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都有很多禁忌,

有些人講起來振振有詞、

有些則聽起來像無稽之談,

不過還真的不能太鐵齒。


 

關於醫院的故事多半以鬼神懸疑為主。

某些醫護人員的禁忌聽起來或許無稽可笑,

卻也是避免患者病情惡化(同時也是避免自己忙碌)而不成文的經驗傳承或默契。

對於這些事,

大家多半不會亂開玩笑。

我講講我遭遇過的故事,

希望大家看後不要只是笑笑而已。

 

市面上的暢銷柳橙飲料品牌『每日C』,

在我們科裡的住院醫師間就是不喝的。

因為『C』是我們平日對於『CPR(高級心肺復甦急救術)』的簡稱。

一定是病患情況惡化需要急救才會輪到醫生去『C(CPR)』,

所以『每日C』— 多觸霉頭的飲料名稱!!

住院醫師們照顧患者最怕會C,

一定不會去買這種飲料的。

 


話說我當第二年住院醫師時,

有一次學姊自己沒值班,

卻開玩笑買了每日C要請值班學弟妹喝。

其實大家也沒什麼經驗,

幾位值班醫師中有位和我同屆的老兄不信邪喝了。

結果那晚上他的值班區域一連急救了三位患者,

所幸最後都有救回來,

但已經忙得他疲於奔命,

整晚都沒睡。

第二天大家知道他C了三床,

都寄予無限同情。


 

下次輪到他值班時(那晚我跟他一起值班),

那位學姊又來作弄他,

買了另一種飲料暢銷飲料叫『C更多』。

大家起鬨叫他喝,

他還真是不信邪的又喝了(不過我和另一位值班醫師沒喝)。

結果平靜的病房當晚卻狀況百出,

幾位明明很穩定的患者卻接連出了狀況,

他果真『C更多』(他自己那區就C了三床)。

連我(沒有喝飲料的)的也被掃到,
值班區域也冒出兩位『黑馬』,

其中一位本來準備隔天出院的患者,

半夜卻忽然被痰哽到導致呼吸停止,

真是莫名其妙的、、、、。

這次我們三個值班醫師互相支援,

忙著急救直到天亮,

忙得一塌糊塗,

遺憾的是其中有兩位患者最後沒能救回來、、、。


 

半夜急救的事偶爾會遇到。

但患者最後若能順利被搶救回來,

就算徹夜未眠也能感到一絲欣慰,

不然難免會心情沉重。

共事一年多以來,

我頭一次看到那位同事如此的沮喪。


 

從此我們倆再也沒喝過這兩種飲料了、、、、。


 

(本文原寫於民國95年1月2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