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文章講到,在單眼相機、雙眼相機發展蓬勃的年代,仍然有幾家相機廠商開發出了數台高階輕便相機。原因無他,許多高手拍照不一定需要一直換鏡頭,假使能兼具輕便與畫質(如街頭攝影),那可比帶著龐然大物走在街上低調得多。再者若能把頂尖畫質塞在小鏡頭上,盡量把相機體積作小,那也是光學大廠對自身實力的一種展示。


        例如前文我所描述的Contax T3便是箇中翹楚 (見 相機介紹(6) — 蔡司頂級輕便相機 Contax T3 )。近十年來底片機玩家之間泛稱的高階輕便相機『四大天王』分別是Contax T3、Leica CM、Minolta TC-1、以及Ricoh GR1V,兼具高畫質與體積小(重量輕)的特質;大陸攝影名評論家趙嘉甚至認為Contax T3與Leica CM這兩台是一生最值得擁有的輕便攝影利器。當然每台的精密程度、操作手感、拍攝品質各有所好,我這篇要介紹的是一台本來我沒想要買,也不在四大天王之列,但最後還是忍不住下手收藏的銘機Nikon 28Ti。


        自從Contax 於1990年推出了T(T3的第一代)而廣受好評後,各家大廠發現原來鏡頭素質與機身質感可以達到均衡點,於是接下來的十餘年間精銳盡出,Nikon 也於1993年推出了35Ti、以及1994 年的28Ti,顧名思義鏡頭焦段各是35mm與28mm;而機身35Ti是鈦灰金色,28Ti是黑色。


圖:Nikon 28Ti 外觀

Nikon 28Ti    


        講到Nikon 的光學歷史,那可真是洋洋灑灑。經典單眼相機FM2 就是許多初學者共同的回憶 (我初入攝影也是用Nikon的,見舊文 相機介紹(1) — 穩固的機械工藝:Nikon FM2 )。說實話Nikon 相機雖然引我入門,但在陸續使用過Pentax 、Leica、Contax、Rollei等等鏡頭品牌後,其實Nikon 鏡頭色調普遍反差大的表現並不是我所鍾愛的類型。特別是我拍了幾年後,主題逐漸以家人朋友聚會活動照、甚至人像攝影為導向時,Nikon 就不太合我的胃口,後來就幾乎沒再用FM2了。


        原本我並不考慮再買Nikon 的輕便相機,原因如前。然而就在第一次看見28Ti的外觀時改觀,好古典的一台相機!它也是由鈦合金製成,但拿在手上不如Contax T3的質感,反而有點塑膠;體積也較T3或TC-1稍大,大到勉強可以放在外套口袋而已(T3與TC-1我還可以塞在西裝褲袋),在隨身機裡算是個頭大的,不過大也表示可以拿得穩,減少按快門時晃動機會。


        正上方的功能鍵(我姑且稱之為『航海儀表板』)是由SEIKO公司提供,把光圈、底片張數、曝光補償等等訊息都用指針顯示,跟其他品牌用液晶顯示的大異其趣!我可以保證,第一眼見到它就讓人想要擁有! 於是在那幾年間,我還是去買了28Ti。


圖:這台相機中,讓我著迷的儀表板
             左半邊圓弧型代表的是對焦距離、右半邊是光圈、中間上方拍攝張數、下方是曝光補償 

Nikon 28Ti  

  
        挑28Ti 而非35Ti的原因純粹是因為焦段考量,不想跟T3的35mm重複。網路上有人談到Nikon 35Ti時的閃光燈功能鍵設計不良,簡單來說,閃光燈功能分成三選項:「強制閃光(就算光線足夠也閃光、當作補光)」、「自動(判斷光線不足時,該補光就會閃)」、以及「強制不閃(無論如何都用現場光拍攝)」,而35Ti在這方面操控較麻煩;隔年的28Ti在這方面做了改進,要切換到「強制不閃」時較簡單。


       這顆 28mm/f2.8透視感不錯,但開大光圈時總會有些微暗角,這幾乎是廣角鏡頭的通病,但我認為可以忽略。

 

        基本上輕便相機操控多是光圈先決。這台同樣有P(全自動、程式模式)、A模式,另外還多了T快門,也就是按第一下時開啟快門、但再按第二下則關快門,這跟B快門不太相同(B快門必須一直按著快門鈕才算有曝光),都是用於長時間曝光主題。但我平常幾乎不拍夜景,這功能算是聊備一格。另外這台的快門可以直接準確的顯示在觀景窗內,例如60表示1/60秒、250表示1/250秒,這點倒是比起Contax T3只能顯現出快門落於某一範圍內要來得好。


        它還有寬景模式 (panorama),就是背後有按鈕可以切換,將底片上下遮掉一截,拍出寬幅的樣子。但是24 x 36mm的底片如果再遮掉一截,該有多小家子氣啊?不太實用。況且後來我也擁有真正的寬幅相機Hassel xpan了 (見 相機介紹(8) — 寬幅 不同的視野 哈蘇xpan )!因此28Ti 這個偽寬景功能我從未用過。


圖:背蓋打開的樣子  可以看到寬景模式的切換鍵

Nikon 28Ti


        至於對焦速度,許多人強調輕便相機對焦不如單眼相機(SLR),那不是廢話嗎?我甚至可以抱怨閃光燈亮度不夠,這些都是先天的弱勢。所以我的變通辦法多是用400度甚至800度底片,以提高快門速度。那麼拍小孩會不會有問題呢?確實跟現在數位相機動輒可以調高iso值比起來,底片機的成功率是低些,但我就是愛那個色調!拍小孩,抓得到神韻比拍得好更重要。


        話說回來,這台雖然被定位為P&S相機,但我認為它就是適合慢慢拍,慢慢調整各項指數,然後看著那些指針跑動,這會是很大的樂趣。


        這台28Ti拍攝出來的色調與我預期的迥然不同。撇開不同底片或沖洗店的差異性,這顆鏡頭拍出來的居然會讓我覺得沒那麼銳利、甚至有些柔和?不知如何形容,反正反差不如其他Nikon 單眼鏡頭來得大,拍人頗耐看。Nikon將頂級的3D矩陣立體測光系統用在這台機子上,測光頗準,拍人帶點粉嫩,我想是測光有點over的緣故。畫面裡最搶眼的是紅色,讓人印象深刻,但紅到層次感不明顯,尤其在陰天拍出的冷調,還是遜於德國鏡頭了。


圖:2010.3   苗栗  綠葉方舟
        Nikon 28Ti攝、Fuji superia 200負片

吹泡泡的小孩    

圖:2010.3  泰安老街
         Nikon 28Ti攝、Fuji superia 200負片

泰安老街 

圖:2010. 6  金瓜石
        Nikon 28Ti攝、Fuji superia 200過期負片

皇太子賓館  

圖:2010. 6  金瓜石
        Nikon 28Ti攝、Fuji superia 200過期負片

皇太子賓館  

圖:我家昊昊四個月大時  攝於台茂   現場光可以拍得很柔
        Nikon 28Ti攝、Fuji x-tra 400負片

逛街  

圖:我家昊昊四個月大時
        Nikon 28Ti攝、Fuji x-tra 400負片

起床  開心  

圖:2012.6  平溪  河灣度假村
       Nikon 28Ti攝、Fuji superia 200負片

戶外設施  

圖:2012.6  十分老街
       Nikon 28Ti攝、Fuji superia 200負片

猴硐車站 用餐  

圖: 2013.4  回家看出院的阿祖
        Nikon 28Ti攝、Fuji venus 800負片 

與阿祖合影  

圖:2013.4  打瞌睡的侑侑
        
Nikon 28Ti攝、Fuji x-tra 400負片

侑侑打瞌睡  


        整理而言,我認為Nikon推出這兩台相機是想展示實力的!告訴攝影界,他們也是有能力出頂級輕便相機。這台28Ti的拍攝水準也確實讓我滿意,而外型(特別是SEIKO的儀表板)更是加分啊!不知道它為何沒有在當時的輕便相機風潮中佔據版面?許多人甚至聽都沒聽說過,網友的分享文就更少了。儘管它也已經停產了,不過身為一位愛用者,不替它寫篇使用心得,真是太可惜了。

 

延伸閱讀 (其他網友的使用心得):

486 的窩:Nikon 28Ti 使用心得

三宅一生

鬍子- Nikon 28Ti 初體驗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