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去年底從學弟口中聽來的。


     
        記得去年倒扁風潮甚烈,台灣由北到南一連串社會活動,電視台也每天強力放送,真是疲勞轟炸;後來挺扁的勢力也不甘示弱加入戰局,更是熱鬧。似乎看哪一台都沒差,天下大事就只有這件而已。這可苦了我這個不愛看示威活動的人。



        在神經科裡,有許多病都是會遺傳的,比方說肌肉萎縮症、脊髓小腦萎縮症、亨丁頓式舞蹈症等等。這些疾病就像是惡毒的詛咒,跟著患者一代一代遺傳下去。對醫師而言,除了作出正確診斷,更要緊是要確定患者及其他家屬的病變基因關聯性,以及遺傳到多少不良基因,期能作早期篩檢,以避免下一代的悲劇繼續發生。


        那個月學弟跟著主任學習,剛好有位罹患遺傳性疾病的患者家裡要聚會。以往我們是會請家屬分批來醫院抽血受檢的,但偶爾會有工作繁忙的家屬,不容易完整收集血液;要想湊齊完整的家族成員血液,最好的方法就是主動在他們家聚會時去『一網打盡』。這樣作雖然麻煩,卻也是不得不然的方法。


        話說兩位學弟那天和家屬連絡好了,開車去南部患者家裡抽血。許多陸續而來的親友們都一一被抽了血,只有兩個小朋友跑來跑去不肯抽血,用哄的也沒用。所以兩個學弟就這樣追著兩個小朋友在三合院裡跑來跑去、、、。當他們跑到穀倉中,無路可逃了,兩個學弟不由得鬆了口氣(心想:這下子你們跑不掉了、、、)。



        這時兩名小孩突然很有默契的高舉雙手拇指向下用力揮舞著,口中大喊:「醫~生~下台!醫~生~下台!、、、」



        兩名學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時之間居然不知該如何回應才好。



        所以,媒體的傳播力真的是很大的。『身在這一行,要謹慎啊!』我常如此告訴我的主播朋友們。

 

(本文寫於民國96年3月6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