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古城 沱江畔  

圖:中國湖南  鳳凰
        Contax G2+ G35攝、Fuji x-tra 400 負片


        也許是從小的歷史文學,或是耳濡目染的丹青筆墨,對於中國各地的崇山峻嶺、小橋流水,其實比歐美的名山大川更加讓我著迷。


        兩年前到了中國湖南,造訪紐西蘭作家口中「中國最美麗的小鎮」的鳳凰古城。中國的小鎮各有各的風味,有名人住過的更是不勝枚舉,比方這裡有沈從文故居、熊希齡故居等等。但就算不識這些典故,光造訪當下也絕對能感受她的與眾不同。


        除了一棟棟古色古香的古樓外,沿著貫穿全鎮的沱江,更有著土家風韻的吊腳樓。船夫盪著搖櫓來回載著遊客,自顧自的唱著山歌,一如他們的祖先。遊人來來去去,你可以選擇獨坐江邊孤芳自賞,靜靜選個茶樓品茗,或是隨著大多數遊人乘船瀏覽兩岸美景。


        傍晚時分,獨站在古城牌樓,觀賞江面星羅棋布的船隻逐漸隱沒在餘暉中。在這高度你聽不見漁唱,卻可以想見這群收入不豐的船夫,迫切想回家與家人團聚的心情。這是保存完整的古城逐步邁入商業化的過程裡,最讓人留戀的寧靜時刻。

       
        夜裡的沱江畔熱鬧非凡,最熱鬧的地段紛紛改建成了五光十色的酒吧或KTV,
但卻一點都不像白天熟識的古城。就像羅大佑高唱「台北不是我的家」一般,經濟發展的洪流推著中國向前行,身為遊人,我只能在掙扎與感嘆中,試圖捕抓那一點點富涵歷史風味的記憶。


       

註:本圖文原本投稿參加『2013年百大旅行家』徵圖比賽,頭獎為長榮航空提供之巴黎往返機票,惜未能入選決賽。但文章寫了總是要跟朋友分享的,特此一記。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