己心情。不知道她爸爸會不會上門興師問罪,或是責怪女兒。所幸擔心了好幾週,這件事都沒發生。或許長輩也覺得這是童言童語而一笑置之吧!


       
國小畢業後恩就出國進修,沒在台灣讀國中。我也從此與她失了聯絡,連再見都沒能得及跟她說,因此也沒機會參觀到那擺滿洋娃娃的房間。但相信她必定已經找到她生命中的知音。


        恩搬走之後社區改建,水溝填平,那排阿勃勒也移除了。現在我印象中的阿勃勒,只有北斗國中操場邊每年夏天盛開的這一排樹了。偶爾駐足在樹下,抬頭看見成串花朵晃啊晃的,就會回想起躲在窗外聽琴,卻得忍受被蚊子叮的執著;置身迎風飛舞的花瓣中,則會回味那些美妙音符隨著清風鑽到耳朵的愉悅體驗,以及獨特的愛戀故事。


        阿勃勒,風鈴、琴聲、與很多的蚊子。


圖:夏天   操場邊滿溢的阿勃勒
       Rolleilfex 2.8GX攝、Kodak 400VC 負片

阿勃勒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